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新型潜艇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13:44 解放军报
南海舰队新型潜艇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B元级潜艇停靠港口

南海舰队新型潜艇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改进型039潜艇航行中

  本报特约记者 蔡年迟 唐忠平

  初春,南海深处。被誉为“海底蛟龙”的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官兵娴熟地驾驭新型潜艇,伏兵万顷碧波之下,重创“蓝军”舰艇编队。

  换装3年来,该支队运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制约战斗力建设难题,先后完成技术革新132项,取得34项战法训法革新成果,创造了我海军训练史上10多个第一,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创新训练模式,破解新装备训练道道难题

  2005年初,新型潜艇驶入南海某军港。在备感兴奋的同时,该支队党委“一班人”也掂量出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上级要求当年接装当年形成战斗力。

  司令部门算了一笔账:按照传统训法,支队全员全装一天24小时连轴转,一年下来,才能勉强把要训的课目走一遍。

  出路何在?支队党委会上,“一班人”达成共识:必须打破按部就班的传统组训方式,更新训练观念、创新组训模式。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他们推出一系列训练改革举措:

  ———由早出晚归向连续昼夜操演转变。单艇出海训练,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大量时间耗在来回的路上。改变训练模式,支队充分发挥新型潜艇的技术优势,将数艘潜艇同时拉到海上,以锚地作为补给和休整“基地”,节省了早出晚归的时间,增加水下操练时间,训练效益明显提高。

  ———由单纯注重训练时间向更注重训练效益转变。根据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和新型潜艇技、战术性能给指挥控制、作战方法带来的新要求,他们请求上级协调海军最先进的水面舰艇、空军最先进的战机,与之练对抗、练协同,探索新的战法,发掘新型潜艇的最大潜能。

  与此同时,他们利用模拟训练系统进行训练。官兵们通过在模拟舱内“身经百战”,加深对新装备性能的了解,进而娴熟地掌握新装备的使用和操作技能。

  为争取更多的训练时间,他们还创新潜艇保养模式。过去,潜艇每次出海归来都需要3天以上的时间进行保养。如今,支队组建专业保养队伍替代艇员对潜艇进行保养,并探索出“集中注油、集中冲淡、集中喷涂、集中充氮”的一体化保养模式,半小时就可完成一艘潜艇的保养任务。

  大胆创新,推进了战斗力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新型潜艇在一个年度训练周期内,完成了过去需要数年才能完成的训练任务。

  坚持科学精神,实现战斗力可持续发展

  这是一次新战法的检验性演练。

  历经7天的水下航行,某新型潜艇驶抵某预定海域。之前,该潜艇先后4次发射未装战斗部的鱼雷。按计划,第5次发射真雷。

  谁知,正当官兵们瞄准目标准备一显身手之际,演练指挥组突然下令:“停止发射!返航!”原来,分析前几次攻击结果,鱼雷技师发现该型鱼雷引信有问题。

  无功而返,有的官兵深感不解:“鱼雷引信有问题,照样可以将靶船击沉!何必把到手的‘战绩’丢掉?”

  就在各种议论沸沸扬扬之时,上级发来表扬电,称赞该支队训练讲究科学,为进一步完善新型鱼雷性能、提高实战效果提供了重要依据。科研单位通过对带回的鱼雷进行检测,发现了隐患。

  官兵们从中受到一次活生生的教育:只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战斗力建设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支队在战斗力建设中坚持“三不两必须原则”,即:没有充分调查情况不研究,没有进行可行性论证不拍板,没有走完相关的民主程序不决策;军事会议必须吸收技术骨干参加,各项训练指示、决策出台必须先取得专家的“技术认证”。

  “科学规律来源于对新装备的熟悉和了解、对新装备战技术性能的科学把握。”党委常委以身作则,每人承包一艘艇,跟随潜艇出海,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探寻规律,带领官兵实现战斗力可持续发展。

  瞄准未来战场,锤炼与强敌过招硬功

  《某型潜艇对敌某战斗群攻击》曾是该支队引以为豪的一项战法革新成果,在历次对抗演练中屡创佳绩。

  然而,随着新型武器不断装备兄弟部队,这一近乎“攻无不克”的战法失去了往日威风,“对敌某战斗群攻击”再度成为难题。支队党委从中认识到:破解战斗力建设难题是一个不断延续的过程,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跟踪难题使韧劲。

  某型鱼雷技术准备时间长,是制约新型潜艇战斗力增长的“瓶颈”。支队技术保障大队官兵组成攻关小组,通过优化程序等方法,使鱼雷技术准备时间缩短了5%,在上级组织的考核评比中一举夺魁。

  正当一些官兵为之欣喜时,支队党委提出:未来海战不是与兄弟部队对垒,而是与强敌过招,考场过硬不等于战场上得胜。

  瞄准强敌,历经数月攻关,官兵们创新了“一线两雷、两线多雷”的快速保障方式,鱼雷技术准备时间一下子缩短了20%。

  战斗力建设树立高标准,必须着眼未来海战场的复杂情况。支队党委又给官兵们出了一道难题:“如果战斗减员,新补充兵员如何快速实施保障?”

  经过反复琢磨,官兵们创建了“某型鱼雷技术保障数据库”。依托这一数据库,新补充兵员按照读卡器的提示操作,即可完成技术检测等所有程序。如遇故障,只需输入关键词,相关原因、排除方法和所需备件及图片,就会立即显示在读卡器上,“对号入座”即可“手到病除”。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