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A2的城市改进版在美军中有“巷战之王”美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8:25 兵器知识
M1A2的城市改进版在美军中有“巷战之王”美誉
美国改型M1A2主战坦克加装了坦克城市生存模块

  独辟蹊径的“坦克城市生存模块”

  美军M1A2主战坦克在野战条件下战力强悍,但在城市作战中,就有许多不太适应的地方了。为此.通用动力公司和利马坦克制造厂于2006年8月合作开发出一种M1A2 TUSK城市作战型坦克,即“坦克城市生存模块”,实际上就是M1A2的城市改进版,在美军中有“巷战之王”的美誉。从组成上看.“坦克城市生存模块”主要包括一组经过强化的装甲、顶部装甲防护装置、火箭弹探测与摧毁系统以及一挺内置的大口径机枪。为了不断提高性能,它还将不断进行改进升级。

  M1A2 TUSK的所有升级均采用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技术以提高改进效率。具体来看,其升级项目主要包括供装填手使用的M240机枪热瞄具、保护坦克侧裙板的反应装甲板、机枪手防盾、坦克乘员和步兵的电话、保护坦克后部动力舱的格栅装甲、供车长使用的机枪热瞄具等。这些升级项目都是根据城市作战的需要而实施的,因此可有效提高坦克在城区战场上的生存和战斗力。此外,为了抵抗地雷的攻击,M1A2 TUSK的腹部

  增加了一层底部防护板,还在瞄准镜、进排气口等暴露设施上安装有聚碳酸酯护罩,外面还有一层金属网,这样,就可以降低巷战中常见的燃烧瓶对坦克的威胁。从综合防护性能来看.采取上述各种措施以后,“坦克城市生存模块”在城市作战中对付常见的火箭弹、燃烧弹的能力比原来的M1A2提高了一倍。

  为了攻击多种目标,M1A2 TUSK的主炮增加了一些高爆榴弹和延时破甲弹。这些弹药能在穿透建筑物墙壁后再爆炸。用于对付躲藏这些障碍物后面的敌人效果良好。M1A2 TUSK炮塔顶端安装有遥控武器平台,将12.7毫米重机枪、彩色摄像机、激光测距仪及稳定系统整合在一起。这样,在对目标实施攻击时,坦克乘员就不必暴露在坦克之外了。此外,坦克上的智能化绘图系统能迅速绘制出周边建筑的三维图.这样就大大增强了坦克乘员对周边环境的感知能力。

  “坦克城市生存模块”虽然不是一种全新的坦克,但由于这种坦克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吸取了美军近年来进行城市作战所获得的经验教训,因此,对于城市作战环境的适应性很强。这种专门的城市作战武器也大大增强了参战人员的信心.有报道甚至说.美军士兵对于“坦克城市生存模块”的总体感觉是“坐在这样的战车里,即使到地狱打仗也不用害怕”。

  源自“百人队长”的“纳格马科恩”

  以色列的“纳格马科恩”是一种非常适应城市作战的重型步兵战车。它在“百人队长”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百人队长”是英国生产的一种老式坦克.其战斗全重51.82吨,乘员4人,车长9.854米,车宽3.39米,主武器是一门105毫米线膛炮,辅助武器有两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百人队长”服役至今已超过半个世纪,期间进行了各种改进。以色列的“纳格马科恩”重型步兵战车就是“百人队长”的众多改进型号中非常出色的一款。

  “纳格马科恩”步兵战车保留了“百人队长”坦克的主体结构.因此其防护性能优良,能适应高强度的城市作战行动。除了主装甲外.还在侧裙板上安装了反应装甲。而且其前四对负重轮都在厚重的侧裙板的覆盖之下,有效提高了抗击能力。“纳格马科恩”后侧还有一段重量较轻的侧裙板.可用未保护下车作战的步兵。其后甲板上装有一根粗大的天线,主要是用来对付路边炸弹。其原理是发出无线电信号提前引爆路边炸弹.或者阻断敌方发出的用以触发炸弹的无线电信号。

  除了防护性能超群以外.其火力也相当强大.最多可安装4挺7.62毫米机枪.1门60毫米顶置迫击炮。这些武器在城市作战中对付敌方的有生力量已经绰绰有余。“纳格马科恩”的所有机枪都装在简易的枢轴式枪架上,安装和拆卸都比较方便。其动力强劲.主要采用功率强大的改进型AVDS柴油机。悬挂装 置是混合式的.以老式“百人队长”的悬挂装置为基础,但是在缓冲限制器上作了改进。

  轻便坚固的“斯崔克”

  “斯崔克”是美军过渡部队的主战装备.其设计理念相当先 进。虽然“斯崔克”装甲车在伊拉克曾经遭到过严重挫折,但在对付反美武装的攻击时,“斯崔克”也有过出色表现。尤其是根据城市作战需要进行改装后的“斯崔克”,对城市作战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强,将成为未来城市作战利器。

  “斯崔克”是一种相当强悍的装甲车辆。其车体用高硬度装甲钢制造,全焊接装甲结构,内有“凯芙拉”防剥落衬层,并可披挂被动附加装甲。从防护性能来看.“斯崔克”能够抵御14.5毫米机枪弹,加装附加轻质陶瓷复合装甲后,能承受RPG一7型火箭弹攻击,车项也可抵御152毫米炮弹破片。虽然“斯崔克”是一种非常先进的装甲作战车辆,但从实战情况来看,这种装甲车辆的标准型号对于城市作战环境的适应性仍显不足,因此美军对其进行了城市化改造。

  “斯崔克”装甲车的城市化改造主要集中在提高防护能力上,为此美军想了各种办法,如外挂模块式反应装甲、增装格栅式附加装甲等。虽然在车体四周装上格栅式装甲使“斯崔克”装甲车看上去有点滑稽,但这些格栅式装甲的作用却是非常重要的。格栅式装甲安装在车体外46毫米处,因此可以提前引爆采用破甲战斗部的反坦克弹药,从而保护了车体主装甲。实战证明,“斯崔克”在装上格栅式装甲后,对反美武装发射的RPG一7火箭弹的承受能力大大提高。曾经有一辆“斯崔克”被7枚RPG一7火箭弹从不同角度击中,结果车内乘员无一死亡,仅有几名乘员受了轻伤,车辆奇迹般地返回基地。如果没有格栅式装甲,“斯崔克”14.5毫米厚的主装甲是无法承受这样的攻击的。

  关于“斯崔克”在城市作战中的总体表现,有这样一组数据:第25步兵师第一“斯崔克”旅在一年多的战斗中,共行驶310万千米,平均每辆“斯崔克”装甲车行驶了10000千米,交火200多次,车辆完好率保持在96%以上。由此可见,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斯崔克”装甲车的总体性能还是相当可靠的。正是因为这一点,使得美军认为“斯崔克”非常适于城市作战。目前,在伊拉克服役的“斯崔克”估计已经超过1000辆。兵器知识第3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