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新型两栖攻击舰下水作战实力媲美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09:02 世界新闻报
西班牙新型两栖攻击舰下水作战实力媲美航母
西班牙海军最新型两栖攻击舰“胡安·卡洛斯一世”号于3月12日正式下水

西班牙新型两栖攻击舰下水作战实力媲美航母
西班牙海军最新型F100级护卫舰作战能力强大

  本报特约记者 聂云

  曾经在历史上拥有世界“无敌舰队”称号的西班牙海军近年来开始重整旗鼓,试图恢复昔日辉煌。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班牙海军最大战舰“胡安·卡洛斯一世”号航母型两栖战舰近日下水,成为西班牙海军远程作战的最大战舰。

  西班牙有两艘航母

  据西班牙《巴塞罗那记者》网站报道,这艘以西班牙国王名字命名的战舰,于本月10日傍晚在埃尔费罗尔港湾下水,它有12层楼高,全长230米,宽约16米。10日,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海军参谋长萨拉戈萨参加了仪式,随着“庞然大物”缓缓入水,现场群情激昂,掌声如雷。

  目前,西海军最大战舰是排水量1.7万吨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轻型航母。而“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满载排水量达2.7万多吨,该舰可运载1200名士兵进行远程作战,也可运载4艘登陆艇或数十辆主战坦克实施两栖登陆作战。它名义上是两栖攻击舰,实际是航母,可运载30架作战飞机,包括垂直起降战斗机AV-8B或者F-35隐形战机,将成为西海军在世界大洋上一座浮动的航空基地。为了防御,该舰计划配备20门舰炮和防空导弹等武器。

  该舰造价3.6亿欧元,将于一年内交付海军,2010年前后服役。目前,世界上能制造并拥有航母的国家寥寥无几,主要是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其中西班牙航母“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可以配备12架垂直起降战斗机和12架直升机。“胡安·卡洛斯一世”号的下水,意味着西班牙将拥有2艘航母。此外,西班牙曾帮泰国建造了一艘排水量1.1万多吨的航母。

  新航母助西海军远征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端,东部就是地中海,西北部是浩瀚的大西洋。“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服役后将极大增强西班牙海军的远洋两栖作战能力和远程空中作战能力。

  西班牙海军现有2艘新服役的“加利西亚”级两栖战舰,每艘满载排水量为1.3万多吨,可运载600名士兵,航程达1万公里。“胡安·卡洛斯一世”号航程达1.7万多公里,将极大增强西班牙海军的远洋两栖作战能力。如果需要,该舰可远航印度洋或大西洋南北两端。若沿途有油船进行支援,该舰甚至可进入太平洋活动。一旦进行空中作战,“胡安·卡洛斯一世”号可以迅速起飞8架战斗机。

  不过,“胡安·卡洛斯一世”号仍有许多不足。由于不是核动力,航程受到很大限制,难以全球作战。而且该舰难以像美国海军航母那样部署E-2之类的空中预警机,难以对周围几百公里范围内的对方战机进行侦察和指挥拦截。

  西班牙打造现代化舰队

  “胡安·卡洛斯一世”号的下水,是西班牙海军打造现代化舰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水面战舰方面,西班牙海军正建造或计划建造新型战舰。该国考虑建造新航母,替换现役航母。西班牙海军拥有世界最强大防空实力的“宙斯盾”F100级护卫舰,其中4艘已服役,1艘正在建造,1艘将要建造。F100“宙斯盾”护卫舰满载排水量达5800吨,实际相当于驱逐舰。它配备了“标准”-2防空导弹和“鱼叉”反舰导弹等现代化武器。

  在水下力量方面,西海军正建造4艘S-80潜艇,预计2012年至2014年服役。该潜艇水下排水量为2400吨,隐形能力特强,可在水下连续潜航或潜伏15天。目前西海军正计划为F100级护卫舰和S-80潜艇配备美制“战斧”巡航导弹,可打击1000多公里远的目标,这将极大提高该国的远程打击能力。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