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2岁青年骗走国防部三个亿 据称弹药来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 09:2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22岁青年骗走国防部三个亿据称弹药来自中国
美国公司向阿军警提供的子弹却是库存数十年的劣质子弹

  美国日前曝出超级丑闻: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一家小军火公司竟能从国防部拿到3亿美元的军火合同,并拿过期的弹药鱼目混珠,卖给阿富汗军队和警察部队。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该公司“老板”竟然是个年仅22岁的“毛头小子”,而且劣迹斑斑!

  1.子弹过期数十年

  据《纽约时报》3月31日报道,问题弹药的发现事出偶然。2007年秋天,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小镇纳瓦,阿富汗陆军中校阿玛努丁正在检查新到的一批步枪的弹匣,没想到脆弱的弹匣突然裂开,子弹散落一地,子弹上面的日期显示,这批武器是1966年制造!阿玛努丁中校说:“我们出生入死,却拿这种东西糊弄我们。这让我们忧心忡忡,因为我们用的很多子弹都是垃圾。”众所周知,随着时间的推移,弹药威力、可靠性和精确度通常会下降,直至作废。那么,这些过期弹药是从哪里来的呢?

  从2003年开始,五角大楼拨款数十亿美元用于培训和装备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地方武装。所以,这些过期弹药都是美国方面提供的。

  2006年,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急剧恶化,“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大有卷土重来之势。阿富汗政府对美国后勤和军事支持的依赖自然越来越严重。五角大楼也很紧张,美军指挥部加大了训练和装备阿富汗军队的力度。

  为了配合这项任务,陆军后勤司令部采购了大批弹药,包括步枪、机关枪、手榴弹、迫击炮弹等53类武器和数亿发子弹。过期弹药就是这个时候混进来的。美国是世界第一军工大国,可阿富汗军队主要使用原苏联研制的武器,这意味着名单中的大部分弹药只能向其他国家采购。这个活儿于是被转给了私人军火公司。到2006年9月截止,共有10家公司提出竞标,毫无知名度的AEY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2007年1月同美国联邦政府签订的价值近3亿美元的一纸合同,AEY公司成为阿富汗军方和警察部队弹药的主要供应商。

  此后,AEY公司向阿富汗军方源源不断地提供弹药,谁能想到,这家公司提供的子弹竟是已库存了40多年的!

  2.过期弹药来自中国?

  据《纽约时报》对弹药来源的调查和对美阿两国官员的采访,AEY公司一年多来提供的子弹已库存40多年,而且外包装都已霉烂。其中一部分来自一些东欧国家,另有大量步枪和机枪弹夹据称是中国制造的(《纽约时报》称有1亿多发旧子弹购自阿尔巴尼亚),但AEY公司声称这些弹药是匈牙利生产的。

  其实,即使弹药是中国制造的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20世纪60年代,一些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与中国的军事合作关系非常紧密,有一些中国生产的弹药也合情合理合法。何况,现在还无法证实这一点。可是,美国现行法律禁止美国军火公司与中国进行交易,因此,《纽约时报》据此认为,AEY公司可能违反了美国法律。

  现在,美国国务院和北约认为,这批弹药是不可靠的、过时的,已花费数百万美元予以销毁。

  不过,事情到这还没完。美国有关方面已开始追究AEY公司的责任。美国陆军近日以涉嫌把别国制造的过期弹药卖给阿富汗军队,违反合约和美国法律为由,决定终止这家军火公司获得政府合约的资格。除了吊销其作为军火商的资格外,AEY公司还受到国防部总检察官和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署的联合调查。

  3.合同金额高达3亿美元

  AEY公司的总裁名叫埃弗拉姆·蒂维洛利,今年只有22岁,该公司的副总则是一个有执照的按摩师。

  2007年底,蒂维洛利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否认公司存在任何违法行为。他说:“我清楚我的公司从事的业务百分百合法。”蒂维洛利还暗示,公司活动不应该向公众公开:“AEY公司正在同一个机密的国防部项目合作。我确实觉得没有必要谈论细节问题。”他还表示,如有问题,可以同公司律师联系。

  蒂维洛利之所以这么神气,不怕天塌下来,看来是有五角大楼这个高个子给顶着呢。

  今年1月,美国驻喀布尔官员曾对来自AEY公司的弹药表达过忧虑之情,并想终止合约。但美陆军官员在2月底会见AEY公司代表时,AEY公司稍加敷衍就过去了。此后AEY公司又向阿富汗运去近百万个弹夹,但美国前线军方不敢把弹药下发给部队。

  据公开的记录显示,从2004年至今,AEY公司同五角大楼的合同金额可能超过3亿美元。AEY公司由一帮蒂维洛利这般年纪的年轻人经营管理,没有任何与军方合作或参与大项目采购的经历,如何能获得如此重要的政府合同?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很多人不禁问‘这家伙有多神通广大,怎么能得到这么一块大蛋糕?’”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