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老式战机突破气象难题长途奔袭50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55 解放军报
解放军老式战机突破气象难题长途奔袭5000公里
资料图:歼-8II战斗机发射空空导弹

解放军老式战机突破气象难题长途奔袭5000公里
资料图:改进型歼-8II战机具备空中加油

  彭明全 洪当先 本报特约记者 曹传彪

  兰空航空兵某团驻守在陇原南麓山区,干燥少雨,能见度好,可飞天气多。复杂天候少,能不能突破低气象训练?是部队形成全天候作战能力的一个“瓶颈”。

  一次,上级命令该团整建制远程机动到南方某机场执行轮训任务。部队装备的是某型老战机,从北方到南方,从高原山区到低海拔地区,能见度差,气象复杂,地标识别难,寻找跑道困难。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团党委意见一致:平时练兵,只有把复杂环境训到,课目练全,盯着“短板”求突破,在未来战场上才能应对自如。为此,他们对驻训机场的训练环境、保障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并精心挑选了一批驻训人员,全团长途奔袭到了南方某机场。

  进驻后,他们编写出《某机场昼、夜间低气象训练实施办法》。飞行人员根据所担负的任务特点,深入进行了技术研究和特殊情况处置演练。同时,他们不放过每个低气象天气,使飞行员在空中领航、起飞着陆和心理素质等方面得到实践锻炼。

  科学组训,有效提高了训练效率。参训飞行人员均完成昼夜间最低气象条件训练,在“塔台不指挥、地面不引导”的条件下一次着陆成功。不久前,他们组织部队横跨3个省、在5个陌生机场连续起降、长途奔袭5000多公里,进行机动演练,部队紧急机动、长途奔袭能力实现了新跨越。

  一个装备并不先进的团队何以走在兰空部队训练的前列?该团张团长感慨地说,以临战姿态和实战标准抓好军事斗争准备,就要一步一个脚印不懈探索。

  团党委引导官兵摒弃老装备难有作为的消极思想,立足现有装备练就“新剑术”。合同训练中,他们利用飞行同步记录回放系统,分析战术运用的利弊得失,做到边对抗、边研究、边改进、边完善、边提高。同时,他们还在飞行人员中认真开展“战法体会交流”,每个架次起飞都卡时间、看质量、评战果。对抗演练中,他们不仅创下了“先敌发现、首发命中”的好成绩,而且使“要地防空、夺取制空权”等4套战法得到了有效检验。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