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试验显示电磁炮弹威力大靠撞击就可摧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19 科技日报
美试验显示电磁炮弹威力大靠撞击就可摧毁目标
资料图:美国海军电磁钢轨炮靠强大动能击毁目标

美试验显示电磁炮弹威力大靠撞击就可摧毁目标
资料图:美国海军电磁炮测试中电磁炮弹即将击中目标

  孙立华 孙龙海

  日前,网上泄露的美国五角大楼新武器试验显示,美军在弗吉尼亚州美国海军靶场试验的电磁炮准确击中了数十个靶标。负责监督电磁炮试验的美国海军将军拉夫海德说:“我们应当定期完善我们的武器,保证使它成为战场中最好用的。说实话,(试验中)看到的一切让我感到震惊。”

  针对此次试验,俄罗斯科学院高温研究所所长福尔托夫院士指出,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国都在努力研制电磁武器,电磁武器竞赛实际上已经开始。

  电磁炮起源于电磁感应定律

  电磁炮是一种利用电磁能或电热能发射各种弹丸的动能武器,具有初速高、加速快、飞行时间短、火力猛、抗电子干扰能力强和毁伤效果好等特点。它通过带有巨大动能的弹丸直接撞击目标将其摧毁,而不是靠爆炸将目标炸毁。

  19世纪,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发现,如果给位于磁场中的导线通电,则这根导线将会受到一个力的推动,这就是著名的电磁感应定律。

  电磁场产生的强劲扭矩启发了科学家和军事家,如果把磁场中的这根导线换成一个导轨,上面再搁一枚炮弹,或者干脆把导线换作一枚可导电的炮弹,这枚炮弹能不能被发射出去呢?

  1901年,挪威奥斯陆大学的克里斯廷•伯克兰教授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电磁发射器。但后来,伯克兰教授意识到他无法获得理想的动力———强大的脉冲电源,不得不放弃了他的研究。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发现,通过瞬间释放高速旋转的飞轮所蕴含的能量,可以获得电磁炮所需的脉冲电源,电磁炮的研究和发展出现了契机。但直到现在,动力问题依然是电磁炮难以逾越的瓶颈。

  性能强大得超乎想象

  电磁炮之所以受到各个国家的关注,是因为它具有普通火炮无法比拟的优势:炮弹的速度快、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电磁炮炮弹的速度可达普通炮弹的3倍以上。巨大的速度又意味着巨大的动能,这些弹丸的动能是同等质量普通炮弹的9倍以上!因此,即使不用炸药,仅仅通过弹丸的直接撞击也可将目标彻底摧毁。

  美国电磁炮的打靶试验表明,发射一颗相当于一枚约50克鸡蛋重的电磁炮弹,当其速度为3000米/秒时,就可有效穿透25.4毫米厚的装甲,坦克将很难防御。同时,极高的飞行速度又可以减少炮弹的飞行时间,使炮弹不易受到干扰,保证了炮弹的精度。

  因此,电磁炮弹的主要性能特点:一是重量轻,完全改变了常规炮弹几十公斤以上重量的概念,而是以几克至几百克为重量单位。二是速度快。据透露,俄科学家研制出的电磁投射装置目前只是一种科学仪器,但其试验的最大速度已达到6.25公里/秒,接近于第一宇宙速度。三是威力大,其穿甲能量是普通炮弹的几倍。

  电磁炮家族中主要成员

  目前,世界各军事强国正在进行试验的电磁炮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电热式电磁炮。电热式电磁炮是一种综合性武器,炮弹的加速部分靠发射药,部分靠电能。电热式电磁炮使炮弹达到的初速明显仍然低于真正电磁炮,但它却具有以下一系列优点:电源体积小,身管的使用寿命长,所需电功率低,结构比较简单而可靠,造价也较低。

  二、同轴式电磁炮。同轴式电磁炮的结构特点主要是炮弹表面缠绕双股红圈,身管为一环形线圈构件,炮弹通常沿这一身管内部运动。身管激磁线圈和炮弹表面线圈的相互作用引起炮弹高速移动。目前,美军和法军已装备同轴式电磁炮,并进行了实战演练。

  三、轨道式电磁炮。轨道式电磁炮由两根相互隔绝的平行轨道组成,将表面复以金属涂层的炮弹置于两根轨道之间。发射时,将特制电源与轨道接通。在直流电的作用下,金属涂层即开始蒸发,开成电弧。由此产生的强磁场和电弧的相互作用即推动炮弹沿轨道向前滑动。

  可以预见,作为各国争相研制的高精尖武器,电磁炮将很快成为现代战场强有力的杀伤武器。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