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他国军事实力差距缩小引发美危机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46 《环球》杂志
美国与他国军事实力差距缩小引发美危机感(图)
    美空军现役战机比任何时候都显得“大龄”,比如说F-15战斗机的平均服役年龄已为24年。资料图:全绿涂装的F-15E攻击鹰原型战

美国与他国军事实力差距缩小引发美危机感(图)
美军老牌的B-52战略轰炸机,其最后的型号已服役50年。资料图:B-52远程轰炸机

  吴兴佐

  美军高官及一些智库近来不断通过媒体提出警告,声称美国军力受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反恐战争的拖累,出现了严重的缩水现象:装备严重老化,处于超龄服役状态,事故时有发生;军队训练不足,对战争的准备不够,等等。

  尽管这些警告背后有着种种不同的动机,但世界军事舞台超强霸主的实力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到。甚至有人断言,以目前的军事实力,美国无法应对另一场大规模战争。

  美军老矣?

  早在2005年8月,美国总审计署的报告就宣称,美国陆海空三军都面临重型武器装备衰竭,弹药和装备配件严重不足两大问题,这在美军的海外基地更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报告指出,以驻韩美军为例,其50%~80%的重型装备不在战备状态,由于缺乏良好的维持,不少武器装备存在故障与毛病,一旦出现战争,很难在短时间内投入使用。

  而超龄服役是美军武器装备的普遍状况。驻日美军司令兼第五航空队司令布鲁斯·怀特中将承认,除了最新型战机之外,美空军现役战机比任何时候都显得“大龄”。比如说F-15战斗机的平均服役年龄已为24年,而空军远程作战能力最为重要的平台——空中加油机KC-135的平均服役年龄已高达46年。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A-10“雷电”攻击机可能要“坚持”服役到2030年以后。再如老牌的B-52战略轰炸机,其最后的型号已服役50年。“俄亥俄”级核潜艇中有10艘也已服役20年左右。一般美国的“洛杉矶”级核潜艇也就服役18~20年,按这个标准,美国大约有22艘攻击型核潜艇也该退役了。

  由于高龄服役,美军事故屡有发生。美国《空军时报》2007年12月11日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的CV-22“鱼鹰”旋转翼飞机发生起火事故,11月初空中国民警卫队的F- 15C战斗机在飞行训练时空中发生解体。这迫使空军过半同型号“鱼鹰”飞机限制飞行,并一个月内三次停飞多个型号的F-15战斗机。据称,美军正在对现有F-15 机队进行全面检查,至少已发现有8架F-15的机体存在裂纹。同时,美国《海军时报》则报道,由于在“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焊缝发现漏水现象,美国海军正下令召回所有“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并全面检查艇上连接处的焊缝。在美军历史上,主战装备出问题导致停飞、检修和推迟交付的事情并不罕见,但是像现在这样集中的“爆发”却不多。

  少见的“自我唱衰”

  由于装备老化,加上美军训练不足,美军战斗力受到严重影响。2007年8月,新美国安全中心智库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对3400名美军退休和现役军官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近90%的退休和现役军官认为,美国军力已大幅减弱,80%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此时无力再发动另一场大规模战争。

  长期以来,美国内部特别是军方在公开场合的表态一直是对美军的世界超强地位保持高度自信,鲜有公开对美军实力问题表示怀疑。但近年这一声音既有来美国政府机构,也有来自智库,更有军方高层的公开表态,的确反应了他们对美军实力的新看法。

  2008年2月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完成的风险评估报告称,由于美国陷入持久反恐战争,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线又拉的很长,这一切都大大降低了美军应对其他新的危机事件的能力。

  反恐战争不仅挤占了大量军费开支,也损耗了美军各地许多现役军事装备,使美国不得不从其全球武器储备库大量调集装备填补空缺。以驻韩美军为例,一些坦克的机枪被拆卸后运往伊拉克用于作战,一些战车关键部件也被挪用了。

  另外,美军的忧虑也是出于其在国际军事舞台中地位的相对弱化,以及其他国家军事实力与美军差距不断缩小,进而造成美军内部出现危机感。

  在近年的世界军事格局中,尽管美军仍然处于遥遥领先位置,但其他大国也处于发展中:俄罗斯利用能源优势,在经济不断恢复的情况下,军力强势反弹;印度也力争在全球军事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