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步兵配备卫星导航手持机战力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8:58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型步兵配备卫星导航手持机战力倍增
资料图:士官任永辉利用卫星导航系统手持机进行观察报知。夏安杰摄

解放军新型步兵配备卫星导航手持机战力倍增
资料图:军用新型北斗卫星导航手持机

资料图:装备先进的解放军数字化侦察兵

资料图:装备拐弯瞄准系统的解放军空降兵小队

  本报郑州3月16日电 记者胡君华、费士廷报道:从“一杆枪跑战术”到“身带多种信息化装备作战”,新大纲使我军单兵作战能力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传统步兵将告别演兵场。

  记者今天在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新大纲试训现场看到,一营三连二级士官任永辉,身背新型电台,肩挎卫星导航系统手持机,手握新式步枪投入战斗,搜集传递情报、搜索引导目标、爆破打击“敌人”……单兵作战能力今非昔比。

  战斗间隙,任永辉告诉记者:“以往,步兵训练手中的家当基本上就是‘一杆步枪、四枚手榴弹’,携带的武器装备单一,战技术综合运用能力有限。如今,步兵按新大纲要求携带好几种现代化装备,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正说着,任永辉携带的电台通信突然出现异常。经过仔细搜索,发现不远处有一座“敌”移动卫星通信站,他迅速拿出卫星导航系统手持机,精确测量目标坐标,同时把情报传递给了远在数十公里之外的陆航指挥中心。很快,我武装直升机飞临上空,一举将“敌”卫星通信站摧毁。

  任永辉的出色表现,正是这个旅新大纲试训带来的一大亮点。据悉,为了适应未来陆、海、空、天、电(磁)五位一体联合作战需要,新大纲对单兵综合演练内容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将原有的检验身体素质、战斗技能和战斗行动,细化组合为检验观察报知能力、战斗运动能力、打击能力、爆破能力和防护能力等5种能力,突出科技、心理等5种素质,形成信息化条件下单兵综合训练新模式。

  “单兵不再是战场上独立的个体,而是整个作战链条上的一个节点。”旅参谋长张书杰说,以往只是单一战斗员的传统步兵,现在已成为集战斗员、情报搜集员、目标引导员等多种身份于一体的现代士兵。他们的出现,将极大地提高战场感知能力、火力打击能力,促进我军作战效能成倍增长。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