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大力打造新武器未来7年整体战力要超苏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7:4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军大力打造新武器未来7年整体战力要超苏军
    资料图:西方将俄军新一代“白杨”导弹比喻成“美国反导防御系统的克星”。图为俄罗斯白杨-M战略导弹发射试验

俄军大力打造新武器未来7年整体战力要超苏军
资料图:俄军S-400凯旋远程防空导弹发射阵地

资料图:俄罗斯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已经下水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王学俭

  2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无意干涉乌克兰加入北约,但他同时警告美国,不要企图在乌克兰建立军事基地或部署反导系统。普京说:“他们的意图在于削弱我们的导弹——核打击潜力,这就使俄罗斯有必要做出回应举动。”

  一年来俄罗斯频频亮剑

  近来俄乌关系紧张,说穿了不过是俄罗斯和美国关系再度紧绷的一种外在表现。

  2月8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金碧辉煌的会议大厅,普京在国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演讲,阐述俄内外政策和发展战略。在谈到军队建设和国家安全问题时,他说:“新的军备竞赛已经出现,俄罗斯会积极响应,但不会卷入,因为这将拖垮俄罗斯经济。”普京同时强调,俄罗斯会继续发展先进武器,应付挑战。

  去年2月10日,普京在德国举行的国际安全政策会议上公开指责美国“过度使用武力,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他责问美国:“为什么现在动辄就要大动干戈?难道除了相互毁灭对方,我们就没有政治智慧、以尊重民主与相互权利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吗?”

  此后,俄罗斯展示国力、显示军事实力的举措不断:俄海军航母舰队重返大洋巡弋,空军远程战略轰炸机15年来首次重现北约国家领空附近执行巡逻任务,战略火箭部队试射行动频繁……今年1月下旬到2月初,俄罗斯海军航母战斗群和空军战略轰炸机在大西洋东北水域举行了“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海空协同演习”。2月9日,俄空军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飞近日本海域,进距离“接触”在西太平洋海域执行巡逻任务的美军“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及其导弹巡航舰,事态发展导致俄美、俄日关系骤然紧张。

  经济发展重拾军事自信

  有分析指出,俄罗斯频频显示军力,高调应对新一轮军备竞赛,是美国及其北约盟国不断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的必然结果。北约势力范围日益接近俄边界,美国执意在邻近俄罗斯的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防御系统,这些都大大刺激了俄罗斯的神经。

  另一方面,俄罗斯近年来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最近几年,俄年经济增长率平均达6.7%。2006年俄GDP总量超过1万亿美元,重回世界10大经济体行列。国家实力的增强使俄罗斯越来越自信。根据相关计划,2007年至2015年俄罗斯将在武器现代化方面投入1890亿美元,全力打造新型洲际导弹、新型核攻击潜艇和超级航空母舰,最终在未来7年内实现俄军整体战斗力超过苏军时期的宏伟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以现在的力量对比看,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尚与美国相差悬殊,进行全面的军备竞赛对俄罗斯来说绝非最佳选择。俄罗斯军方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近年来打造制衡美国的“撒手锏”成为俄罗斯在“非对称”军事形势下取得主动权的主要策略。

  紧盯美军打造“撒手锏”

  在俄军的“撒手锏”中,最引人关注的要属“白杨-M”型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采用了最新制导和最新变轨技术,射程达到0.8万-1万公里,其飞行高度和特殊的飞行轨道令美军的导弹防御系统束手无策。最近俄军又在这种导弹上安装了功率更大的发动机。

  不少西方军事网站在评价新一代“白杨”导弹时,都形象地把它比喻成“美国反导防御系统的克星”。

  此外,俄罗斯军方目前还在研制一种“真空炸弹”,以期制衡美国。真空炸弹体内装有7.8吨新型高爆炸药,尽管总装药量比美军“炸弹之母”略少,但因其采用先进配方,威力反而超过对手,相当于44吨传统的TNT炸药爆炸后的威力,比美军炸弹几乎扩大了两倍。据报道,这种炸弹采用了“两级引爆技术”,首先通过第一级引爆将炸弹主体送入空中,然后再让其发生“第二次爆炸”来杀伤敌人。由于真空炸弹爆炸时会大量消耗氧气,令附近形成真空,没有被爆炸波及的敌军亦会因缺氧窒息死亡。

  在一次实验中,俄罗斯的图-160轰炸机将真空弹携带升空投放,爆炸产生的超音速震荡波及高热把地面建筑物夷平,地面出现了巨大弹坑,面积足足达到300多平方米。俄总参谋部负责人称,这种新型武器的威力已可同小型核武器相媲美。和核武器相比,真空炸弹不会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因此俄军方认为,真空炸弹“成本低,威力足,不违反国际条约”。美专家认为,俄罗斯推出“真空炸弹”意在强调本国的军队正在恢复元气,并重新拥有了赶超美国的诸多最新型装备。

  除上述武器外,俄罗斯还在积极研制超音速巡航导弹。这种导弹的飞行速度可达到音速的10倍,飞行高度范围很广,飞行轨迹复杂多变,可以对付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和防空体系,很有希望成为俄空军对付美国反导系统的又一利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