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意选F-35作为主力战机大幅提高空中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5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本有意选F-35作为主力战机大幅提高空中战力
    尽管日本一直希望购买洛马公司的F-22,然而洛马公司仍将劝说日本购买隐形轻型战斗机F-35。资料图:美国F-35A隐形战机试飞

  由于很难买到美国最先进隐形战斗机F-22,日本不得不另做打算。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为了选出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机型,日本防卫省将派调查团于本月底前赴美国,收集F-35隐形战斗机的相关信息。

  专家实地考察F-35

  据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根据日本防卫省的安排,由航空专家和官员组成的小组本月底前将对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开发的F-35进行实地考察,仔细了解F-35的技术性能,包括各种飞行数据和维护保养等方面的情况,为将来是否采购F-35提供依据。

  洛马公司是美国开发隐形战斗机的军工大鳄,最有名的隐形重型战斗机F-22也是其“杰作”。日本本打算花费300亿美元购买100架F-22,以替换大约90架老化的F-4战斗机。但美国国会担心尖端技术外流,一直拒绝外销F-22。

  F-35是美国将要部署的三军通用隐形轻型战机,也是美国政府惟一允许出口“友好国家”的隐形战斗机。在今年2月19日的新加坡航展上,洛马公司负责F-35业务开发的副总裁斯坦德里奇透露说,尽管日本一直希望购买洛马公司的F-22,然而洛马公司仍将劝说日本购买隐形轻型战斗机F-35。

  日战机急于更新换代

  由于日本航空自卫队现有战斗机老化,在未来10年里,其许多战斗机需要更换。

  目前,西方国家共有5种战斗机争夺日本未来战斗机的市场,包括美国的F-35、F-15、F-18,欧洲四国联合研制的“台风”和法国的“阵风”。然而在这5大战斗机中,F-35是惟一三军通用的隐形战斗机。在F-18家族成员中,只有F-18E/F具有隐形功能。然而,F-18属于航母战斗机,没有航母的日本难以使用。“台风”和“阵风”虽然进行了隐形设计,但整体隐形性能无法与F-35相比。由于隐形性能直接关系到战斗机和飞行员的生死,并关系到空中战局的走向,F-35很可能成为航空自卫队未来最青睐的战斗机。

  此外,二战结束以来,由于日本与美国特殊的军事关系,航空自卫队一直使用美制战斗机,包括F-86、F-4和F-15等。西方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军用航空技术领先世界,其它国家的战斗机在未来岁月里仍然难以打进日本战斗机的市场。

  日空中战力将猛增

  如果日航空自卫队最终选择F-35,很可能成为日本第一种隐形战斗机。F-35雷达反射截面很低,其它国家防空雷达难以探测,将极大提高日本航空兵的空战、对地攻击和反舰能力。F-35最大时速为1.8马赫,可携带2枚超视距空战导弹和两枚对地攻击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或者反舰导弹等武器。

  F-35的隐形功能包括几大方面:结构设计、外层吸波涂料和发动机以及武器设置等。如果航空自卫队购买F-35,对于日本航空自卫队未来隐形技术的发展将很有帮助,包括开发隐形战斗机、隐形无人机和隐形导弹等。今年,日本政府将为自己设计的隐形战斗机F-X的开发投入1亿多美元。日本防卫省一直希望F-X能够尽快试飞,以尽快投入使用。然而,由于发动机等核心技术难以取得突破,F-X很可能要到2018年前后才能投入使用。如果航空自卫队能够尽快购买F-35,很可能对F-X的尽早使用起到技术上的推动作用,包括隐形结构的设计和隐形材料的制造等。

  美国空军的F-35A于2006年12月成功进行了试飞,计划2010年开始部署。如果日本最终选定F-35,很可能要到2015年前后才能投入使用。由于F-35航程较短,作战半径只有1000公里左右。因此F-35一旦部署日本,主要用于沿海地区的空中巡逻飞行。

  迄今,在亚太地区,只有美军在太平洋北部的阿拉斯加部署了F-22。俄罗斯等有关国家尚未部署隐形战斗机。如果F-35在未来几年内进入日本航空自卫队,日本很可能成为亚太地区第二个部署隐形战斗机的国家。

  近年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略重点已经从北部转向西南部,以牵制中国。2007年10月,日本防卫省曾宣布,2009年3月底前,将在离中国台海很近的冲绳部署大约20架F-15战斗机。一旦日本航空自卫队将来购买F-35,冲绳基地很可能成为一大选择。

  今年2月29日,日本购买的第一架美制空中加油机KC-767开始部署。预计2009年底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将部署4架KC-767。一旦F-35得到KC-767的空中支援,将极大增强空中作战范围,能够在西太平洋更多海区上空进行活动。

  新闻链接/LINK 美要卖亚太500架F-35

  F-35单价大约4500万美元。在2月份的新加坡航展上,美国洛马公司称,计划向亚太地区有关国家销售多达500架左右的F-35,以替换亚太地区有关国家现有的美制战机,如F-15、F-16、F-18战斗机等。目前,洛马公司正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4个国家洽谈F-35销售的问题,其中澳大利亚已表示,很可能购买100架F-35。

  作为世界第一种将要投入使用的三军通用隐形多用途战斗机,F-35一旦在亚太地区大量部署,将对亚太空中态势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亚太地区有关国家航空兵主要使用俄制战斗机,包括苏-27、米格-29和苏-30等。然而,它们均不是隐形战斗机。由于俄罗斯尚未研制成功隐形战斗机,亚太有关国家的俄制战斗机在未来10年内很可能难以被隐形战斗机替代。因此,在未来10年时间里,亚太空中力量的对比很可能产生很大的不平衡,俄罗斯等有关国家将面临严重的空中安全挑战。(聂云)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