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媒体称中国倚天防空系统具备全向攻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7:38 东方网
国外媒体称中国倚天防空系统具备全向攻击能力
中国国产新型倚天机动式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试验

国外媒体称中国倚天防空系统具备全向攻击能力
倚天机动式防空系统使用的国产天燕90导弹

  《今日中国防卫》网站日前刊文对我国北方工业公司研制的“倚天”机动式防空导弹系统进行了介绍。

  该网站指出,“倚天”是一种专门用于对付低空目标的防空武器,每套系统包括8枚防空导弹、一部用于探测空中目标的雷达站和一部用于探测和跟踪目标的光电监测站。该系统采用了模块化设计,以最大限度地与各种输送工具相匹配。“倚天”系统配备的导弹由TY-90导弹改造而成,而后者则是中国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研制的全球第一种直升机专用空对空导弹。“倚天”防空导弹系统主要用于为行进状态的部队和各种固定目标提供防空保障,可有效打击低空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和以各种角度来袭的巡航导弹。

  得益于合理的模块化设计,“倚天”防空系统可以非常方便地安装在各种型号的轮式或履带式装甲车辆上。北方工业公司展示的第一种设计方案采用的是92A型6×6轮式装甲输送车。可旋转的作战模块被安装在车体的中间部位,在发动机舱偏后的位置。该模块的两侧各设置有一套四联装的防空导弹发射器(导弹发射箱均呈方形)。每套“倚天”系统的操控人员为3名,分别是机械师兼驾驶员、车长和防空导弹操作手。其防卫武器包括一挺W-85型12.7毫米口径机枪和两套四筒烟雾弹发射器。

  “倚天”系统配备的三坐标雷达的最大探测距离为18千米,自动跟踪距离为10千米。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操作手可利用光电探测系统发现12千米处的目标。该系统的反应时间在6-8秒,导弹发射重量约20千克,装备固体喷气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2M。所配导弹采用多元红外导引头,具有优异的抗干扰性能和全向攻击能力,进入角为0°-360°,迎头攻击无死角,具有自主发射能力,发射后不管。最大使用过载达20g,最大飞行速度大于2M,在低空、超低空具有优良的近距格斗能力。导弹战斗部重3千克,可击毁飞机和有装甲防护的直升机。其射击距离500米至6千米,射高15米至4千米。

  根据北方工业公司公布的另一种方案,“倚天”防空系统被安装到了由东风公司生产的EQ2050型全驱高机动汽车上。EQ2050性能和外形均与美国的“悍马”吉普车非常相似。在采用该方案时,旋转发射装置被安装在了驾驶室后面。由于直接将雷达天线和光电探测装置安装在了导弹发射箱之间,因此整个作战模块的高度略有减小。不过,这种方案使“倚天”系统牺牲了不间断环视监测能力,而只能对模块所朝向的特定扇形区域内的目标进行探测。这种型号的“倚天”系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美国的“复仇者”轻型防空系统。

  “倚天”系统的另一种改型则将TY-90防空导弹与87式25毫米高炮(前苏联ZU-23-2高炮的衍生型号)进行了组合。其指挥系统整合了瞄准与控制功能,运载工具为EQ240型军用载重卡车。导弹发射器被设置在一个特制的牵引式发射架上,而雷达系统则被安装在了一辆单独的BJ2020汽车上。

  目前,北方工业公司正在积极地向国际市场推销“倚天”系统,而中国军方则未必会装备该武器。(北斗)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