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战机开始与美国抢占亚洲市场份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9:58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俄战机开始与美国抢占亚洲市场份额(组图)
中俄所提供的低成本产品也对亚洲地区国家有很大吸引力

中俄战机开始与美国抢占亚洲市场份额(组图)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已经采购了一小部分俄苏霍伊战斗机

由于俄罗斯的竞争,美国可能调整F-22s的出口禁令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008年3月23日报道 有专家称:在亚洲战斗机市场上美国将会遇到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激烈竞争,目前相关亚洲国家正在计划从上述三方采购一种新型战斗机以加强其防空力量。

  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韩国寻求采购的是更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而像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则更是关注来自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

  随着亚洲的军队现代化和装备性能要求的增强,美国希望维持在区域防御销售中的霸主地位,但是中国和俄罗斯所提供的低成本产品也对该地区国家有很大吸引力。据法新社报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专家Richard Fisher称,"美国和俄罗斯一直都在争夺亚洲战斗机市场,但是大家也都看到了中国也正积极的加入到这个竞争市场中来。"他还说,紧张的竞争源于亚洲经济飞跃发展所带来的提升航空防御能力的要求,"与其说是装备的竞赛,在亚洲,不如说是装备的'慢跑'"。

  美国是当今唯一的第五代战斗机F-22s和F-35s的生产商,F-22s在法律上是被禁止出口的,而低成本的F-35s则才刚刚开始飞行测试,直到2012年才会进行装备。俄罗斯和中国的第五代战机上市大约会在2015到2020年,根据防御计划,这个时间节点并比不是很晚。

  上周在一个名为"亚洲空中力量平衡的挑战"论坛上,美国航空出口专家Reuben Johnson表示"我们并不愿意加入竞争的行列中来,因为俄罗斯好像对于第五代战斗机的售价非常有信心,估计要远远小于F-35和F-22"。他还说,俄罗斯军工业早就在努力降低高生产成本产品,出口到中国的俄武器已经投入使用,同样,俄罗斯也像其近邻印度出售最先进的武器。"真正的挑战是我们有两个超级大国: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的经济蓬勃发展,他们购进很多武器装备,我们即将要面临的,就是这两个国家拥有非常复杂的空中军事力量的局面"。俄罗斯早已与印度联合共同开发和生产第五代战斗机,但是Fisher认为由于印度武器采办多元化,很有可能同时购买美国的第五代战斗机。美国同时还在与俄竞争一个价值120亿美元的合同,即向印度出售126架第四代战斗机。

  由于俄罗斯的竞争,美国可能调整F-22s的出口禁令,主要着眼于澳大利亚和日本等美国同盟国的出口。美国防务秘书Secretary Robert Gates近日在澳大利亚的访问时的讲话暗示,国会很有可能重新审定法案。Fisher 说:"美国有比要考虑出售一些F-22的型号来维持在亚洲的重要威慑地位。""应无条件的给日本配备标准性能的F-22战机,来维持对于中国的威慑。"日本和美国的另外一个同盟国韩国都有本土化第五代战斗机的计划,但是整个发展过渡计划还不是很清楚。澳大利亚同样也在讨论他们战斗机的未来,近日称,可能要执行上届政府对于采购24架F/A-18飞机的决定,价值56亿美元,还会讨论前政府提交的是否采购所有F-35和F-22的议题。Fisher 称:"由于担心俄罗斯出售给东南亚国家武器装备和中国的蓬勃发展,购买F-22是值得考虑的,甚至是牵扯到两党利益关系的事情。"

  这一区域内,另外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国家新加坡,也是一个F-35s的潜在客户。

  美俄第四代机的竞争激烈,但是中国也逐渐进入历史舞台。Fisher 称:"未来五年之内,中国将以低成本的优势完全加入到第四代机的竞争中来"。例如,巴基斯坦与中国联合研发四代机FC-1,并成为中国J-10战斗机的第一批客户。中国同样希望把市场扩张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等东南亚地区,产品主要包括KJ-200和AWACS预警机。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早先采购了一小部分的俄苏霍伊战斗机。(邢晨光 责编陈)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