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评军力报告:解放军打航母能力远远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7:37 环球网
美专家评军力报告:解放军打航母能力远远不够
美国空军正在讨论购买1800架F-35隐形战机,理由基于中国威胁

美专家评军力报告:解放军打航母能力远远不够
美专家称中国现在只有几十枚CSS-5导弹,虽然导弹数量还在增加但精度很差。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美国连线杂志近日刊发大卫·埃克斯(David Axe)的题为《中国:大邪恶还是大神秘?》的文章,针对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回答了许多与中国军力相关的问题:

  在论证美国空军1800架F-35隐形战机(单机价格9000万美元)采购计划时,美国空军部长米切尔·温(Michael Wynne)提出这样的问题:“你认为中国的威胁有多大?”

  几年来,在很多五角大楼官员的思维中,中国已经成为“大邪恶”的代名词,成为美军采购种种昂贵装备(战机、战舰和军事卫星)的借口。但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是否真的在某些方面威胁美国吗?美国国会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于是,国会指示五角大楼每年提交中国军力报告,2008年度军力报告已经提交,这份报告的重点是:

  ·自从1996年,中国的军事预算就以每年11%的速度增长,比经济增长速度高出两个百分点。

  ·据估计,中国防务费用是1400亿美元,已经是亚洲第一,比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的总和还要多。

  ·2003年,中国军事装备中,只有10%是现代型号,如今,中国40%的潜艇、30%的水面舰艇、20%的战机和100%的防空系统都已是现代型号。

  ·中国正在为“非对称战争”研发战术及相关系统,包括反卫星行动和网络战力。

  中国军力报告的作者们提醒说,他们最大的发现是,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是如此之少。中国的社会治理方式,使有关军事费用和军事战略的信息很少向外界透露,“普遍缺少透明度”。

  尽管军费投入大幅增长,但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之内,中国还没有能力打败中等规模的敌对国家。在2015年之前,中国没有能力在距离较远的海外维持哪怕是小规模的军事部队,在2025年之前,中国没有能力在距离较远的海外部署并维持一支大规模的作战部队。

  那么,美国国空军部长米切尔·温那种“中国威胁持续增加”的说法是否正确呢?中国是“纸老虎”吗?中国军事现代化是出于和平意图吗?

  文章的作者说,他将深入分析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试图回答上述问题:

  打航母?还早着呢

  “在台海发生重大事变的预备计划中,中国优先考虑的问题是在未来海峡危机中遏制和抗击第三方的干涉,”美国国会授权国防部发布的2008中国军力报告中称。“第三方干涉”指的就是美国海军的航母,在1996年美国航母曾开进台湾海峡武力威胁中国。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怎么将美国航母拒之门外?答案是反舰弹道导弹,报告中提到:

  将CSS-5(DF-21)导弹改成反舰弹道导弹,并用C4ISR系统定位跟踪目标,再依赖弹上的导引系统进行末制导,以打击在远海上的水面舰艇及这些战舰的“岸上支援设施”。实现这种能力将具有重大意义,这将使得中国在地区冲突中具有先发制人及威慑能力。

  一旦与中国开战,美国国防部认为这些导弹可能瞄准的“岸上支援设施”就会成为夏威夷、关岛和日本的基地和港口。

  中国现在只有几十枚CSS-5导弹,再加上其他精度更差、射程更短的其他型号导弹,虽然中国的导弹数量还在增加。所以美国的航母和基地真的岌岌可危么?其实即使在“耸人听闻”的中国军力报告里,也承认中国缺乏能够发现水面战舰的卫星侦查能力,所以中国的弹道导弹将只能依靠其他更不可靠的手段进行瞄准,比如空中侦察及被动定位系统。如果中国导弹有可能瞄准,那才需要考虑下一个问题:美国陆军的“爱国者”导弹和海军的“宙斯盾”系统的组合是否值得信赖。

  中国发展军力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五角大楼2008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称:“把中国作为一个军事强权来评估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弄清楚到底它的目标是什么。中国需要在其国防投入及武力运用的目的方面更加透明……中国目前还没有针对解放军战斗力提升的目的和目标作出解释。”

  根据该报告的理论,促使中国投入相对较高的国防开支很可能是地理上的原因。

  从2003年起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和第二大消费国,仅次于美国,目前每天需要消耗大约758万桶石油。中国日常消费的石油超过53%需进口(2007年前三季度大约每天404万桶),其中大部分都是通过海运,经马六甲海峡或龙目海峡。

  这些海峡是意义重大的交通要道,一旦这里被控制,中国就等于被掐住脖子,所以也不奇怪中国为什么花大力气发展蓝水海军,反舰导弹和远程空军——它必须保证这些咽喉要道的畅通。

  然而,中国目前的远程力量投射和持续能力仍然有限,无法运用军事力量保护其海外能源投资和重要航线,解放军至少在中短期内还将面临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环球网 袁宗澍)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