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蓝岭号战舰访港没有靠岸 登舰记者不让带刀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8:0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蓝岭号战舰访港没有靠岸登舰记者不让带刀具
资料图:美国第七舰队的蓝岭号两栖攻击舰是舰队旗舰

  本报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

  1月28日,美国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造访香港进行数日休整。作为今年第一艘访港的美国军舰,“蓝岭”号的到来引起了多方关注。《世界新闻报》驻香港记者受邀在第一时间登上了“蓝岭”号。

  “蓝岭”号访港不靠岸

  邀记者上舰挺突然

  27日,美国领馆通知记者可以登舰,并表示“蓝岭”号这次破格增加了登舰采访的名额。记者这才知道,原来此次获准参观的竟是美国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虽然“蓝岭”号似乎没有同属第七舰队的“小鹰”号航母名声大,但它搭载的确是第七舰队的司令指挥部。

  28日清晨,《世界新闻报》记者第一个到达了媒体集合地点。这是一个从外表上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码头,但门口有荷枪实弹的保安人员把守。记者们被带上了一艘中型交通艇。“蓝岭”号停在香港岛附近的海上,需要坐船前往。

  当天天气状况并不好,风大浪高,交通艇忽上忽下,晃得非常厉害。经过20多分钟的航行,一艘飘着美国国旗的大型军舰出现在海天一线的远方。

  交通艇一点点靠近,记者仔细打量起“蓝岭”号,遗憾的是记者没有看到引人注目的导弹发射器,或是巨型舰炮等大型军舰的必备武器。

  上舰活动处处受限

  驾驶室内不准拍照

  在强壮的美国海军的帮扶下,记者们终于登上了“蓝岭”号的海上临时码头。美国海军带领记者们沿着扶梯而上,钻进了“蓝岭”号的“肚子”里。

  狭长的走廊两侧一个个铁门紧紧关闭,记者没有一丝机会“窥探”门后的秘密。带队的美国海军士兵走得很快,记者们几乎小跑着跟在他身后,进到驾驶室。《世界新闻报》记者刚举起相机,一个士兵立即用手挡住镜头,说这里不能拍照。

  走出驾驶室,记者第一眼就看到了被条条绳索固定住的三架军用直升机。正准备再靠近一点,一名原本立在直升机侧面、背对着记者的黑衣人突然转过身,警觉地盯着记者们。他手里握着的武器似乎在无声地警告记者:不要再接近了。

  《世界新闻报》记者在舰上发现,作为“代表美国海上综合作战指挥能力最高水平”的两栖指挥舰,“蓝岭”号的甲板布置比较特殊。上层建筑集中配置在甲板中部,和烟囱一起形成一个大型舰桥。整个上甲板显得很开阔、干净,裸露在外的装置不多,记者从中大体辨认出了对空搜索雷达、对海搜索及导航雷达、多波束天线、综合舰载电子战系统、通信天线以及球型雷达天线。

  美舰都爱停靠香港

  水兵急着上岸休闲

  舰长与媒体的见面会在甲板上举行,由于去年11月同属第七舰队的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未能如愿停靠香港,因此“蓝岭”号本次访港的目的就成了记者们提问的焦点。

  “蓝岭”号舰长戴维·劳施曼表示,该舰曾多次访港,不论进入任何国家地区水域,事前均需按程序提出申请,军舰如今到港补给,反映中美关系良好。他表示军舰会留港数天,但不肯透露到底会停多少天。

  劳施曼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香港是亚太区内深受美国海军欢迎的停泊港口,他相信所有美国军舰艇都希望能到香港来。“香港一直是船员们渴望访问的首选之地。”他说,作为一个美丽的港口城市和国际大都会,香港为船员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交流和休闲活动的机会。“蓝岭”号在香港休整期间,舰上官兵将到市区购物和游览。劳施曼还否认此次“蓝岭”号访港是所谓的“破冰之旅”,因为“中美军方合作良好,根本无冰可破”。

  本次随“蓝岭”号访港的美国海军官兵约700人,其中200人是女性。来自芝加哥的女兵霍夫曼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这是她第三次访港,既然来到购物天堂,她当然不想空手而归,打算至少花400-500美元“血拼”。

  在“蓝岭”号上停留了大约1小时后,记者们被告知,采访行程结束,需要马上离开。在记者准备离开时,忽然十几个身着时髦服装、健壮的年轻人加入了记者的队伍。他们是第一批上岸休假的海军官兵。刚刚上岸,一位酒吧女老板款款走来,一边用英语跟美国兵打招呼,一边向大家发宣传单。

  据了解,香港是大都市、自由港,又位于东南亚与远东航道的中心点,自然也就成了美国军舰理想的中间停靠站,长期以来,美国经常安排部署在西太平洋或往返印度洋执勤的舰船停靠香港,进行访问。

  中美于1997年初达成协议,中方允许美国军舰在香港回归后继续在港维修、补给。根据协议,美国军舰访港必须先得到中国政府的允许,然后安排其在香港停靠的有关细节。每年平均有60至70艘美国军舰访港,官兵人数达4.5万人。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