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即将采购三艘俄制基洛636型常规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16 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委内瑞拉即将采购三艘俄制基洛636型常规潜艇
俄罗斯海军列装的基洛877K常规潜艇

委内瑞拉即将采购三艘俄制基洛636型常规潜艇
委内瑞拉空军列装的俄制苏-30MK2多用途战机

  据船舶综合院2月25日综合报道 委内瑞拉海军即将完成三艘潜艇的采购谈判,这三艘潜艇由俄罗斯建造,将于2012年至2013年交付使用。

  据加拉加斯方面消息透露,636项目计划(改良型“基洛”)的交易费用在2007年12月初就已经达成一致。据悉合同总价大约为14亿美元,将于2008年4月末签署。合同的技术和资金细节目前正在协商之中。

  委内瑞拉海军最先考虑的是购买“阿穆尔1650”型潜艇,该型号潜艇为“拉达”级柴油电动力潜艇的出口型,用于取代俄罗斯“基洛”级潜艇。然而俄罗斯军方由于该型号潜艇正在改型而不愿出售。俄罗斯方面建议委内瑞拉先购买“基洛”级潜艇,将来再购买“阿穆尔”型潜艇。

  这三艘潜艇将配有俄罗斯设计制造的传感元件和指挥系统(即“拉达/阿穆尔”级潜艇的原装传感元件和指挥系统)。潜艇将装备水下发射鱼雷,水雷和巡航导弹(如3M-54E“俱乐部”或 Yakhont)。

  委内瑞拉海军方面需求还包括不依赖空气动力的推进系统(API,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 system),尽管俄罗斯设计制造的燃料电池应用在“拉达/阿穆尔”级潜艇上非常成功,但初装及今后改装“基洛”级潜艇时,使用燃料电池的AIP系统技术是否已成熟就不得而知了。

  这三艘潜艇中的两艘将在圣彼得堡的海事船厂建造,而另外一艘将在位于俄远东的一家船厂建造。合同的条款还包括租借俄罗斯海军的“基洛”级潜艇用于对委内瑞拉船员的培训。

  一些资深的海军官员曾于2006年泄露过委内瑞拉海军将部署九艘潜艇的计划,这也引起了南美洲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战略计划制定后,建立一支强大的潜艇舰队一直是委内瑞拉海军的长期的梦想。

  然而,该计划并没有得到委内瑞拉总统胡戈•查韦斯的认可,而且也不太可能得到委内瑞拉军方其它部门的支持。在财政上比较可行的方式是分两批分别购得五至六艘新潜艇。

  购买俄罗斯建造的三艘潜艇中,有两艘将用于取代德国制造的,已经服役30年之久的209/1300型潜艇“Sábalo”号和“Caribe”号。目前这两艘潜艇由德国专家协助,在委内瑞拉迪安卡船厂进行改装和升级。

  “Sábalo”号潜艇早在2001年就已经超出服役期,当时该潜艇的电池已经达到寿命,不能执行下潜任务。该潜艇于2004年3月开始进行改装。而作为当时唯一的执行任务的潜艇,“Caribe”号也很快的损坏,并于2005年12月进行改装。

  委内瑞拉海军本想在2007年底让这两艘潜艇退役,但似乎现在有些麻烦,委内瑞拉海军不得不推迟15到20个月。当地消息透露这段耽误的时间也是促使海军购买俄“基洛”级潜艇的主要原因。(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研究院 温佳峰)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