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型燃气轮机研制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主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9:32 环球网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研制获突破可作为航母主动力
中国R0110重型燃气轮机剖析模型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研制获突破可作为航母主动力
R0110重型燃气轮机剖析模型

  2月21日-22日,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率专家组赴沈阳,先后深入一航动力所和一航黎明R0110重型燃气轮机项目设计与制造工作现场进行考察调研。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沈阳市副市长邹大挺、中国一航副总经理顾惠忠陪同调研。

  国家科技部863先进能源技术领域计划燃气轮机重大专项课题之一——R0110重型燃气轮机设计与研制项目于2002年10月正式立项,经过5年努力,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燃机零件已经完成全部集件,进入总装配阶段;试车台各个系统已经完成各自静态调试,即将进入最后联调。预计今年3月完成整机装配,4月将进行点火试验验证。

  刘大响、倪维斗、姚福生、翁史烈、蔡睿贤、徐建中、陈懋章、蒋洪德、陈大光、闻雪友等院士和专家也亲临现场指导。

  在听取一航黎明项目工作汇报后,顾惠忠认为,R0110是自主创新和引进创新相结合的范例,是在科技部、辽宁省、沈阳市领导及专家、院士密切关注指导下,航空工业和全国其他行业大力协同的范例,是军民结合、产学研结合的范例。

  R0110重型燃气轮机是“十五”期间863重大专项,“官产学研”联合模式发展。项目预算5亿。黎明与606所、清华大学、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组成设计研制项目联合体,借鉴国外技术,引进国外智力。R0110预期输出功率114500KW(150000马力,排水量接近1万吨的日本金刚级驱逐舰的总功率才100000万力),热效率36%。在RO110母型机基础上,可以实现60MW、160MW与200MW以上系列燃机。R0110舰用型号论证工作已经开展,可以作为中型常规航空母舰的主动力。

  R011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重型燃气轮机,它的研制成功预示着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具备重型燃气轮机研制能力的国家。这对于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他表示,中国一航将继续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研制工作万无一失。

  曹健林对R0110重型燃气轮机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这个项目是我国节能减排攻坚战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我们要进一步抓紧项目研制进度,加强基础研发,把自主创新的国策落到实处。(来源:中国航空报)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