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出资150亿美元购10艘机敏级核攻击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10:2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英国将出资150亿美元购10艘机敏级核攻击潜艇
首艘机敏级核攻击潜艇机敏号已经开始海试

英国将出资150亿美元购10艘机敏级核攻击潜艇
“机敏”级设计要求符合皇家海军重建新一代“全球舰队”指导思想

  据英国《简氏国际海军》近日报道,英国国防部将花费150亿美元,为皇家海军装备10艘新一代的“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并将其作为皇家海军未来的主战装备给予全面保证。该消息再次证实了英国皇家海军重建“全球舰队”的雄心壮志。

  预算不能缩了这一笔

  实际上,要做出这个决定并不轻松。因为近日英国下议院国防委员会发布报告,要求军方裁减和延迟部分国防项目计划,而“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和“勇敢”级驱逐舰(45型)等海军项目也名列其中。

  这份来自下议院国防委员会的报告指出,英国国防部应现实地考虑它所能承受的装备计划,并使之在目前编制的2008-2011年的三年国防预算中有所体现。报告同时要国防部对有可能削减或延迟装备计划中的项目有心理准备。

  由此可见,英国国防部此次发布这一采购决定实属“顶风作案”,坚决地排除了来自下议院的裁军压力,而历史上的类似情况往往是以下议院方面取得胜利而告终,究竟“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有怎样的魅力让国防部不惜为之抗争呢?这得从“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先进性能和皇家海军的发展规划说起。

  寄托英国雄心

  上世纪80年代,英国皇家海军就开始制定研发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的“SSN20”计划。然而,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使英国军事战略发生了变化,国防部一度认为现有的“特拉法尔加”级核潜艇足以应付未来的作战需要,遂将“SSN20”项目搁置,仅保留了若干先进通用子系统的预研工作。

  但1991年的海湾战争让英国人为自己的短视付出了代价。在这场启发新军事革命的冲突中,美国的“洛杉矶”级核潜艇因装备了潜射型“战斧”巡航导弹在对地攻击中大出风头,而同样是攻击型核潜艇的“特拉法尔加”级却因为缺乏对地攻击手段,而沦落成为美国航母特混编队的外围“保镖”,无缘参与核心打击行动。如此落差让曾经称霸七海的英国皇家海军大受刺激,同时也激发了英国重建全球舰队的决心,而新一代通用攻击型核潜艇就是这一计划的核心。

  “机敏”级先进攻击型核潜艇是作为前辈“SSN20”的替代者来到台前的。由于自感“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与美俄核潜艇存在较大差距,英海军决定在“机敏”级上采用尽可能多的尖端技术,以求能后来居上,这也使“机敏”级成为英国海军潜艇建造史上最复杂、尖端的潜艇。

  鉴于“机敏”级所具有的强大战斗力,皇家海军从设计之初就将其作为实现“前沿存在”、“由海向陆”和“全球到达”作战思想的威慑力量而存在,而这一思想恰恰是英国皇家海军为重建新一代“全球舰队”而提出的指导思想。

  卧薪尝胆重振雄风

  1998年7月,英国发表了“联合王国防御战略评审”(SDR),为新世纪军事力量的建设拟定了框架。该框架要求皇家海军在建设地区性防御力量方面,重新回到建造“全球舰队”上来,全面接受美国的军事理论,把“前沿存在”、“由海向陆”和“联合作战”作为英海军作战思想的主要内容。

  英国国防部于2007年公布了名为“未来合理水面舰队”的方案(S2C2计划),勾画了2035年除了CVF航母外的英国皇家海军水面舰队新蓝图。该方案重申了皇家海军对以常规航母为核心的“全球舰队”的需求。

  据分析,如果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得以完全落实的话,英国有望在2035年左右重新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海上霸权。届时,皇家海军大型水面舰艇规模将恢复到上世纪70年代近40艘的合理水平,能够对发生在世界各地的热点事务进行及时干预。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有望看到以CVF、C1、C2和“机敏”级潜艇组成的新一代皇家海军特混舰队游弋在热点区域的洋面上。当然,前提是英国国会国防预算委员会的议员们能对早已虚弱不堪的皇家海军高抬贵手,否则皇家海军的雄心壮志就只能停留在纸面上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