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训练作风转变杜绝演习中虚假现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10:11 环球网
解放军训练作风转变杜绝演习中虚假现象(组图)
确山军演中我军反坦克机动车发射红箭八A反坦克导弹

解放军训练作风转变杜绝演习中虚假现象(组图)
确山-2007军演中96式主战坦克集群攻击前进

  两次“确山”演习:我军向虚假之风“说不”

  环球时报-环球网讯 2006年10月,由总部组织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展开的“确山——2006”军事演习,首开向新闻媒体披露演习中暴露出问题的纪录。一年以后,以解决“确山——2006”军事演习存在问题为出发点,济南军区再度组织该师进行“确山——2007”军事演习,不但有力地解决了“确山——2006”军演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而且又查找和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

  军事演习是战争的“预实践”,是军事训练的最高形式,也是全面检验部队训练水平、训练成效和训练质量的生动战场。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现代军事领域,作为演习的组织者和导演部,就是要从全面检验部队的实战能力、应急能力、前瞻能力出发,随机想定、适时设置一些复杂局势,使部队在危局、险局、难局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作为部队,只有准确把握变化莫测的战场风云,针对具体问题、具体情况,科学预测战场态势和战争发展形势,才能审时度势、随机应变,带领部队攻难破险、冲出重围、取得主动。近年来,我军在各类军事演习中大力推广无底按演习,根据作战原则的需要和演习的进展,不断调整“想定”情况,让参演部队置身难局、危局、险局甚至败局中练谋略、练战法,从而提高官兵实战能力。在“确山——2007”军事演习中,导演部给出的90多个情况中,随机“想定”占76%。这些做法,对推进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大力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无疑起到了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不按“套路”出牌,随机“想定”设置复杂情况、构建特殊“战场”,给部队“添乱子”、“找岔子”,部队必然陷于被动,一些演习内容还是部队在平时训练中不曾接触的新课题、新科目,难免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发生,在演习过程中也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败笔”,这些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可以理解、可以原谅。关键是如何正视问题、面对“败笔”。一支部队只有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才能不断打胜仗。难能可贵的是“确山——2006”、“确山——2007”两次军事演习,都把发现、查找、正视、解决问题作为军事演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山——2006”演习的总结讲评会上,总导演40多分钟的讲评中,28分钟讲评问题。“确山——2007”演习中,导演部的讲评不讲成绩,而是对演习中发现的6大类问题一一进行分析讲评。我们的军事训练也好,军事演习也好,就是要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循环往复中实现军事训练的良性循环,实现战斗力质的跃升。

  勇于发现问题,敢于暴露问题,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这支队伍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发展,正在走向自信与成熟。“确山——2006”演习副总导演、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合同战术训练局局长石忠武曾说过这样耐人寻味的话:我们把问题暴露出来,既可以对全军部队起到警示和示范引导作用,也说明我们有能力、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一个敢于正视问题的军队,必定成为不可战胜的军队。一个敢于暴露问题并善于和能够解决问题的军队,必定是勇往无前、所向披靡的军队。“确山——2006”和“确山——2007”两次军事演习,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关注的焦点一个是敢于查找和暴露问题,一个是开放透明。有的媒体把“确山——2006”军事演习誉为中国军队军事训练改革的“拐点”,这个“拐点”展示的正是中国军队开放的心态、创新的精神和自信与成熟的表现。

  敢于发现和暴露问题必然带来训练作风的根本转变,训练作风的转变更会促进训练质量、训练效益和部队实战能力的提高。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两次“确山军演”,为我军的军事训练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过去,演习变成“演戏”、练为看演为看、摆练摆演等训练中的形式主义、虚假作风曾一度困扰部队演兵场。“确山——2006”演习参演部队总指挥、某摩托化步兵师原师长荣贵卿说:“今天不去发现问题,明天战场上的问题会更多、更严峻。一支军队不能正视、研究、解决今天的问题,就不可能理性、自信地面对明天的战争”。“确山——2007”演习总导演在讲评时说:“我们不但要实演,而且要实讲,要把问题明明白白地告诉部队,把问题掖着藏着是不可能提升部队战斗力的。”确山演习的实践充分说明,只要各级领导摈弃私心杂念,敢于向虚假不实之风“说不”,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从使命任务和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谋划训练、组织训练,就会从根本上改变训练中的不实作风。

  新世纪新阶段,新的形势任务和使命要求,为军事训练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必须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应对多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大抓军事训练,积极推进训练转变,以务实的作风、求实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练为战、演为战、考为战,坚持“使命怎么要求、兵就怎么练”,在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提高训练质量和部队实战能力。刘逢安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