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称台湾是日本生命线有必要联美保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0:13 环球网
日本专家称台湾是日本生命线有必要联美保台
资料图:日本16DDH直升机母舰日向号如介入台海将是解放军强力对手

日本专家称台湾是日本生命线有必要联美保台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坦克部队演习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由谁来保卫台湾周边海域?台湾位于日本航路上重要的位置。如果台湾被中国大陆统一了,南海将变成‘中国的海’……”1月30日,日本《产经新闻》发表的日本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平松茂雄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平松茂雄对中国统一的前景表现出极大的恐惧,称“台湾是日本的生命线”,鼓吹“日本有必要配合美国航母保卫台湾周边海域”。 中国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台独势力在台湾的逐渐失势,日本某些军事专家感到紧张,开始挑拨日益走暖的中美关系,不仅不会让亚洲其他国家警惕中国,反而会让亚洲人民开始警惕日本。

  挑拨——“中国保有对美国的核打击能力”

  在这篇题为《民进党败北以后》的文章中,平松茂雄写道:“以保持对华盛顿、纽约、洛杉矶等美国主要城市的核攻击威慑来阻止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的介入。本世纪初,中国成功实施载人火箭的发射成功让我们更加明确一点:中国有能力对美国进行核攻击。”

  平松茂雄挑拨说:“作为遏制和对抗,美国展开了导弹防御计划(MD)。但中国在07年1月,却成功将一颗使用该防御系统的侦查卫星破坏掉(编者注:模拟实施了一次对MD系统的侦查卫星的攻击),假如精度再提高,MD系统将作用尽失。”

  “实际上,美国在1996年3月的台海导弹危机中实施军事介入时,运用在横须贺和中东的航空母舰封锁了中国大陆的渡海作战,但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南海、东海、西太平洋利用潜艇、水雷对峙。”

  平松茂雄更是炒作解放军潜艇,称“虽然实态并没完全披露仅仅是报道,但我们了解的是,2003年11月,解放军‘明’级潜艇浮出海面并通过我国大隅海峡;04年11月份,解放军‘汉’级核潜艇在我国先岛诸岛的领海有侵犯举动;06年10月份,正在太平洋举行军事演习的美国航空母舰不经意的进入了解放军潜艇的鱼雷射程……可见,中国潜艇的活动范围已达台湾周边、日本近海,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哀鸣——“日本的生命线如何保护?”

  平松茂雄在文章中对“日本的生命线”“忧心忡忡”。“布什总统具有先见之明,宣布在2001年4月向台湾出售了8艘潜艇和12架反潜预警机,为了确保航空母舰的安全航行,要求台湾对周边海域要严密加强防守。美国本希望德国和荷兰也能将更多的潜艇卖给台湾,但是由于中国大陆的阻挠以及台湾在野党国民党的反对并未成功。如今,国民党在‘立委’选举中获胜,台湾将对可能获得新潜艇近乎绝望。”

  平松茂雄对中国统一的前景感到极为恐惧。“由谁来保卫台湾周边海域?台湾位于日本航路上重要的位置。如果台湾被中国大陆统一了,南海将变成‘中国的海’。中国的影响力将一直覆盖到中东以及东南亚诸国。在日本的西南诸岛和东海区域,中国的影响力也会大大提升。失去了东海这个进出口,黄海也将变成‘中国的内海’,那么,朝鲜半岛估计也将在中国的支配下。”

  “到那时,中国将以台湾为跳板将势力延伸至太平洋,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将开始更加关心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太平洋上的航路。”

  “‘台湾是日本的生命线’,日本有必要配合美国航母保卫台湾周边海域。这不是不现实或过激的言论。”

  专家周永生:台海局势趋缓令日本某些人很紧张

  “日本国内一直有少数学者存在敌视中国的论调,把中国的和平统一、两岸接近看作对日本的最大威胁”, 中国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右翼学者鼓吹,如果中国和平统一,日本通往波斯湾的航路将面临危险,东海和朝鲜半岛问题上日本也会趋于被动,换句话说,如果中国实现和平统一,日本将失去在台海问题上可供渔利的经济和政治筹码。”

  “不难看出,这篇报道还有更多用意”,周永生分析说,“随着台独势力在台湾的逐渐失势,台海问题趋于缓和,本应对世界的和平是个好消息。但这位军事专家却人为地给亚洲各国制造紧张气氛,并暗示‘和平统一后的中国将更多的插手太平洋事务’,挑拨日益走暖的中美关系”。

  “这篇报道不仅不会让亚洲其他国家警惕中国,反而会让亚洲人民开始警惕日本”,周永生说,“这篇报道中,平松茂雄赤裸裸的声称:‘台湾是日本的生命线’,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二战时期日本军部宣称的‘满蒙是日本的生命线’论调。这种把别国领土看成是本国生命线的军国主义思想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整个亚洲都是危险的”。周永生对《环球时报》说,中日关系已经进入春天,这种逆势思想在日本国内也不会有多少人赞同,希望这些日本学者用真正负责任的态度来做研究,不要让日本重蹈覆辙。 (环球时报记者 张翀)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