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崛起一帆风顺难 应提防机遇突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 09:57 环球网
专家:中国崛起一帆风顺难应提防机遇突逆转
坦克兵为99式主战坦克装填弹药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都是有条件的。这里的条件,既包括内在的,也有外部的。同时具备各种有利条件,才算是一国崛起的战略机遇。但战略机遇期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尤其在外部条件发生变化、战略机遇突然发生逆转时,就要看我们怎样运用自己的智慧,怎样巧妙而又坚定地维护自己的利益,怎样通过创新来创造条件。

  回顾战后日本的经济发展,不难发现,日本的赶超过程始终伴随着对内外干扰因素的克服。自1955年日本实现经济蛙跳后,日本面临一系列难题。第一个就是如何成为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国。这对当时的日本政府而言,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原因是,一方面,在美欧施压下,日本无法回避这个过程;而另一方面,这种过渡一旦走得过急,就有可能使1美元兑360日元的特惠汇率失效,日本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将受到严重打击,日本取得的经济成果也有可能会被人掏空。对此,日本政府费尽心思,反反复复,与美国进行了巧妙的周旋,将这个过程整整拖了15年。这期间,日本政策制定者的苦楚与艰辛难以言表。

  更为严重的是,1964年日本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后,由于日本集中发展了重化工业,不仅带来了极度的环境污染,也引起了世界资源紧缺,一度遭到美欧指责。而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美国经常收支赤字,日本贸易盈余,日本迎来了严峻的日美贸易摩擦,并面临着资源涨价、物价飞涨的新形势。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宣布停止美元按平价兑换黄金,战后美国给日本的特惠汇率宣告结束。日本经济无法继续与美国捆绑,在石油危机下,日本“失去了航海图”。当时,有些日本人甚至称“这是美国对日本的第二次打击,无异于日本的第二次战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