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通过三种途径打造信息化武器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3:28 《瞭望》新闻周刊
中国陆军通过三种途径打造信息化武器装备
资料图:中国陆军最新型99式主战坦克,其前部已经加装新型楔形装甲。

  据了解,目前我军陆军装备信息化建设分三种路子:重新打造,新建部队,重新研发配发装备;在现有部队装备的基础上进行换装;信息化嵌入式改造,把现有的信息化技术集成嵌入到现有的武器装备中。

  “我师进行的是第三种模式的信息化建设。”邓汉桥师长告诉本刊记者,在信息化改造中,全师官兵边改装边实践边探索,在20多家科研院所近百名军地专家指导帮助下,总结出改装后部队作战训练、技术保障、后勤供给新模式,在保持现有装备火力强、机动快和具有良好装甲防护基础上,成功“嵌入”信息技术,建立卫星通信定位、数字指挥控制、武器火控平台、情报信息处理等系统,通过系统综合集成,实现了装甲战车从信息传输到火力控制数字化。实施装备信息化集成改造,使现有装备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人才建设支撑信息化改造

  师政委郭晓东对本刊记者说,信息化装备和高素质人才,是支撑装甲部队高速前进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只有推动武器装备和人才的协调发展,才能实现部队战斗力的全面跃升。

  在信息化人才建设方面,这个装甲师采取多渠道引进、开放式培养的方法,以信息化标准打造“人才链”。他们提出了“人才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才”的口号,在装备信息化改造前,就研究了人才的军事需求,使人才的培养走在了装备改造之前。

  在一年多装备改造过程中,全师有1600多名官兵直接参与到信息化改造中,官兵信息化素质得到提升,以往抡扳手、开机床的机械修理骨干,现在捧起了自动化控制、计算机应用等书籍,操起了键盘和鼠标,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目前,师外请技术人员一下子减少了2/3。

  记者曾采访过这个师的老英雄董来扶,问过老英雄的文化程度,他遗憾地说:“那时家里穷,仅上了两年半小学,便因交不起学费,失学了。”

  战争年代,我军是由贫苦的工人、农民组成的,董来扶的文化程度,在我军第一代坦克兵中是具有代表性的。我军首任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大将曾指出“没有技术,就没有装甲部队”,而没有文化,是难以掌握技术的。如今,这个师70%的军官达到了本科以上学历,50%的士官达到了大专以上学历。官兵的信息化能力素质得到提高。

  “陆战之王”改写不对称局面

  对老装备信息化改造成功与否的一个检验是演习战场。本刊记者目睹了这个师进行的一次装甲师机动进攻演习,与我军新型坦克组成的“蓝军”装甲群进行了对抗,结果不分上下,改变了新旧型坦克“不对称”的局面。

  记者在观摩演习中,见到现代战争条件下的集团“坦克战”。一望无边的内蒙古草原,涂着迷彩色的坦克、装甲车、自行高炮、自行火箭炮和指挥车、通信车、运输车、工程机械车组成了滚滚铁流奔向百里之外的演习战场,整个场面,令人叹为观止。

  该装甲师作为“红军”的演习,先是长途机动,尔后才是大规模进攻。演习假设的情况是“蓝军”在千里之外长驱直入,“红军”装甲师发挥坦克的快速集群和机动能力,百里奔驰,独立迎战。

  演习开始后,坦克疾驰、装甲车飞奔、武装直升机在空中盘旋,“红军”装甲师序列中的坦克兵、炮兵、装甲步兵、防化兵、侦察兵、通信兵等10多个军兵种,利用各种现代化的兵器各显神通。

  刚刚进入进攻地域,顿时炮声隆隆,火光闪闪。在强大的炮兵、航空兵火力的掩护下,“蓝军”集群坦克在行进间展开战术队形,发起猛烈攻击,一望无边的坦克、装甲车漫山遍野,像凶猛的潮水推涌而来,向“红军”装甲师第一阵地各主要支撑点逼近,实施一浪接一浪的连续突击,“蓝军”仍不断增强突击力量,保持进攻锐势。

  “蓝军”炮兵的炮弹向乌云一般向他们覆盖,坦克紧随弹群的炸点快速冲击;航空兵的强击机、轰炸机、武装直升机连续轰炸、攻击、扫射,掩护地面坦克的开进;空降兵在“红军”防御纵深实施战术机动空降,采用垂直包围,配合坦克群的正面进攻;“蓝军”导弹部队施放模拟战术核武器,以加快坦克进程。

  面对“蓝军”的进攻,该装甲师开始反击,自行榴弹炮、数十管的自行火箭炮的无数发炮弹,以排山倒海之势先行覆盖“蓝军”阵地;高射炮群实施对空射击,掩护集团坦克的进攻;与此同时,坦克群在步兵装甲车的伴随下,向“蓝军”前沿直扑而去。坦克越沟、爬坡、破障,所向披靡,抵近“蓝军”前沿时,在信息化“眼睛”指引下,坦克火炮开始射击,反坦克导弹直刺“蓝军”坦克,步兵跳下装甲车发起冲击,整个“战场”硝烟弥漫,地动山摇,“蓝军”陷入这个师的准确打击之中,溃不成军。

  这次北京军区某装甲师的长途机动进攻虽然不是实战检验,但有关专家从中看到这样的图景:我军坦克部队已具备独立作战能力和诸兵种联合作战能力,成长为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完全有能力胜任大规模的集团坦克作战任务。(陈辉 王经国 董瑞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