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演红军80架战机实施突袭近半数被击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8:32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空演红军80架战机实施突袭近半数被击落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1机群紧急出动

解放军空演红军80架战机实施突袭近半数被击落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歼-8战斗机攻击群

  马德祖 杨春源 本报记者 赵飞鹏

  一声刺耳的作战警报划破空军指挥学院清冷的夜空,6层学员宿舍楼的近百扇窗户来电般迅即亮起。每一个房间内,年轻的军官们动作迅速,穿衣、起床,冲出房门。

  这是北京时间1月11日零时10分,空军指挥学院毕业学员联合作业演习作战时间某日某时。

  3分钟后,一名少校跑步第一个站在了宿舍楼前空旷的广场上。

  楼道内人群似洪水。5分钟后,楼前空地上,数百名身着深蓝色空军冬服的毕业学员排成整齐的方队紧急集结完毕。学员们喘息出的白色水蒸气迅速融化在寒冽的空气中。

  今天是空军指挥学院为期10天的毕业学员联合推演最后一天,设定为军区空军级别的联合演习即将进入最后进攻阶段。

  “总导演同志,学员参加联合作业演习紧急拉动集合完毕,请您指示!”“第三套指挥班子进入指挥所!”学院院长丁来杭少将随机抽点了三套指挥班子中的最后一组。

  洪亮的口号声中,第三套指挥班子顶着夜色,跑步奔赴学院战役训练中心各指挥所。

  K时前A分钟:血红的作战时间不停跳动

  早上8时,作战时间某时,天亮了。

  红军集团指挥所内,红军司令于文东站在大屏幕前,锐利的眼睛透过眼镜,凝视着红蓝双方的态势图。作为军人,他不习惯眼镜,但无奈的是他的眼睛有些散光。

  这位空军某部装备部副部长在演习中被任命为第三套指挥班子司令员,大校军衔被“提升”为中将。

  尽管只是一场没有一兵一卒的网上推演,但于文东明白,这很贴近实战。以前参加演习时,担负装备保障任务的他是配角,今天他是主角。

  演习结束后,和很多参演的军官一样,他一晚上没睡着觉,“那感觉,兴奋、惭愧、责任、危机,纷繁复杂,一辈子都忘不了”。这已是后话。

  更多的参演军官年龄在35岁以下,这些空军初级军官经历半年、一年的培训,将走上团级指挥岗位,成长为空军部队的中坚力量。他们中大部分人没有接触过指挥系统,更别说指挥过战争,这次结业演习就是他们步入部队前最后一次淬火。

  大屏幕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上,血红色的作战时间不停跳动,仿佛在给指挥所内的空气加温。

  “距离K时不到一个小时了。”红军作战处长李梁扫了显示屏一眼,心里计算了一下。

  K时是国际上对空中突击力量第一发炮弹落在敌方阵地上时间的代称。K时是胜利的标志,是空军的荣耀。

  K时前A分钟,于文东带领他的第三套指挥班子如同一匹蓄势待发的猎豹,他们等待着总导演部传来的想定,那就好像是导演部摆好的一盘残棋,他们必须去下赢它。

  K时前B分钟:80架战机悄然升空

  上午8时30分,导演部传来命令:联合演习进入进攻阶段!

  “上级命令我们于K时对敌方展开打击!”李梁简短传达了上级命令。

  “各部门汇报情况!”参谋长张一丁马上下达了指令。

  “所属机场120架飞机,118架完好,随时可以出动!”

  “电子干扰飞机、设备情况良好!”

  “各种弹药准备充分,人员到岗到位,随时听从调遣!”

  “敌重要目标,没有异常动向!”

  “我的作战决心是电子战指挥中心首先对敌发动电磁干扰压制,掩护我方战机;一号指挥所所属部队对敌一号目标、二号目标、三号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二号指挥所所属部队起飞两批次20架飞机在二号空域巡逻待战。”司令员丁文东果断地宣布了作战决心。

  红军所属指挥所立即将命令传达所属作战部队。

  K时前B分钟,丁文东眼前的态势图上显示:红军突击兵力8批次80架悄然出动,电子侦察机升空,开始对敌方进行强电磁干扰,几个战斗空域的兵力部署完毕。

  几分钟后,敌我态势图上,敌方雷达预警设备的探测范围明显缩小;红军突击编队采取超低空的方式,在随队电磁干扰飞机的掩护下,从敌防区雷达的探测盲区隐蔽突击;在红军可能的数个突击方向布撒铂条干扰带,形成了数个隐蔽迷惑突击走廊……

  与此同时,设在蓝军实验室的蓝军空军指挥所内,蓝军司令董振平立即从态势图上发现情况:红军作战区域有数个干扰带,己方雷达受到强烈干扰,并有被摧毁的危险。这位中校博士对蓝军有着深刻的研究,红军战术早在他的料想之中。

  “关闭雷达探测系统!”

  “一号空域巡逻飞机密切关注敌方动向,一旦发现敌机,马上进行拦截。”

  “二号基地起飞20架飞机,伺机对敌指挥机构进行偷袭!”

  董振平从容不迫地发布了命令。

  数百米外的战役训练中心第一指挥所内,红军情报部门发现蓝方电子战飞机出现在战区边缘,并对己方实施干扰和探测……

  瞬间,蓝军的巡逻飞机判明了红军突击兵力的方向,试图进行拦截;红军的通信系统被严重干扰,对突击兵力的指挥产生了困难;红军的雷达探测范围也受了压制……

  “命令电子战指挥中心,对蓝军电子战飞机进行压制!”

  “启动三号方案,恢复对我方突击兵力的指挥!”

  “命令一号空域巡逻飞机4架,前出100公里,驱离蓝方电子战飞机。”

  简单磋商后,红军司令员于文东对着麦克风宣布了一系列应对命令。眼前的态势图像气象云图一样每一秒钟都有变化,于文东扶了扶眼镜,发现手心里出汗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