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径舰炮重返海战舞台威力媲美战术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9:51 青年参考
大口径舰炮重返海战舞台威力媲美战术导弹(图)
德国将PZH2000型155毫米榴弹炮炮塔安装在124级第二艘“汉堡”号上

大口径舰炮重返海战舞台威力媲美战术导弹(图)
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发射远程攻击弹药效果图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据法国航宇防务网2月27日报道,英国国防部最近开展的一项论证指出,155毫米以上的大口径舰炮将重新回到皇家海军的战舰上。众所周知,大口径舰炮向来被视为大舰巨炮时代的标志。那么,在航空母舰与导弹类武器占统治地位的今天,这种早已走进历史的“古董”为何重返海战舞台?

  万炮齐发不再有

  任何军用装备的存在都和特定的战术要求有关。冷战结束后,随着苏联解体与俄罗斯实力的衰退,爆发大规模海上冲突的几率减小,在自身掌握绝对制海权的前提下,西方国家开始将注意力转向沿海区域,“由海向陆”的战略思想由此产生。基于普通火炮威力偏小,巡航导弹又过分昂贵的现状,各国军方需要一种高效费比的攻击手段来摧毁陆地目标,这就为大口径舰炮的“复活”提供了契机。

  对于舰用大口径火炮,许多人的印象是来自战争电影或纪录片,无论是对地面攻击,还是舰队海战,战列舰、巡洋舰等舰载大口径火炮齐射的场面蔚为壮观。但同几十年前相比,下一代大口径舰炮无疑更有“技术含量”,它不仅能够满足“火力猛烈、射击精确、反应迅捷”的基本要求,更可以方便地融入三军联合作战体系,从而实现火力支援、纵深打击乃至持续封锁的目的。再者,得益于GPS定位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帮助,未来的舰载火炮更加突出“一击即摧毁”的能力,这也意味着那种万炮齐发的壮观景象将不再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各国海军已经装备或正在研发的大口径舰炮,无一例外地采用了155毫米口径。之所以选用这个口径,首先是考虑到它的威力要大于现有的舰炮,其次还可借鉴陆军火炮的现成技术,以降低研制风险、简化后勤并节省资金。另外,155毫米炮弹的体积较大,这也为日后的升级改进工作提供了便利。

  美舰炮像战术导弹

  美国海军对新技术的发展动向始终保持着敏锐的洞察力。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军就曾开发过MK71型203毫米舰炮,只是由于缺少合适的搭载平台而未能列装。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新型舰艇的陆续登场,其对于大口径舰炮的重视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仅以即将开工建造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为例,该舰将在前甲板安装两座由BAE系统公司设计的“先进舰炮系统”(AGS)。这种155毫米炮拥有62倍身长(口径的62倍)的炮管,最大射速12发/分,并配有隐形炮塔与全自动弹药库,射程最远可达185公里。弹药方面,AGS预计配备卫星制导的“远程攻击弹药”(LRLAP)、对舰攻击弹药和普通炮弹共计900余枚。此外,该炮还拥有一项“独门绝技”,即通过调整炮弹的飞行轨迹,保证先后出膛的多发炮弹在同一时刻命中目标,从而达到令对手猝不及防的效果。

  超远的射程和出色的精度,令AGS拥有同战术导弹一较高下的实力。根据美国海军的设想,搭载大口径舰炮的DDG-1000未来将以浮动堡垒般的姿态游弋于敌国的近海,随时准备向对方的政治、经济与军事目标实施打击。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