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5代机进展快速沈飞成飞是主要参与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7:43 环球网
俄称中国5代机进展快速沈飞成飞是主要参与公司
解放军空军第五代战机爬升效果图

俄称中国5代机进展快速沈飞成飞是主要参与公司
美国空军第五代战机F-22A猛禽战机装备数量目前已经超过100架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近日,俄罗斯技术副博士瓦谢斯拉夫•瓦罗金专门在俄《独立报》上撰文,对中国第五代战斗机J-XX的研制与中国航空工业体制改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称中国五代机J-XX的研制飞速发展并非偶然,正是中国航空工业体制灵活和优势的体现。

  J-XX项目和航空改革

  如果不说一说中国航空计划,那么讨论J-XX就毫无意义。中国五代机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取得了飞速发展,这不是偶然的。就在这个时候,从1991年开始,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国航空工业开始了真正的改革。5代机建造计划在这一进程具有重要意义的,它的意义就像俄罗斯的5代机PAK-FA国家在俄航空工业改革重要性一样。中俄在这一点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比俄罗斯还要早地走上开放之路的中国在自己的生活中贯彻著名的口号“市场调节一切”。国家对人力和物力的掌控被限制,它只是在国民经济中对人力和物力的使用进行调节。这种国家调节的一个成果就是于1999年在庞大的中国航空工业部基础上成立了两个著名的航空工业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AVIC-I)和第二集团(AVIC-II)。这种改革,从集团的仓库到厂房,甚至中国航空计划的领导权的产生和对两大集团航空工业的工作分配上都带有强烈行政管理特色。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主要聚集了掌握强大科研技术的企业,制订经济型生产计划,主攻方向是固定翼飞机。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虽然也参于飞机的研制,但更多是参于直升机和其他武器装备。有意思的是,发动机制造领域的企业既有属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的,也有属于第二集团的。因为很多的发动机制造企业不是独立的,而是作为地方飞机制造集团公司的附属一起加入到中国航空工业第一和第二集团的。最大地方集团有两个: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其都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

  谈到中国航天改革计划中的这些地方集团公司,最终还是为了回到中国5代战斗机研制计划这个问题上来。成飞和沈飞之所以被任命为J-XX战斗机计划的主要参与者,是因为这两个集团拥有非常丰富的建造4代机的经验,可以放心的让其解决航空工业中的难题,不需要国家过多干涉。这种非常灵活的机制成为引领改革的推动力。这有助于形成科研到生产的转化,更加符合实际。

  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到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 再到中国NASA

  中国航空业改革的特别之处在于所有航空企业都可以在该计划中找到一席之地。改革者的目光不是只投向那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如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也分给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企业一部分工作份额。

  很明显,制造中国五代战机是一个巨大的科技难题,仅仅是由601和611研究所(它们在沈阳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中的角色是实验设计局)来进行J-XX歼击机的研制工作,而没有其他研究机构的参与,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所以,中国的五代战机计划还有其它数十个科研院所、大小实验室参加研制。所有的航空工业企业都由中国航空工业政策部门领导(CAE)——有点类似于苏联时期航空工业部第十国防工业委员会——但它们具体生产计划都包含在AVIC-I和AVIC-II之内。

  在五代机研制中加强AVIC-I的科研力量是中国航空工业改革的具体表现:中国航空工业所有可以调动的科技潜能会在需要的时间出现在需要的方向上。中国航空计划研制的规则是:各个研究所从上级集团公司得到固定的工作任务,而集团公司向这些研究机构提供所有科研费用。因此,调配一切的不是市场,而是航空发展计划。

  除了五代战机计划,中国航空工业还有建造100座民用客机ARJ21计划,甚至还会出现中程150座民用飞机计划,这些项目都将推动中国航空工业继续深入改革。

  由于不是所有的航空科研机构的专长能用的上,但是这不意味着它们会被排挤出航空工业计划,它们将被重组到新的国家体制当中,一些中国专家给起了个颇具象征意味的称呼“中国NASA”。这个称号不止意味着中国要模仿美国风格管理自己的航空工业,还意味着更多东西。(环球网 梁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