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两航母战斗群部署日本备战台海突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7:5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两航母战斗群部署日本备战台海突发事件
    资料图:美国海军官方称华盛顿号航母将接替小鹰号航母部署日本,“尼米兹”号此次被派往西太平洋是“增援而非换防长驻”。图为华盛顿号航母

美军两航母战斗群部署日本备战台海突发事件
资料图: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的空中战群

  本报特约撰稿罗山爱

  据美国《海军时报》14日报道,美国海军“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于11日抵达日本,首次停靠在长崎县佐世保的美海军基地。有消息指“尼米兹”号是要接替即将退役的“小鹰”号航母,但来自美国海军的官方消息说,接替“小鹰”号的将是“华盛顿”号航母,“尼米兹”号此次被派往西太平洋是“增援而非换防长驻”。有亚洲媒体分析,“尼米兹”号的“增援”,可能与3月22日举行的台湾地区选举兼“入联公投”有关,防止该地区出现“突发事件”。

  演练舰队紧急反应

  据香港《亚洲时报》15日报道,美国海军在解释为何派遣“尼米兹”号到日本时说,目前驻扎在日本的“小鹰”号航母因机械老化,需要接受维修,所以派遣“尼米兹”号接替其防务。美国《海军时报》指出,“尼米兹”赴日,是根据美国海军“舰队紧急反应计划”进行的常规部署,也是对美国海军该计划的一次重要实战演练。根据该计划,美国海军可在30天内向全球任何一个危险地区同时部署6个航母战斗群,并在3个月内提供另两个航母战斗群进行增援。这使美国海军应对危机的能力大大提高,同时使美国的潜在对手难以把握打击美航母的时机。

  “尼米兹”号航母是目前世界上战斗力最强的水面舰艇,舰上配备有最先进的各式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和直升机总数约80架,必要时可超过100架。从航母的实力来讲,“尼米兹”号比“小鹰”号强得多,两者最大的差别是“尼米兹 ”号采用核动力,有能力连续高速航行,这点是采用常规动力的“小鹰”号无法做到的。更重要的是,“尼米兹”号航母群中拥有新式“宙斯盾”巡洋舰,它们配备的“标准SM-3”导弹可拦截各种中近程弹道导弹,堪称改变东亚军事力量对比中的一个重要砝码。

  俩航母远观台“大选”

  据美联社报道,“小鹰”号不会在“尼米兹”号抵日后立即返回美国,而将在今年下半年才离开日本。这意味着美国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在日本保有两个航母战斗群,这对近在咫尺的台湾地区选举产生微妙作用。许多国际问题专家预测,“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赴日,可能与防范台海出现突发事件有关,这与1996年台海危机时颇为相似。

  1996年3月,针对台湾“总统”李登辉以鼓吹“台独”来竞选连任的冒险行为,中国大陆除调动常规作战部队进行大规模演习外,还向靠近台湾岛的水域发射了几枚地地导弹。美国为显示其维持西太平洋地区“稳定与和平”的决心,派遣两个航母战斗群并将其部署于靠近台湾附近的海域,旨在“稳定”该地区的形势。

  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专家薛立泰认为,在台湾地区选举的“敏感时刻”,美国海军又重复采取1996年的策略,应包含两层意思。在第一个层面,两支航母战斗群进驻日本,无疑是向中国大陆发出强烈信号,显示了美国坚持奉行其既定政策,即台湾问题必须以“和平”方式加以解决。但在岛内主张两岸和解的蓝营居上风的情况下,中国大陆采取强硬动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美国派遣“尼米兹”号航母更带有象征性。“尼米兹”号航母出现在日本,更多是展示美国在承担该地区防务上的可信任程度。在另一个层面,美国官方又强硬反对陈水扁鼓吹的“入联公投”,显示美国不希望岛内“台独”势力将派遣航母与支持“台独”联系起来,防止其利用美国政策的“灰色区域”来制造麻烦。事实上,“尼米兹”号和“小鹰” 号未像1996年那样出现在台湾近海,而是在日本冷眼旁观,使这次航母大调动显然少了一些火药味。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