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秘造核潜艇内幕:每艘携带96枚核弹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8:2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秘造核潜艇内幕:每艘携带96枚核弹头(图)
资料图:正在为智利海军建造的鲉鱼级潜艇

印度秘造核潜艇内幕:每艘携带96枚核弹头(图)
资料图:印度向俄罗斯租借了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图为俄军阿库拉级核潜艇正在吊装鱼雷

  据印度《今日印度》杂志近日披露,印度海军正在东部孟加拉湾的维萨卡帕特南军港秘密建造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军港技术人员称,这是“印度海军最伟大的工程项目”。印度海军计划在2015年前部署3艘弹道导弹核潜艇。

  已安装核反应堆

  明年4月将下水

  印度《今日印度》披露说,2007年12月,印度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首次安装了极为关键的核反应堆。这是印度核潜艇一大技术突破。印度海军虽然早已为核潜艇研制成功陆地反应堆,但要安装到很小的核潜艇上,需要极为先进的微型化技术。印度核潜艇的反应堆只有一辆公共汽车那么大,功率为8000万瓦特。近期,技术人员正为核潜艇的反应堆进行特殊的密封。随后,核潜艇将安装螺旋桨等推进系统。

  核潜艇一般可分为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早在1970年,印度时任总理英·甘地批准研制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计划。然而由于技术极为薄弱,该计划一直难以取得重大进展。1988年1月,印度海军不得不从苏联租借了一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进行长达3年的“训练”。期间,有所领悟的印度海军忽然“转向”,开始考虑建造弹道导弹核潜艇。

  于是,原来设计的第一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开始加长艇体,为配备弹道导弹准备空间。近年来,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工程由一名海军少将负责,近200名军官和技术人员忙于监督和管理,其排水量约6000吨。

  多年来,印度政府官员一直未公开证实其正在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为弹道导弹核潜艇。直到2007年12月3日,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才明确表示,将要部署的第一艘核潜艇为弹道导弹核潜艇。

  在世界核潜艇家族中,弹道导弹核潜艇最有远程打击威力,目前世界只有五个核大国拥有。印度海军估计,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有望明年4月前下水。其后,它将配备相关作战系统进行测试,并进入大洋进行为期一年多的综合性能试航。一旦所有系统测试符合要求,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将正式部署。据印度海军估计,部署时间大约为2010年前后。

  配备12枚弹道导弹

  威慑近百个战略目标

  按照印度海军的计划,将在2015年前部署3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在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明年下水后,第二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将开工建造。每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耗资300多亿卢比(大约7.5亿美元)。

  印度首批核潜艇选择弹道导弹核潜艇,主要是加强三位一体远程核打击力量。目前,印度空军和陆军均具备远程核打击能力,急需水下远程核打击力量的加盟。印度海军退役少将梅农近日透露说,每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计划配备至少12枚弹道导弹,3艘核潜艇将可以配备36枚弹道导弹,成为可以对敌方进行战略打击的最重要水下力量。

  在亚洲地区,只有中国拥有弹道导弹核潜艇,一旦印度部署弹道导弹核潜艇,将成为亚洲地区第二个拥有这种核潜艇的国家。

  美国和俄罗斯的潜射弹道导弹技术最为先进,每枚导弹最多可携带10个左右的分导式核弹头,具有同时打击10个左右战略目标的能力。印度海军也在秘密开发潜射弹道导弹的分导式多弹头。梅农透露说,印度海军每枚潜射弹道导弹最多可携带8枚分导式核弹头,每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可携带96个核弹头。这意味着印度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将成为最大的海上核武库,也是最大的海上核弹发射平台,每艘核潜艇可以对对手近百个战略目标实施核打击。多年前,印度曾试爆威力巨大的氢弹。一旦潜射弹道导弹配备氢弹,足以彻底毁灭任何大型战略目标。

  印度海军正在维萨卡帕特南军港南部几公里处建造新的大型基地,那儿将成为印度第一个海上战略基地,可以容纳大量战舰,包括将要部署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其中,第一期工程有望在2011年前完工。届时,印度海军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可以进驻该基地港口。

  近年来,印度媒体多次报道说,印度计划建造5艘核潜艇。然而,印度海军一直没有透露另外2艘核潜艇是弹道导弹核潜艇还是核动力攻击型潜艇。

  《今日印度》还把印度发展核潜艇与中国联系起来,说中国核力量的快速发展,促使印度海军加快了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建造。该杂志称中国海军拥有大约10艘核潜艇,过去一年还部署了3艘新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印度战略专家切拉尼声称,由于印度与中国在军事上日益不对称,印度需要可靠的核威慑力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