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解密53T6拦截导弹:反应速度极快只需1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36 东方网
俄专家解密53T6拦截导弹:反应速度极快只需1秒
俄战略火箭部队重型拖车运输53T6反导弹导弹

  俄罗斯的战略反导弹拦截系统长期以来一直充满了神秘色彩,而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53T6型近程反导导弹更是受到严格保密。53T6现在是俄唯一一套A-135反导系统(部署在莫斯科附近)使用的主要拦截导弹之一。近日,有专家根据已公开的部分数据对53T6的技术性能进行了分析,使我们有机会了解这种神秘武器的真实威力。

  53T6型反导弹导弹由位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革新者”设计局研制。分析人士认为,该弹的飞行特性在目前绝对是绝无仅有的。他们指出,53T6在重量和尺寸上均超过了美国的“短跑”(Sprint)导弹。其长度为10米,直径超过1米,发射质量为10吨,装备有一枚当量为1万吨的核弹头。尤为重要的是,53T6可在3秒钟内将飞行速度加速至5.5千米/秒,而其可承受的最大过载也超过了100g。53T6的拦截距离为80-100千米,拦截高度为15-30千米。

  为了达到尽可能快的反应速度,用于储存53T6导弹的发射井可在发射命令下达后一秒内打开井盖。有目击者表示,由于整套系统的反应速度极快,他根本看不清导弹是如何从发射井中射出,而且也看不到飞行中的导弹。事实上,在导弹发动机燃烧室内进行的并不是所谓的燃烧,而是可以控制的爆炸(美国“短跑”导弹的发动机工作时间也只有2.5秒,但其产生的推力却可以达到460吨)。有专家认为,53Т6导弹发动机产生的推力有可能达到1000吨。

  有报道指出,A-135反导防御系统中原先配备的5176型远程拦截导弹现在已停止使用。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53T6将成为为莫斯科地区提供反导弹防御的唯一手段。

  需要提醒的是,51T6和53T6导弹的生产均已在1992-1993年间停止。按照前苏联的标准,这类导弹的服役期均不应超过10年。目前,俄军方并没有制定对A-135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计划。俄罗斯曾在1999年、2002年和2006年进行过三次A-135系统的拦截试验(三次分别发射的是53T6、51T6和53T6导弹)。根据试验结果,俄军方决定裁撤51T6,同时将53T6的服役时间再延长2.5年。

  A-135系统的总设计师阿纳托利·巴西斯托夫曾指出,该系统在各项参数上均保留有相当大的“储备”,尤其是53T6对弹道类目标的拦截距离和拦截高度均要远远高于原先的设计要求。他认为,该系统不但可用于拦截弹道导弹,而且还可打击低轨卫星。(北斗)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