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察为奥运赴以色列学反恐和制止骚乱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1:0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警察为奥运赴以色列学反恐和制止骚乱技巧
    资料图:2003年12月15日,以色列反恐部门官员展示了以色列和美国合作开发的新式枪支,它能够绕过拐角朝目标开枪。

中国警察为奥运赴以色列学反恐和制止骚乱技巧
资料图:中国特警反恐作战演练

  本报记者 赵全敏

  “从现在开始到北京奥运会开幕的这段时间,是一段非常‘脆弱’的时期。这个时候如果发生恐怖袭击就会影响到各国游客的决定——是不是最终来北京观看比赛。”3月17日上午,在以色列驻华使馆召开的记者座谈会上,以色列反恐专家博厄兹·盖诺博士这样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

    奥运会前夕威胁大

    北京市民应时刻警惕

  盖诺博士表示,自己此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是,“向这里与我从事同样工作的人们介绍恐怖袭击的本质,及其已达到的程度,把我所知道的一切贡献给他们所做的工作”。

  对于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盖诺也对其安保和反恐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强调,不能等待被袭击,必须采取积极的行动,以挫败恐怖主义袭击阴谋。“在中国,有很多潜在的可能遭受袭击的目标,因此,在安保工作中尽早得到情报很重要。”

  他随即毫不保留地介绍了一条自己的经验:在奥运会召开的前几周,恐怖分子通常会租用房屋,并在房子中进行袭击策划,所以房主和饭店在这个时候应该提高警惕。

  盖诺向《世界新闻报》记者强调,在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中,政府需要人民的合作。例如,1995年,日本东京地铁受到沙林毒气袭击,很多人受伤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沙林毒气,而是因为惊恐。所以,“让人们懂得在发生恐怖袭击时如何去做是很重要的”。

  “从外貌上看,恐怖分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他们可能是蓝眼睛、黑头发,可能来自非洲,也可能来自中东。”盖诺说,人们要学会的是如何从行为上识别他们。比如在炎热的夏天,如果发现一个穿着很厚重衣服的人走在人群中;在公园或者街道上,放置着孤零零无人理会的物品,老百姓都应该迅速与警方取得联系。

    强调奥运是高危目标

    恐怖分子可能更狡猾

  盖诺博士的经验可不是随便能够得到的。事实上,不只是在以色列,在整个国际反恐领域,博厄兹·盖诺博士的头衔都可以列出一长串:以色列劳德政府学院副院长、以色列国土安全技术全国委员会成员、国际反恐政策研究所(ICT)的创始人和所长、国际反恐学会(ICTAC)创始人和会长……此外,他还曾担任以色列国防部的反恐顾问、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等职,甚至以色列前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出版“反恐”一书,还曾请他当过顾问。

  盖诺25年前就开始了对恐怖主义问题的研究。年轻时,他曾在以色列国防军担任飞行员,后来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一角色,因此转入以色列情报部门,从事反恐工作。此后,对反恐着了迷的他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领域。盖诺表示,其实反恐并不像人们想的那样简单,而是涉及多个学科,包括心理学、社会学、高科技、医学、法学等等。

  “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过渡阶段,即从现代恐怖主义过渡到后现代恐怖主义阶段。”盖诺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对恐怖主义威胁来说,世界上没有人是绝对安全的。奥运会给恐怖分子提供了很多“机会”,不仅仅是体育场馆等设施,“我当然不能断言北京奥运会不会受到恐怖袭击,但恐怖分子很想搞袭击是事实”。

  盖诺认为,北京奥运会和上届的雅典奥运会面临的恐怖威胁很类似,都是那些对奥运会“感兴趣”的恐怖主义集团或组织。不过,二者也有不同之处。而且,恐怖分子从以前失败的行动中得到了教训,再次出手时可能就会更加狡猾和凶狠。

    新闻链接/LINK

    中国警方派员赴以学习反恐

  盖诺强调了密切的国际合作在反恐活动中的重要性。他说,在以往历届奥运会中,以色列的情报机关都曾被举办国邀请,协助该国共同反恐。本次北京奥运,相信以情报人员也会提供帮助。

  实际上,早在2007年11月,以色列警察局发言人罗森菲尔德就透露,中国警方代表团将于2008年3月抵达以色列。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中方人员将在以色列某边防警察基地学习处理自杀式袭击和骚乱的技巧,以及如何截获恐怖组织信息等理论和实战经验。

  2007年6月,以色列特拉维夫警察局长戴维·苏尔还曾造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该院反恐研究中心学者就奥运安保工作进行探讨。此次盖诺到访中国,也分别与上海和北京的各大科研机构进行了沟通。

  3月17日下午,盖诺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进行了交流。李伟告诉记者,盖诺对恐怖主义研究有很多独到见解,对于恐怖主义的活动规律和方式方法也有很多深入研究。在交流过程中,双方对国际恐怖威胁越来越猖獗有着共同认识。当然,不同国家面临的威胁还是各有不同。(赵全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