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最先进海狼级核潜艇移防太平洋压制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8:36 环球时报
美军最先进海狼级核潜艇移防太平洋压制解放军
    进行消磁作业的美国海军第三艘海狼级“康涅狄格”号核攻击潜艇。“康涅狄格”号此次沿韩国、菲律宾到关岛航行,对西太平洋地区进行实地检测。

美军最先进海狼级核潜艇移防太平洋压制解放军
中国海军日益壮大的水下力量让美军非常担忧。图为中国海军最新改型元级潜艇

  美最强核潜艇齐聚太平洋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 昭 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号称世界最强的美国“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已齐聚太平洋。这个消息是美国《西雅图邮报》2月1日透露的。该报道称,美海军将“海狼”级等先进核潜艇移防到太平洋的目的就是出于对中国水下力量不断增长的担心。

  三艘“海狼”都来了

  据报道,“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已抵达美国西海岸的班戈海军基地,未来它将以此为基地在太平洋展开行动。此前该级核潜艇“海狼”号和“吉米·卡特”号已先后部署到班戈基地。“康涅狄格”号此行专门从大西洋通过北极海域对西太平洋水文情况进行实地检测,并破例在韩国釜山龙湖洞海军基地停靠,然后经菲律宾、关岛抵达班戈。美军认为将“海狼”级核潜艇移防至班戈基地“能更好地保护美国的安全”。到2010年美海军60%的核潜艇将部署到太平洋,而40%的潜艇则部署到大西洋。“康涅狄格”号的艇长克里斯托弗逊说,“我们清楚今天的威胁在哪里,重点是太平洋区域”。

  “海狼”是美国在冷战高峰期不惜代价打造的具有绝对领先性能的攻击核潜艇,它可执行反潜、反舰、对陆攻击、布雷、护航等多种任务,要求在火力、机动和隐身能力等方面全面压倒苏联核潜艇。苏联解体后,它高达数十亿美元的造价让美国难以承受,因此美海军只造了3艘“海狼”级,转而建造性能略低但更经济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但不管怎样,这3艘“海狼”被公认是美国和世界海军中的“潜艇之王”。

  美先进核潜艇向亚太靠拢

  美国所有的核潜艇分别归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指挥,而太平洋舰队的核潜艇部队则分属于三线配置的4大潜艇基地。其中班戈海军基地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海基战略核力量中心,驻扎有美海军第9潜艇大队。除3艘“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外,现在还驻扎有约10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和1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圣迭戈海军基地则是美军太平洋总部后方基地网的核心,驻扎有美海军第11潜艇中队,拥有6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

  更靠近亚洲大陆的珍珠港和关岛海军基地的核潜艇力量也在增强。其中珍珠港基地为美军潜艇前出太平洋的核心,驻扎有第1、第3、第7共3个潜艇中队,拥有17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未来更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也将主要配属在这里。关岛海军基地则将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力量投送中心,驻扎有3艘“洛杉矶”级核潜艇,最近装备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的“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也已部署在这里。按照美军的规划,未来关岛将承纳约10艘的攻击核潜艇。

  针对中国的意图明显

  对于“海狼”级攻击核潜艇的此次移防,《西雅图邮报》毫不避讳地声称是出于对中国的担心。该报称,中国增长的防务开支让美国担心,美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军力,布什在2009财年还打算拨款210亿美元研究核武器。美国海军研究所在去年3月的报告中称,中国海军和力量投送“在能力和信心上以无所比拟的速度在增长”。美国防部的《中国潜艇报告》则认为,潜艇部队建设已成为中国海军的优先发展目标,到2050年中美潜艇数量之比将扩大到31。由于“潜艇是最有效的反潜利器”,美军有观点认为,除了增派更多更先进的核潜艇到太平洋外,美国还必须维持现有的潜艇力量不会萎缩。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