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假设中国在台海发动核攻击遭到美军核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8:14 环球网
美国假设中国在台海发动核攻击遭到美军核报复
原文附图:中国“龙潭”的范围。在“龙潭”之内的美军基地都是中国打击对象。

美国假设中国在台海发动核攻击遭到美军核报复
解放军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发射

电磁炸弹爆炸示意图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讯:美国军事时代文章1月27日刊登派瑞克•温(Patrick Winn)的文章,标题是《中国描绘的假设攻击美国》,文中提到在未来可能的台海战事中,中国为防止美军干涉,如果使用核电磁脉冲炸弹,将被视为进行核攻击,并遭到美军的核报复。

  中美若开战 很可能事发台湾

  文章首先说,假定未来中美开战,很可能事发台湾。

  文章继而描述了一番每种开战的场景:台独渐行渐远,一再激怒大陆,当美国还在讨论如何应对时,中国导弹已对美国空军驻韩日基地展开攻击,中国导弹对美空军基地的跑道、燃料库、兵营和后勤补给库进行攻击的同时,远程弹道导弹也对美国卫星展开攻击,瘫痪美国空军的侦察和通讯网络……

  中国的这种战略并非隐藏在秘密文件里,而是可见于一些军事杂志甚至教科书上。

  文章提到,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去年发表报告《闯入龙潭:中国反介入战略及其对美国的意义》,对中国军力做了一番梳理。

  中美若开战 中国或先下手为强

  文章推测,当中美开战时,中国军事分析家倾向于采用古老的训条——先下手为强。

  中国专家承认,如果正面对抗,中国还不是美军的对手,还有一名高级军官打比方说,那将是“以卵击石”。

  但兰德公司的报告称,中国采取的是“反介入战略”,即迟滞美军在太平洋战场的部署行动,破坏美军在这一地区的行动,迫使美军远离战区。

  一为中国军事专家写道,给敌人以震惊,使之猝不及防,引起敌军内部慌乱,施加巨大的心理压力,使中国以较小的代价获取较大的胜利。

  另有军事栏目提出这样的建议,即以大规模军事演习为掩护,秘密完成军事集结。

  “龙潭”之内的美军基地都是中国打击对象

  兰德公司的报告认为,一旦爆发冲突,快速打击美国空军基地(驻韩日基地),尤其是指挥控制设施、飞机库和地空导弹发射阵地,将是中国的首选。

  美军在韩国和日本的基地,包括日本南端的冲绳,都在兰德公司认定的“龙潭”之内,所谓“龙潭”是指与中国海岸相近的在中国火力投送范围之内的一连串岛屿及其海域,这里的中国火力包括,巡航导弹、机载精确制导炸弹等。

  “龙潭”之内的美军基地主要有,韩国的乌山(Osan)和群山(Kunsan)空军基地,日本的见泽(Misawa)、横田(Yokota)和冲绳的嘉手纳(Kadena)空军基地。

  任何允许美军使用其领土的国家 都将被视为攻击中国

  根据中国防务专家的说法,台海战事一旦爆发,任何国家,只要允许“干涉台海事务的某超级大国”在其境内行动,都将被视为攻击中国。

  据报道,中国正在设计路基巡航导弹,打击范围900英里(约合1448公里),覆盖整个韩国和日本大部,同时,能够打到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的巡航导弹也在研发之中。

  中国战机将拦截美军的空中加油机和运送绕料、弹药、物资或部队的运输机,其高爆几束炸弹可打击上述空军基地的飞行员营地,以及其他军事人员设施。

  中国某军报提到,由于美国公众对战场伤亡极其敏感,美军飞行员及其他军事人员的死伤将激起国内的反战呼声,这很有可能迫使美军提早退兵。兰德公司的报告提到,当年美军在索马里的遭遇,经常被当作支持上述观点的典型例子。

  根据中国军事专家的看法,一旦中国对美军基地的迅猛攻击得手后,中国军队将迅速转移,并保持警惕,防备美军报复。

  解放军很可能运用非常规手段攻击美军,比如开展网络战、信息战,目标正如一名中国军事专家指出的那样——让美军瘫痪,变成瞎子、聋子。

  如果预警系统被瘫痪 美军将不得不撤离战区

  兰德公司任认为,如果美国空军用于探测来袭导弹的早期预警系统被瘫痪的话,美军将不得不撤离战区。

  据报道,中国还可能投射核电磁脉冲炸弹(又称E-炸弹),它可以让美军的通信设备瘫痪几分钟至数小时不等。

  解放军还可能使用远程反卫星导弹,摧毁美军的一颗或多颗卫星,同时,解放军还有一些“戏剧性”的打击手段可供选择,如隐匿在手提箱或者炸弹中的干扰发射机,或者对美国空军的计算机网络展开病毒攻击。

  一旦中国使用核电磁脉冲炸弹 将被视为核攻击

  文章最后一部分的小标题是:美国空军的选择,这一部分提出应对中国打击的措施。

  文章说,近期来看,“龙潭”之内的美国空军基地应当加强跑道的抗击打能力,专门为机场跑道增加混凝土层,至于燃料库,应该买入地下;同时,所有军机都应停放到加固之后的机库中,战斗机尤其应该这样做。

  将大型飞机,如轰炸机、空中加油机和E-3预警机,置于强化型机库之内,费用尽管高昂,但这些钱会花的很值。

  美国空军还应当通过使用软件密码的发放,防范中国黑客的袭击。同时,通过独立设置关键的计算机系统,或者备用一种非宽带的应急网络通信系统,以便在遭受攻击后保持通信畅通。

  文章还提到,美军应该做出警告,一旦中国使用核电磁脉冲炸弹,将被视为进行核攻击,并遭到美军的核报复。

  文章还说,美国空军必须对卫星展开重点防护,防范中国“猎星”导弹,因为卫星是支撑美军通信、侦查和炸弹制导的必备要件。

  关于这点,可以比照冷战时期的“确保相互毁灭”战略,对中国进行“报复威胁”,这或许是一个约束因素,中国或许不想开启太空战。

  另外,美国还应投入巨资,研发卫星防护和卫星规避技术,这包括卫星隐形、将卫星混入卫星群,还可以研发并部署微型卫星,采用“蜂群”战术,保护较大的卫星。实际上,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未来中美之战 美军未必占优

  兰德公司《闯入龙潭》报告的作者之一克里夫(Cliff)说,中美是否真正开战确实取决于当时当地的情境,台湾将会是煽动者吗?如果真是这样,美国公众很难支持政府和军方的干涉动作。反之,如果中国大陆主动试图武力控制台湾岛,相信美国也将面临艰苦的两难选择。

  最后文章引用克里夫的话说,如果中美冲突现在爆发,无疑美国占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就难说了。(环球网编辑 张加军)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