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重返乌兹别克斯坦严重威胁中国西部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7:5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重返乌兹别克斯坦严重威胁中国西部安全
    资料图:美国空军战时若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空军基地部署战机,将可轻松攻击中俄战略目标。图为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

美军重返乌兹别克斯坦严重威胁中国西部安全
    2004年,阿富汗举行总统大选。一名美国大兵正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汗阿巴德空军基地监督阿富汗投票箱的运送。

  本报特约记者 聂云

  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存在正在逐渐恢复。北约负责高加索和中亚事务的特使西蒙斯近日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已同意美国使用乌境内的空军基地向阿富汗转运美军官兵。同时美国驻乌国使馆在一份声明中也确认了此事。

  被赶走的美军又回来了

  美军能重返乌国基地得益于美国官员的大力游说。今年1月下旬,美军负责中亚地区事务的中央司令部司令法伦上将首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成为2005年美军撤离以来第一个访问乌国的美军高级官员。

  据悉,这次美军获准使用的基地不是此前美军熟悉的塔什干附近的汗阿巴德空军基地(美方代号为K-2空军基地),而是邻近阿富汗边界的铁尔梅兹前沿基地。该基地从2002年至今主要供驻阿德军使用。

  这将是美军自2005年11月被赶出乌国后第一次返回乌国基地。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后,乌国同意美军使用离阿富汗边境只有200公里的汗阿巴德空军基地,为阿富汗反恐作战提供后勤支援。当时,汗阿巴德空军基地成为美军在中亚地区一座大型基地,总兵力达1000多人。然而,2005年11月,因美国干涉乌国内政,美军不得不全部离开乌国。在一段时间里,铁尔梅兹空军基地成为北约在乌国惟一可用的基地。

  西蒙斯5日代表北约对乌国允许其他国家使用该基地的决定表示欢迎。西方在乌国首都塔什干的一名外交官解释说,乌国将允许进出阿富汗的美军临时停留铁尔梅兹空军基地,进行后勤补给。这意味着阿富汗美军可以经此地返回欧洲的军事基地休整。同时,欧洲美军在增援阿富汗途中,可在铁尔梅兹空军基地停留。

  美军须乘德军飞机进出

  铁尔梅兹属于战略要地。苏军在上世纪80年代阿富汗战争期间,曾在此屯兵10万之多。目前,德军在铁尔梅兹空军基地驻扎大约200人,主要是航空维护人员,为进出阿富汗的德军运输机进行维修保养。据德军透露,经过几年的建设,铁尔梅兹空军基地可起降大约10架大型运输机。

  据西方在乌国的一名外交官透露,乌国对美军停留铁尔梅兹空军基地进行了限制:美军只能乘坐德军运输机,才能在铁尔梅兹空军基地停留。这意味着美军运输机、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等作战飞机都不能在铁尔梅兹空军基地停留。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为了避免激怒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尚未准许美国全面恢复在乌境内的军事存在,但是美军高调重返铁尔梅兹可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新闻分析/COMMENT 新基地距中国边境600公里

  目前,北约在阿富汗部署了大约4.3万兵力,其中美军为2.9万。今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北约其它成员国增兵阿富汗,其中今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向阿富汗增兵3200人。在未来岁月里,一些向阿富汗增派的美军士兵可能在铁尔梅兹空军基地进行短暂停留。

  从战术角度来说,进出阿富汗的美军只在飞行途中“小栖”铁尔梅兹空军基地,并无多大实际价值。众所周知,美军航空兵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型运输机,包括C-5和C-17等。其中,C-5航程可达1万公里左右,C-17也达7000公里,还可得到空中加油机支援,完全可以从欧洲等地区的基地直飞阿富汗,也可从阿富汗直接飞往世界其它地区的基地。

  显然,美军对乌国的企图不仅仅是“小栖”铁尔梅兹空军基地。出于反恐、地缘政治和能源等战略考虑,美国仍会不遗余力地向中亚和整个独联体进行渗透和扩张。美军此举应该是对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国家遏制战略的一部分。

  铁尔梅兹空军基地离中国西部边境只有600公里左右的路程。一旦美军战机将来可以从这里起飞,只需半个小时左右,就可飞抵中国西部边境附近空域,对中国西部空中安全构成重大挑战。

  冷战时期,乌兹别克斯坦是苏联的一部分。美军加强在乌国的军事存在,无疑将增强美军对俄罗斯影响力的遏制,使俄罗斯南部地区产生不安全感,还可阻止俄罗斯南下印度洋。此外,铁尔梅兹空军基地西南几百公里外就是伊朗。美军在铁尔梅兹空军基地的存在,还将对伊朗东北部空中安全产生影响。

  中亚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近年来,俄罗斯和中国一些企业纷纷在中亚地区展开石油方面的合作。美军努力扩大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也被认为有从经济上牵制俄罗斯和中国的重大企图。

  目前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基地包括阿富汗的坎大哈基地、巴格拉姆基地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基地等,随着美军重返乌国,美军在中亚地区的基地网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聂云)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