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要用564装甲旅对付解放军空降战车特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0:23 环球网
台军要用564装甲旅对付解放军空降战车特攻(图)
资料图:上合军演中解放军参演空降战车部队奔赴集结地

台军要用564装甲旅对付解放军空降战车特攻(图)
资料图:台军CM11主战坦克在解放军主战坦克面前可称不上“勇虎”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东森新闻网站2月10日报道称,台军最近在春节期间展示其头牌装甲旅,其作战任务包括对付解放军特种部队投入的伞兵战车特攻,虽然其在镜头前表现抢眼,却难掩其兵员战力青黄不接的状况。

  文章开头担忧的提出,台军地面部队究竟能不能打?当过兵的人心中都有答案。当敌军登陆时,可以仰赖强大的三军联合打击火力支持,接下来的地面接战结果会如何,其实更令人关切。台陆军在作战想定中因此特别纳入解放军特种部队投入伞兵战车特攻渗透的科目,并在春节期间加强战备操演,由作为南台湾“拳头”地面打击部队的装甲564旅对外展示身为“全军第一名”的战力。

  驻地高雄阿莲的564旅平日甚少对外曝光,在春节战备操演地空整体联合作中,CM11勇虎坦克、M109A2自行榴弹炮,陶式反坦克导弹车、M88A1战场抢救车、工兵浮门桥车、OH-58D战搜直升机、AH-1W攻击直升机等兵力系数登场作秀。相对其他台军部队,其指挥官的指挥和战斗人员基本战技扎实,在表演中均能在预定时间内到位,号称实战战力慑人。

  依照目前的作战想定,如果海空军能够彻底截敌于海上、不让敌军将重型武器与主力战车登陆上岸,那依照以CM11勇虎战车的564旅装甲火力,打击没有重装备的敌军不成问题。

  564旅旅长林丰隆说明指出,部队平日训练的要求是,如果在地区内一旦有突发的状况发生,战备部队在接受命令后,白天可以在15分钟,晚上可以在20分钟之内,完成整备,立即执行任务。

  据称,564旅为何被称为“全军第一名”的原因,其实也正就是这支拳头部队的战力关键密码所在。

  台军地面部队战力一向为人诟病的便是装备妥善率不佳、人员缺额严重,但是台军方希望用564旅华丽的表演告诉外界,台军第一线的地面打击部队可以达成战车妥善率100﹪、人员满编的目标。台军方从去年下半年起,要求基层战车连的妥善率尽可能提升到9成,同时各战车连人员编制全部满编,确保“有车有人”可执行任务。

  林丰隆也向台湾媒体透露其部队战力的秘诀:做好训练与补给两件事。面对装甲车辆妥善率不佳的原因多半是兵员操作与保养不熟练而导致损坏,林丰隆说,部队确保战力的做法就是严守专长分工负责的原则,让战车手全数由熟悉车况及装备保养后勤补给的志愿役士兵来担任。

  此外,在未全面实施募兵制的情形下,林丰隆说,目前役期仅为一年的义务役士兵在专长指派上,则是处理文书、行政等一般性业务,在全军后勤补给作业已经全部计算机自动化后,补给作业亦由义务役的士兵来担任。

  对于志愿役女兵逐年增多的问题,林丰隆说,除了可处理一般性业务之外,通信专长的编制也多由女兵来补实。564旅的女兵占了2个战车连的编制,但相比其他台军部队战力居然还能排在“全军第一名”。

  564旅的战力虽然在台军中算的上头牌,不过林丰隆也承认,其实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为此,台军近期计划引进战车仿真器,在进一步大幅降低训练成本的前提下,在实车训练前训练兵员驾车技能。

  陆战队指挥官徐尚文中将也向台媒体承认,陆战队作为特种部队,面临役期急速缩短、兵力可能青黄不接的问题,为了维持高强度的战力,志愿役士兵的训练以及专长分配也是重要的问题。

  徐尚文说,陆战队目前的作法,在车手、射手以及维修保养人员方面,一律由志愿役士兵充任;当然在爆破人员部份,因为有更高标准的要求,志愿役士兵所占比例可以达到86﹪。

  徐尚文并举例指出,去年汉光演习期间,在屏东发生LVTH6车抢滩时“抛锚”,其实真正原因不是机械故障,而是志愿役士兵新手上路,不熟悉如何驾驶才造成的。

  徐尚文说,当时该车从海面向岸上前进时,因为车速过快,所以连续两次减速等待友车,结果在友车均加速前进抢滩下,该车却因速度不够,才于抢滩时抛锚,车手因为担心损坏装备,不敢倒档再加速,后来才在其它人员的提醒下,立刻排除状况。

  由此可知,如同陆军担心现役主力战车内部有许多精密射控仪器因为兵员操作不当而损坏,尤其像是雷射测距仪、弹道计算器与热显像仪等现代化射控系统的妥善率一旦出问题,影响的战力将极为可观。(环球网 郝珺石)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