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专家:解放军发展快速未来优势必然倒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0:10 环球网
印专家:解放军发展快速未来优势必然倒向中国
解放军96式主战坦克部队编队开进

印专家:解放军发展快速未来优势必然倒向中国
印度陆军T-55改型坦克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印度知名国防战略分析家3月6日表示,中国连续二十年军费呈十位数字成长,与中国有意在今后五十年军力达到美、日、俄水平的战略思维有关,而印度在实际军费支出与中国差一大截的情况下,对中国今后在军事与外交上可能对南亚地区构成的冲击,不能不慎重以对。

  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学院资深研究员帕斯卡尔是在“印度电子新闻(IndiaeNews)”网发表的文章中,作的上述表示。他指出,中、印两国上周先后公布年度国防预算,其中显示出彼此之间的极大差异,而这种差异对南亚地区的战略架构具有长远含意。

  帕斯卡尔首先指出,印度提出的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军费预算概算是一万零五百六十亿卢比,约二百六十亿美元,而中国公布的是五百七十亿美元,超过印度两倍;此外,印度新年度军费预算较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但中国增加百分之十八。

  更大的差异是,帕斯卡尔接着指出,由于中国的预算程序不透明,世界各国都对中国的军事支出发出不同警讯,认为北京官方公布的军费预算数字少于实际支出的数字,美国五角大厦日前就认为中国每年实际的军费支出是在九百七十亿至一千三百九十亿美元之间。

  帕斯卡尔同时透露说,印度一百二十万人军队,每年实际的军费支出常少于财政部公布的军费预算概算,例如在多年前开始,军方历任首长每年都编列预算,计划为空军采购一百二十六架战机以汰换老旧的俄制米格战机,但直到今天,采购过程仍停留在招标和估价阶段。

  印度另一个因官僚作业迟缓而延误至今达二十五年之久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是采购先进喷气教练机的案子。帕斯卡尔表示,印度空军早在一九八三年就提案要采购先进喷气教练机以训练战机飞行员,但直到今年二月才接收第一批多架英国航宇公司生产的鹰式(Hawk)喷气教练机。

  帕斯卡尔因而指出,印度的军费支出不能与中国相比,中国至今已连续二十年,每年均以接近百分之二十的比例增加,而且支出都集中在扩张跨越国界的军事力量,包括增加导弹的投射、远程战机、军舰和发射侦察卫星等。

  他最后说,中国希望自己的军事力量与美、日、俄等国看齐,符合中国今后五十年的战略意图,但印度并没有同样的野心,因此未来有关的军事优势必然倒向中国,这种不对称形势,将会对南亚战略架构形成某种政治与外交含意,新德里当局应当仔细分析中国军费增长的趋势。(环球网 袁宗澍)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