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航母杀手亮相比斯开湾演习意味深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1:0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海军航母杀手亮相比斯开湾演习意味深长(图)
俄海军航母杀手“玄武岩”超音速巡航导弹

  从1月23日到2月初,俄罗斯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和空军的战略轰炸机在大西洋水域,举行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海空协同演习。演习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参演舰艇和战机之多、象征意义之深,都引起了西方国家和军事观察组织的强烈关注。

  航母杀手已亮相

  俄罗斯海军新闻发言人伊戈尔·德加洛上校22日证实,以“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为首的俄海军舰艇编队与俄空军战略轰炸机编队,自23日起在大西洋比斯开湾水域举行“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俄罗斯多兵种协同演习”。

  德加洛上校说,俄海军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的11艘战舰和47架舰载机参演,所有参演的舰机都携带实弹,“航母战斗群于22日已经抵达预定水域,‘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的苏-33和苏-25将在演习中起飞,与远程飞来的战略轰炸机展开编队合演。”

  德加洛上校透露说,在此之前,“莫斯科”号战舰已经试射了“玄武岩”超音速巡航导弹。该型导弹射程超过550公里,可以携带核弹头,用德加洛上校的话来说:“主要用于攻击航母、巡洋舰等大型战舰,还没有哪种系统能防这种导弹!”俄制“玄武岩”反舰导弹长11.7米,重4.8吨,飞行速度2.5马赫(约850米/秒),最大射程550公里,可装750公斤常规炸药或5万吨TNT当量的核炸药,其威力是美制“战斧”导弹的3.5倍。

  俄空军司令助理亚历山大·德罗比谢斯基上校宣称:“参演的空军力量包括图-160、图-95MS、图-22M和图-22 M3战略轰炸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和A-50空中预警机将一同参演。参演的战略轰炸机飞行航线完全遵照国际飞行规则进行,没有威胁或者入侵任何国家的领空。”

  北约战机一路伴飞

  俄罗斯国防部早在一个月前,就将其大西洋演习的情况通报给北约各成员国国防部,法国国防部发言人1月22日证实,法国提前“被告知”该演习。因此,当俄罗斯海军航母战斗群从母港起程进入地中海和大西洋的途中,北约成员国的侦察机和侦察潜艇就一直对其实施不间断侦察。俄战略空军22日自俄罗斯腹地的空军基地起飞后,也享受了北约战机和侦察机一路伴飞的“特殊待遇”。

  据俄空军发言人表示,图-160和图-95刚一飞离俄罗斯领空,挪威和英国的空军就不期而至,一路伴飞到演习海域上空。英国国防部证实,英国皇家空军的“狂风”战斗机和挪威的F-16战斗机对俄战略轰炸机实施拦截与伴航任务,但俄战略轰炸机一直在国际空域飞行,没有入侵北约成员国领空。再者,自去年8月俄总统普京下令恢复战略轰炸机例行执班以来,北约成员国战机就频频起飞观察俄战机的动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