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高度重视信息战争 改型苏30可指挥10架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28 《国际展望》杂志
我军高度重视信息战争改型苏30可指挥10架战机
中国空军苏-30MKK战机具备指挥能力,可一次指挥10架战机。

我军高度重视信息战争改型苏30可指挥10架战机
解放军目前已经列装4架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解放军很清楚技术带来的“军事革命”的意义,这场“军事革命”影响着军队的组织、指挥以及在战场的协调。中国国务院在2006年12月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承认,“一场军事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深刻进行……基于‘信息化’的军事竞争正在加剧。”

  总的来说,解放军的理论家们正在通过观察美军的技术试验以及在战场表现来学习将技术应用于战争。解放军高层领导人认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军队和最强大的军事研发能力,并担心美国会凭借其强大的实力迫使北京放弃自己的利益。

  中国的目标是建立一支更加现代化的、能够与世界上任何一只强大军事力量抗衡的军队。然而,如今的解放军还不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高技术军队。它不能在各个系统之间做到完全的数字化。解放军正在为打“网络中心战”做准备,但它缺乏全面的数据传输系统。预计25年之后,解放军可能在亚太地区达到或接近美军的网络技术能力。

  解放军最近的一些出版物以及解放军高层发表的讲话为中国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些线索。例如,为了帮助实现中国的信息战目标,两名解放军空军的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攻击美军数据和通信系统的虚拟地图。此外,一名解放军军事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还认为,解放军必须具备攻击敌人的信息系统的能力。不少解放军高级将领认为,为了增强部队的战斗力,解放军必须将其指挥和控制系统数字化和网络化。信息化、实战模拟和战场训练是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关键。一名解放军的将军在最近的一本书中指出,新形式的战争不光是对敌人实施大规模的常规火力投放,还必须学会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并用病毒攻击敌方电脑系统,用电子战攻击地方指挥和控制系统。目前,一款新型的自动化指挥和控制系统已经投入使用。这个系统可以将解放军总参各部门和地区作战总部的军事和服务部门以及它们的下属组织连接起来。但是,该系统要发挥完全的效力还需要卫星数据交换支持以及空中无线电和通信中继转发,而中国还没有这些东西。

  解放军已经拥有了有限能力的空中指挥和战场数据交换系统。正在为中国研发的改进型苏一30MKK2战斗机将能够在一个共同的(通信)网络上对其它10架飞机分配任务并进行控制。解放军已经装备了以俄罗斯A一50预警机为中心的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AWACS)。系统装备了中国研制的带有C3I系统的相控阵型雷达,该系统具有数据连接、数据处理、敌我识别能力。A一50预警机以及中国自己研制的运一8AWACS飞机能够与其它装有兼容数据连接的飞机和舰船交换数据。解放军海军的驱逐舰装备的系统类似于美国的同类产品,可用来支持战场管理和协调攻击目标。不过据专业人士透露,在某些方面,中国军舰还停留在“上世纪40年代的那种为自己舰载武器探测和跟踪空中和海上目标”的层面上。

  解放军研制这些指挥、控制系统的目的是为了跟上武器装备和技术的发展。不少中国的军事战略家和高层领导人似乎想利用这种新的军事力量来对付美国。由于解放军的技术很大程度上依赖来自俄罗斯、法国和英国公司的技术帮助,所以应该对俄罗斯实施外交和经济压力来阻碍这种军事合作。此外,解放军已经变得越来越依靠电磁波,在空间控制和信息战中的激烈竞争将成为未来中国和美国军事发展的特征。(作者为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曾任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和外交政策副主席的拉里·沃策尔)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