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赠印航母谣言内幕:印度放假消息向俄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3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赠印航母谣言内幕:印度放假消息向俄施压
    印度有意接收美军“小鹰”号航母的消息曾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后被证明是假消息。资料图:小鹰号航母上停满战机

美赠印航母谣言内幕:印度放假消息向俄施压
资料图:改装中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印度有意接收美军“小鹰”号航母的消息曾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后被证明是假消息。美国媒体近日分析认为,该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很可能是印度方面故意释放的一个“探空气球”,试图向俄罗斯施压,以求在采购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获得一个好价码。

  放假消息逼俄降价

  印度要接收“小鹰”号航母的消息在两年之前就开始在坊间流传,并在美国防部长盖茨今年2月底访印时达到高潮。然而,不仅盖茨本人在印度访问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开辟谣,远在华盛顿的美海军发言人也强调美国海军方面根本没有向印度转让“小鹰”号航母的计划。而印度国防部长辛格也在2月28日澄清,印度已经与俄罗斯方面就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达成了新的协议,这也就意味着印度接收“小鹰”号航母的说法不攻自破。

  国际防务界的分析人士纷纷认为,印度要接受“小鹰”号航母的消息很可能是印度耍的一个小伎俩,意在向俄罗斯讨价还价。最近几年来,印俄关于“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协议执行情况十分不顺畅,令印度大伤脑筋。2004年1月,印度海军与俄罗斯签订了购买航母的合同。根据这一合同,印度向俄罗斯支付15亿美元,俄方对“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进行整修、改进以及现代化升级,并在2008年8月交付给印度海军。

  但是俄罗斯方面并没有信守承诺,不仅没按时交货,而且价格大幅上涨。负责改装的俄北方造船厂声称严重低估了翻新成本,最终完成全部翻修改造工作需要印度方面再支付12亿美元。这引起了印度方面的强烈不满,甚至要求俄政府对此作出补偿。

  处境不利难达目的

  尽管印度在向俄罗斯采购“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问题上猛打“美国牌”,但是这个策略似乎并不成功。

  数十年来,印度一直梦想拥有三个航母编队,但现实总与梦想存在着差距。印度第一艘航母——从英国进口的“维克兰特”号早已在1997年退役,成为航母博物馆。另一艘从英国进口、于1987年加入现役的“维兰特”号是当前惟一能够执行作战任务的航母,但也将在2010年退役。而印度自行制造的“蓝天卫士”号航母现在还在印度南方的科钦造船厂建造,未来5年内难以服役。

  这也就意味着到2010年以后几年里,印度将面临着没有航母可用的境地。虽然印度自己宣扬可以从美国那里接收“小鹰”号,并曾就此与美国海军方面进行过接触,但这仅是印度方面的一厢情愿而已。因为美国过去从来没有向盟国赠送航母的先例,再说现在美印关系还没有“热乎”到盟国的份儿上。

  对印度的处境,俄罗斯人十分清楚。因此,当印度打出“美国”牌时,他们也不甘示弱,马上向印度政府表示,准备取消所有关于采购“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项目,该航母将保留在俄海军当中。新德里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的防务问题专家巴内杰亚指出,俄罗斯已经拿捏到印度的“软肋”,很难松口。

  如此一来,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只好马上跑到莫斯科,与俄方重新敲定了关于采购航母的新合同。辛格2月28日表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将继续改装下去,并将在2010年完工,此后进行18个月的海试,预计将在2011年交付印度海军使用。此外,印度方面也同意支付额外的改装费用,虽然辛格没有透露具体的数字,但有消息称,这个数字很可能是9亿美元。

  有关“小鹰”号航母归宿的谣言最终得以澄清,印度也只能选择“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这个看似简单的商业交易,却凸显美俄对印度的争夺。

  由于历史和战略取向的原因,俄罗斯一直稳占印度对外军购的“龙头”地位,但最近几年来,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印度拉拢的力度加大,以及印度希望增加武器进口多元化的愿望逐渐强烈,印度对外军购市场逐渐被美国和欧洲打开。在经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采购问题上的种种波折后,预计印度今后将加速武器进口多元化的进程。未来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印度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