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工正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改进生产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8:10 东方网
中国军工正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改进生产能力(图)
国产直11与直八直升机组装车间

  对各部门的单独分析

  中国国防工业各部门的发展并不均衡。研制方向与资源分配似乎最偏向导弹与航天系统,其次是海军设备(包括水面设备与水下设备)、飞机和地面部队所用的物资。但是,在所有上述领域,中国都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改进生产能力。

  ·导弹与航天工业:中国研发和生产了多种射程的先进弹道、巡航、空空与地空导弹。在过去几年中,许多中国主要近程弹道导弹和中弹道导弹的组装工厂与火箭发动机生产厂家已经对设备进行了升级,从而增加了产品总量。这些完成的武器系统和完善的导弹技术除供给中国军队外,还能由中国的一些部门在市场上进行出口。这些武器系统的大批量生产,会导致中国短程弹道导弹数量的显著上升,中程弹道导弹的年产量则可能翻番。中国的航天发射工具生产工业也在扩展中,以便为卫星发射和载人航天项目提供支持。

  ·海军工业:中国拥有一支活跃的、在全球范围内都颇有竞争力的商用与海军造船工业。中国是世界第三大造船国家,仅次于日本和韩国。造船工业的现代化和扩张已经使中国的造船总量和能力得以增加和上升,并给包括潜艇、水面作战舰艇、海军航空(准备动工兴建一艘航母)、两栖/海上补给-空运船舶在内的所有类型的海军项目都带来了相应的利润。中国继续依靠外国供货方提供一些推进系统,同样需要外购,但依赖程度稍低的还有火控系统、巡航导弹、舰对空导弹、鱼雷系统、传感器和其它先进的电子设备。模块化的造船技术将使中国能够将生产工作分散到多个地点进行,从而提高效率和增加同时制造的船舶的数量。中国已显示出大批生产潜艇和两栖舰船的能力。

  ·地面部队装备工业:中国地面部队现代化的内容包括:研发与生产新式坦克、装甲人员输送车和火炮配件。解放军地面部队的每个领域几乎都有了发展,而且中国已经具备批量生产所需武器装备的制造能力。中国在继续依靠国外合作伙伴们填补关键性技术方面的不足,这可能限制中国一些地面武器装备实际批量生产能力。

  ·航空工业:中国的商用和军用航空工业已经获得长足发展,从生产早期苏联制模型机的直接性复制品转为了研发和制造国产飞机,其中包括各种改进型的老式飞机和现代的第四代战斗机。中国的商用飞机工业已经进口了高精度的、技术水平较为先进的机械制造机器、电子设备和其它部件,它们也能用于生产军用飞机。由于依靠从外国引进飞机发动机和电子设备,技术人员和设备也不足,中国飞机工业的大批量生产能力将受到限制。

  展望未来:趋势与前景

  中国国务院于2006年2月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技研发规划》,谋求“到2020年”将中国转变为一个“创新导向型社会”。该计划用“基础性研究”、“尖端技术”、“关键领域与优先项目”以及“主要特殊项目”等专用术语(以上各方面均应用于军事)详细开列了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重点。

  基础性研究。作为扩展基础性研究能力的众多努力的一部分,中国已经划定了5个基础性研究领域,它们要么是应重大战略性需求而有着军事用途,要么是需要政府积极参与和投资的科研计划:材料设计和准备,极端环境下的制造业,航空航天力学,信息技术发展,纳米技术研究。在最后一个领域——纳米技术方面,五年前,中国还根本没有进行研究或投资,自然也就谈不上进展;如今,中国的政府投资数额已经直追美国,居第二位。

  尖端技术。中国正强调迅速发展下列技术:

  • 信息技术:优先发展的领域包括智能感知技术(特别是网络)和虚拟现实技术。

  • 新材料:优先发展的领域包括灵敏材料和结构,高温超导技术和高效能量原料技术。

  • 先进武器制造: 优先发展的领域包括终端制造技术和智能服务机器人。

  • 先进能源技术: 优先发展的领域包括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可替代能源与先进的运载技术。

  • 航海技术: 优先发展的领域包括三维海上环境监测技术,快速多参量海底探测技术和深海作业技术。

  • 激光和航天技术:也都是十分优先发展的领域。

  关键领域与优先项目。中国已经指定一些有潜力的行业和技术集团担负科技突破性攻关,取消各行业之间的技术障碍,并提高国际竞争力。中国的国防工业正在明确谋求拥有先进的制造工艺、信息技术和防务技术,如雷达、反太空武器、可靠的C4ISR系统、灵敏材料和低能见度技术。

  主要特殊项目。中国还在发展和扩展本国技术的计划中开列了16个“主要特殊项目”,其中包括:核心性的电子元件;高端通用芯片和运行系统软件;超大型一体化电路制造;下一代宽带无线机动通讯设备;高级数字化控制机械制造机器;大飞机;高分辨度卫星;载人航天;探月。

  航母研发情况

  现在似乎没有证据证明中国已经开始建造一艘航母。但是,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领导人们可能在推动发起航母建造工程。例如,从2006年初起,随着中国发布第11个五年计划,中国的国有媒体都报道称,政府和军方的高层领导人都有意建造航母(包括2007年3月当时的中国国防科工委[COSTIND]主任的讲话)。对前苏联建造的一艘“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继续翻新也证明,中国可能将该航母用作训练平台。此外,俄罗斯媒体曾报道说,中国有意购买俄制“苏-33”舰载战斗机。2006年10月,俄罗斯某媒体报道称,关于中国以25亿美元价格购买多达50架该型飞机的谈判已经开始进入最初阶段,但迄今尚未宣布签订购买该飞机的合同的消息。(美国)政府内外的分析人士预计,中国不会于2015年前拥有一艘可作战的国产航母。但是,中国造船能力的变化和外国对该项目的援助程度可能会改变这些预计。(倪海宁 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