伊拉克自主购买塞尔维亚武器 美国强烈不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9:28 环球网
伊拉克自主购买塞尔维亚武器美国强烈不满(图)
伊拉克新军部队换装美制M16A2自动步枪

伊拉克自主购买塞尔维亚武器美国强烈不满(图)
    伊政府则辩解称,伊自主采购武器实属无奈之举。一位伊政府资深官员说:“关键问题在于,五角大楼的军购程序不能保证采购的军需物资按时到位。

  据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伊拉克与塞尔维亚秘密签订总价值约8.33亿美元的巨额军购协议再次引起了美国强烈不满。美方指责该军购没有经过美国的监控,其过程效率低下、充斥腐败。然而有批评认为,正是因为美国强加给伊拉克政府的军购程序,让伊拉克军队至今还没能完成换装。

  报道称,根据去年9月签署的这项军购协议,伊拉克将从塞尔维亚购买大量直升机、固定翼飞机、装甲运兵车、迫击炮、机枪、防弹服、军装以及其他军用装备。塞尔维亚国防部长德拉甘•舒塔诺瓦表示,这项协议也是塞军工企业拿到过的最大订单。美方称这项军购没有经过公开竞标,伊拉克有关部门在谈判前也没有通报美驻伊指挥官和伊政府资深官员,并回避伊拉克反腐败机构的监督。特别是该军购在受到各方的批评和质疑后,负责军购的官员很快就将总费用缩减到了2.36亿美元,这让美国怀疑其背后存在巨大的腐败黑幕。

  伊政府则辩解称,伊自主采购武器实属无奈之举。一位伊政府资深官员说:“关键问题在于,五角大楼的军购程序不能保证采购的军需物资按时到位。美国一直试图让我们别武装起来,这样我们才能一直需要美国人。”目前伊拉克政府军不仅饱受教派冲突困扰,美国制订的对外军购程序的低效更是让伊军长期处于严重的装备不足状态。该军购程序规定,伊拉克军购中必须由美国担当中间人,控制政府与政府间的军购,处理有关事务,管理军购运送和监督人员的培训。美国推行这套强加于伊拉克的军购程序结果是,在推翻萨达姆政权5年后17万伊拉克政府军仍缺少装备,大部分通讯器材、武器和弹药都依靠美军供给,这也是伊拉克军队迟迟不能独立执行任务的重要原因之一。▲(王 磊)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