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对西北万里边防全部实行卫星监控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8:25 解放军报
解放军对西北万里边防全部实行卫星监控预警
中国陆航“黑鹰”直升机西北边防巡逻

解放军对西北万里边防全部实行卫星监控预警
中国边防部队装备迈向信息化

  本报乌鲁木齐4月8日电 记者李秦卫报道:“我们已到达×号点位,边境无异常。”今天上午10时32分,空喀山口哨卡连长曹治邦通过卫星通信向团值班员报告巡逻情况,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军区机关也同步收到分队巡逻信息。指着一台台网络服务器,边防处处长彭刚说:“经过不断完善,边防执勤信息系统对巡逻分队的监控更精确了。”

  近年来,新疆军区对监控设施、报警系统和无线传输系统实施改造升级,构建了集信息管理、遥测遥控、视频监控、卫星定位、边情报告、监控报警为一体的边防执勤信息系统。其中,他们首次实现了卫星定位系统与军事测绘地理信息系统的“无缝链接”,巡逻分队无论走到哪里,系统都会自动跟踪,自动生成巡逻轨迹,实现了对边防执勤分队的实时动态精确监控。去年,新疆军区采用这一系统规范各执勤分队巡逻线路,边防一线巡逻执勤到点到位率超过90%,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新疆军区还始终把监控和防越界报警系统作为科技控边的突破口,与军队科研单位共同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监测报警技术,报警系统无需电源即可运行,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