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专家称安全利益是中国首要国家利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14 环球网
清华专家称安全利益是中国首要国家利益(组图)
    专家称我国面临的外部安全威胁日益增加,主要原因是军事实力发展滞后。资料图:解放军两栖战车抢滩登陆作战

清华专家称安全利益是中国首要国家利益(组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空中加油试验

资料图:国产054A级隐身新护开始成批建造有利于提高海军战力

  ●我国国家利益的排序是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

  ●我国的安全、政治、经济和文化利益都在向全球拓展,根本原因是我国经济实力增长速度快于其他国家

  ●维护生存意味着防止已有国家利益的丢失,实现发展意味着现有国家利益的增加,而实现崛起则意味着发展速度要赶超他国。中国的国家利益已从发展型转向崛起型

  自1996年笔者出版《中国国家利益分析》一书以来,10年中我国的国家利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次序、内容、范围和性质四方面对我国国家利益进行适时的评估显然非常必要,这将有助于我们根据国家利益的变化调整对外战略。

  国家利益的变化主要是受到四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国家实力的地位在国际社会的升降,二是外部环境的改变,三是经济发展阶段,四是技术水平。这四者的变化都会影响国家利益的地理范围、先后次序、具体内容和性质差别。例如,全球性大国和地区性大国,国家利益的地理范围是不同的;外部安全威胁小的国家和外部安全威胁大的国家,安全利益次序分别是不同的;以资源经济为主的国家和以知识经济为主的国家,在知识产权利益上的需要是不同的;一个崛起的大国和一个衰败的大国,国家利益的性质是不同的。

  我国安全环境并未改善

  从国家利益的次序上讲,安全利益在我国国家利益中占首要地位。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我国面临着西方国家的全面制裁,打破国际孤立的政治利益是首要利益。1993年摆脱孤立后,我国经济利益成为首要利益。1999年李登辉的“两国论”出台,“台独”开始公开闹 “独立”,于是安全利益成为我国首要利益。有些人以为,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安全环境日益改善,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简单。

  我国面临的外部安全威胁日益增加,主要原因是军事实力发展滞后。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经济实力增长较快,但国防建设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一方面是经济利益迅速向海外扩展,而另一方面却是安全保障能力局限于境内。我们常见的新闻是中国企业在海外不断遭受暴力袭击,海上能源运输安全没有保障,海外游客遇到大规模自然灾害得不到救援。与此同时,军事实力增长还跟不上“台独”势力的发展速度。“台独”制定的时间表就是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机会实现“法理独立”。我国经济实力虽有很大发展,但在保护海外企业和出国人员的安全、阻止“台独”势力发展上仍有局限。

  从利益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两方面综合考虑,我国国家利益的排序是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台独”对国家构成生存威胁。政治上我国面临着“中国威胁论”的流行。虽然我国经济面临着外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但我国经济地位、贸易地位、外汇储备地位、人民币地位都呈上升趋势。因此我国经济利益的排序应在安全利益和政治利益之后。

  在每类利益内部,利益次序也会发生变化。以经济利益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需要最迫切的是引进外资;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需要的是引进技术;现在我们迫切需要的是海外能源和资源保障。

  利益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

  从利益内容上讲,我国国家利益变化的方面很多。安全利益的内容不再局限于军事相关的传统安全问题,而是增加了经济安全、环境安全、社会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内容。其中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又是与军事能力相关的,如恐怖主义和海盗威胁。

  政治利益的内容,从上世纪90年代的融入世界被国际社会所接受,转变为现在的争取国际规则制定权。上世纪90年代,我国加入了大量的国际组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我国融入世界的政治目标基本完成。然而,由于“台独”搞拓展国际空间的活动,申请加入各种国际组织,削弱了我国在国际组织中可发挥的作用。

  经济利益的内容与上世纪90年代比也有了多方面的变化,包括从吸引外资到对外投资,从出口能源到进口能源,从防范跨国公司到建立跨国公司,从占有低技术市场到开拓高技术市场,从仿制外国技术到保护自有知识产权,从增加外汇储备到控制外汇增长速度。

  从文化利益来讲,上世纪90年代我们主要是保护传统文化,现在则是在保护的基础上要挖掘和弘扬中国文化。笔者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两千年来,外来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起到的主流作用是丰富和发展。只要中国人自己不破坏自己的传统文化,没有人能破坏得了中华文化。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