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10年内将拥有3到4个航母战斗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1:09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海军10年内将拥有3到4个航母战斗群(图)
资料图: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将于2011年交付印度。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让步仿佛在一夜之间作出。印度官员2月28日对媒体表示,印度和它的最大军火提供国——俄罗斯,终于结束了关于苏联时期二手航母改造价格的旷日持久的谈判,这艘航母将于2011年交付印度。印度距航母大国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俄送航母一波三折

  作为亚洲最早拥有航母的国家,印度分别于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从英国购入了2艘轻型航母“维克兰特”号和“维兰特”号。拥有两个航母编队的印度海军曾风光一时,但“维克兰特”号于1997退役,经过反复改装的“维兰特”号也只能勉强撑到2010年左右。2000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印期间主动提出把排水量4.5万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送给印度。这对印度海军来说,无疑是一桩“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

  2004年1月,印俄正式签订合同。根据这一合同,“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船体虽然免费,但印方需向俄支付15亿美元的维修改进费用,俄方应于2008年将改造完毕的航母交付给印度海军。然而,合同签署后,俄罗斯方面不断传出坏消息:俄北方造船厂称严重低估了翻新成本和工作量,表示最终完成全部翻修改造工作需要20亿美元。2007年底,俄方再次加价,要求印度在先前协议的基础上再支付15亿美元改装费用。

  印度为梦想无奈妥协

  今年2月,印俄在莫斯科就航母问题进行最终谈判。为了向对方施加压力,双方不断爆出“猛料”。2月26日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宣称:“当天到访印度的美国防部长盖茨给印度总理辛格带来了一封布什总统的亲笔信,信的主要内容是将‘小鹰’号航空母舰送给印度”。但随后美海军官员断然否认了这一说法。俄军方消息人士则表示,如果印方在谈判过程中拒绝妥协,“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很有可能会重新装备给俄海军。

  目前,参加最终谈判的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已从俄罗斯返回印度,他拒绝透露谈判的细节,但承认“翻修评估”显示这艘有着30年舰龄的老舰进行现代化改装的费用“需要大大增加”。他在新德里对媒体表示:“新合同将在3月份俄方团队访问印度时最后签署”。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印度方面已经作出妥协。

  据了解,“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将被重新命名为“维克拉马迪特亚”号。这艘航母将加装新的动力系统并对飞行甲板进行强化。

  加紧建造国产航母

  在等待俄罗斯航母改造的同时,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也在位于西海岸的科钦船厂紧锣密鼓地建造之中。该航母设计排水量为3.75万吨,能够搭载12架米格-29K战斗机、8架印度国产“光辉”轻型战斗机,以及10架直升机和1400名水兵,计划于2012年建成服役。《印度防务》网站则报道,印度并不满足仅建造1艘航母,还将自行建造2艘航母。这意味着印度在未来5到10年内可能同时拥有3到4个航母战斗群。

  印度海军一直希望“全面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西入波斯湾、南下非洲”,航母计划无疑增添了这一战略实现的可能性。

  航母梦尚存软肋

  但是,从印度军事装备的发展现状来看,薄弱的国防工业将严重制约印度海军的长远发展。

  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于2005年4月开工,但到2007年尚未完成龙骨的铺设工作。与航母战斗群配套的“尼尔吉里”级隐身护卫舰虽然在印度建造,整个合同中却有大约150个国际分包商。可以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印度海军“万国造”的特色仍未消除,而并不富裕的印度政府是否有能力持续承担航母战斗群的巨额开支也值得怀疑。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