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迷恋高科技 新舰制造大量使用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8:26 环球时报
美国海军迷恋高科技新舰制造大量使用新技术
    目前已经退役的F-14战斗机火控系统同时跟踪、攻击6个目标的能力至今仍然是一些第三代战斗机无法企及的。

美国海军迷恋高科技新舰制造大量使用新技术
美国海军CVN21新型航母将使用全新的弹射器弹射飞机

  美刊称美国海军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豪赌

  本报特约记者 刑士吉 赵道楠

  美国海军历来是海军新技术的引领者,二战之后几乎每一项重大海军技术都首先应用在美国海军的舰艇中,现在美国海军又把这种对新技术的崇拜推向极致。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美国海军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豪赌,在未来造舰计划中大量应用未经检验的全新技术。分析人士认为,新技术的广泛运用虽然可能使美国海军战斗力发生革命性的改变,但是同时也潜藏着巨大的风险。

   新舰广泛采用革命性技术

  据美国《防务新闻》2月4日报道,美国海军将在未来的舰艇建造过程中史无前例地使用大量未经检验的新技术:大型驱逐舰将使用未曾尝试的舰体设计,新型航母将使用全新的弹射器弹射飞机,而滨海战斗舰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投入作战。上述这几个项目都已经进行了多年研究,DDG 1000 驱逐舰计划的预研时间超过10年,而CVN 78航母的方案论证也有10年,滨海战斗舰概念则有5年的历史了。

  三个新型舰艇的建造计划中采用大量革命性的技术,尤以“朱姆沃尔特”级DDG 1000驱逐舰为甚。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承担了新型驱逐舰的大部分设计。它是目前建造的技术最先进的战舰,至少把10项主要的革命性技术融入1.5万吨的舰体中。该舰舰体颠覆性的设计使其具备极强的隐身能力,其作战系统也让目前最新型作战系统难以望其项背。新技术的采用,使得这种战舰与任何一种现有驱逐舰的区别,就如同现在美国空军的F-22A战斗机同不具备隐身能力的F-15之间的差别。新型航母在技术上与“尼米兹”级相比可谓是一次“大跃进”,其新技术采用率超过40%以上,包括新型全电力推进(由核反应堆发电)装置、新的结构设计、新型舰载机和无人机等。特别是作为核心装备之一、用于战机起飞的弹射器,使用了完全不同的电磁弹射原理,使得飞机起飞效率大大提高。滨海战斗舰则是一种从设计概念上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战舰,可重新组合的开放式结构、模块化有效载荷、传感器网、协同交战能力、50节的速度,让人们很难发现它同现有舰艇的共同点。

  美国海军迷恋新技术

  美国海军历来迷恋高新技术,一旦有什么高新技术出现,它就会迅速出现在美国海军的装备中。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核动力装置刚刚成熟时,美国海军就创造性地将核反应堆装入潜艇中,世界第一种核潜艇就这样诞生了,这让潜艇长时间在水下航行成为现实。目前美国海军的潜艇部队已经实现了全核化。上世纪80年代,美国海军把大型相控阵雷达、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和先进“标准”防空导弹融入一体,研制了划时代的“宙斯盾”系统,该系统目前已成为高性能的水面舰艇防空系统的代名词。美国海军还在世界上第一次研制成功导弹热垂直发射系统,并实现了标准化,这种系统使舰艇的导弹装载量大大增加,大幅提高了导弹发射速度和可靠性,目前已经成为先进战舰的标准配置。

  进入21世纪,美国海军又在反导领域走到了世界海军的前列,其“海基反导系统”也是世界唯一的具备在大气层外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的海上拦截系统。美国海军在航空装备方面也是敢为人先,目前已经退役的F-14战斗机曾是世界上第一种第三代战斗机,其火控系统同时跟踪、攻击6个目标的能力至今仍然是一些第三代战斗机无法企及的。

  存在巨大潜在风险

  尽管美国海军历来钟情革命性的新技术,但是像今天这样如此集中、全面、同时采用大量未经尝试过的设计,在历史上还是绝无仅有的。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技术在提高美国海军战斗力的同时,可能也将带来巨大的风险。

  首先,全面采用革命性的设计从技术上看风险太大。过去美国海军在采用新技术时运用了“建造一点、试验一点、再建造一点”的方式。这种按部就班的方式意味着新系统在试验阶段出现问题,不会导致对整体设计进行伤筋动骨的全面改动。而全面广泛采用新设计将增大风险,任何一项技术出现问题,都可能会拖整个计划的后腿。其次,全面的革命性设计将对美国海军“313舰队计划”产生潜在的冲击。海军计划保持11艘航母在役,这样要求每4年或者5年建造一艘航母。如果技术上一旦跟不上,新型航母难产就会直接影响美军航母战斗群的战略部署。第三,过多新技术的采用将导致资金上的恶性循环,削减美国的其他舰艇项目。海军预计DDG 1000驱逐舰的研发成本为65亿美元,因此美国海军不得不研究用减少项目数量的方式降低成本。此外,除了上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舰艇外,美国海军也正在建造新级别的潜艇、两栖战舰和支援舰艇,同时管理如此多的新项目对海军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