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严寒条件演练检验12种新装备战斗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8:43 解放军报
解放军严寒条件演练检验12种新装备战斗性能
资料图:解放军59D主战坦克雪地火力封控演练

解放军严寒条件演练检验12种新装备战斗性能
资料图:解放军双25毫米高射炮实弹射击

资料图:国产155毫米卡车机动火炮射击

  肖传金 侯鉴 本报特约通讯员 游成锋

  隆冬时节,从关中腹地到河西走廊,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千里演兵,闯戈壁大漠,越黄土高原,穿茫茫雪野,实战化冬训悄然上演。

  演兵五昼夜 天天像打仗

  壶梯山,当年解放战争荔北战役的战场,今天成为某装甲旅冬训场。

  记者随这个旅出发,一路演兵5昼夜,演练了31个实战课目。拟制冬训计划的刘参谋说:“野营训练实战性强,真像天天在打仗!”

  变化来自一次“走麦城”。去年年底,某炮兵团一支小分队执行紧急任务,在雪野中认不出路,30公里路竟然走了5个小时。部队冬训年年搞,这次为何“掉链子”?集团军领导调查发现,不少单位的冬训都是“翻了两座山,转了几道弯”,并没有安排实战化训练内容。

  现实让集团军领导醒悟:冬训只有以未来作战任务为牵引,才能推进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提高。随后,他们瞄准“四个着眼”进行冬训改革:

  着眼提高遂行多种任务能力精心设置演练课题。某步兵旅设置了反空降、通道进攻、穿插迂回等内容,还进行了夜间定向机动、夜间进攻战斗等演练。

  着眼提高野战生存能力合理构设演练环境。某摩步旅行军80公里到高寒地区集结,官兵戴防毒面具翻越高度500米以上的山梁。第一梯队抵近野狼岭地域时,遭“敌”集火强击,指挥员旋即改变行军路线,实施迂回、佯动。

  着眼提高指挥控制能力灵活实施导调评估。某通信团先后3次临时变更演练路线,5次增加演练内容,做到一种情况多级演、重点内容联动演。

  着眼锤炼部队战斗作风加大演练难度强度。凌晨5时,秦岭山麓雪花纷飞,连闯“敌人”9道封锁线的某机步旅四连喘息未定,又接到命令:“敌”空降兵一个连已在前方某高地占领阵地。瞬间,铁甲洪流直扑“敌阵”。

  全程跟踪评估 专挑薄弱环节

  “冬季野营训练是实战背景下的训练,必须用实战的标准来检验和衡量,归根结底是提高质量,保证不走过场。”今年,集团军连下三剂猛药,根治训练作风不实的现象。

  全程跟踪评估。集团军将旅团机关人员分到各个营连负责数据采集,每天晚上集中汇总情况,查找出27个问题。笔者走访6个旅团,每个单位都有详尽的训练计划,哪天训练什么课目,怎样考核验收,都一清二楚。

  狠抓指挥员训练作风。集团军要求所有团以上干部沉到一线,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集团军《冬训检查统计表》显示,人员参训率、课目达标率等9项冬训指数,均达到96%以上。

  以问题研究促进训练落实。他们将冬训的近百个训练薄弱环节分解到各单位领导头上,在冬训中研究破解的办法,重点解决严寒条件下“走不远、打不准、吃不好、住不暖、藏不住”等“老大难”问题。河西走廊,某摩步旅在-25℃的严寒条件下,检验了12种新装备的战斗性能,完善了5种夜战战法。

  今日冬训场,劲吹求实风。风劲雪疾,某高炮旅车队行进到一处山口,突然遭“敌”强电磁干扰。指挥员果断命令启动应急作战预案,车队兵分5路准时抵达作战地域。某通信团在露营训练中,两个连队把宿营点安置在风口上,当场被考核组扣掉8分。

  搭起竞争舞台 官兵争先创优

  “年年兵相似,岁岁景不同。”记者在冬训场上看到一个新变化:过去,训练偏重于“米、秒、环”等数字;现在训练,大多围绕“智、技、能”展开,促进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

  “训练说到底是对人的训练,不能光看数字不看素质。”集团军党委把冬训作为增强综合作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将走、打、吃、住、藏综合起来训。

  这是一场一波三折的遭遇战。渭北高原,笔者随同某装甲旅指挥部行军,行至壶梯山断崖地带,两侧悬崖峭壁,中间小道崎岖。“敌”突然从两侧伏击,将车队“斩”为两截。危急时刻,指挥员沉着应变,组织车辆装备拉大间距分批快速前进。刚通过封锁区,又遭“敌”远程火力打击,重装备损坏严重。这时,后装联指中心下达指令:“应急抢修分队前出执行抢修任务!”不到5分钟,装备方舱就牢牢固定在新的车辆上,车队快速穿越封锁崖口。

  冬训中,他们还尊重战士的主体地位,设立“金点子”奖,组织官兵围绕冬训难题想办法,出主意,用官兵的智慧推进训练质量提高。某高炮旅主战装备是老火炮,他们多次组织炮手突破传统训练框框,让老火炮打出了新威风。

  冬训场,成了官兵争先创优的大舞台。此次冬训,28名旅团指挥军官大显身手,129名关键岗位的士官勇挑重担,213名大学生干部成为冬训排头兵。  (本文图片由刘永、刘兴北摄)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