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空军依赖四大主力争夺台岛周围300海里制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3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空军依赖四大主力争夺台岛周围300海里制空权
资料图:台湾空军F-16A战机准备演练公路起降

台空军依赖四大主力争夺台岛周围300海里制空权
资料图:汉光军演中台军战机发射干扰弹

  本报特约记者 杜克

  据台岛内媒体报道,台当局将从本月起为台空军的四个主力战机联队分别举行建队55周年庆祝活动。1月9日,陈水扁在会见美国议员时还呼吁美国尽快批准向台湾出售66架新型F-16战斗机。

  台空军方面散发的宣传材料声称,台空军在完成“幻影-2000”、F-16A/B和IDF三大主力战机换装后,已经“建构全区域防护、全天候作战之联合打击防卫能力,以达成‘有效吓阻、防卫固守’之战略目标。”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台当局之所以高调宣扬主力战机联队,主要是为了继续强化“以武谋独”理念,蒙蔽台岛内民众。

   四大联队各管一摊 台湾媒体大肆吹嘘

  台军四大主力战机联队就是499联队、427联队、455联队和401联队。据台媒体报道,这四个联队都建立于1953年1月,自三型主力战机换装成军担负战备以来,倾力打造“量适、质精、战力强”的现代化空军部队,以及“早期预警、防敌奇袭、远距接战”的空军战力。

  第499联队号称台军的“空中劲旅”,现驻扎北部的新竹空军基地,服役机种为“幻影2000”战机,该型机为目前台空军拦截高度最高、拦截距离最远,且反应最快速的机种。台湾空军表示,新竹基地是台湾本岛距离大陆地区最近的地方,“幻影”战机起飞后,可于6分钟内到达海峡中线进行接战。因此499联队在海峡空中力量的较量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此外,该联队还曾多次担任“总统”专机护卫、精确制导导弹试射及高速公路战机试降等任务。

  驻扎在台中清泉岗基地的台湾空军427联队,配属台自制的IDF战斗机。台媒体宣称,该联队除担负全天候防空警戒、沿海侦察、接应支持及对地(海)攻击任务,还担负支援其他部队执行反空降、反突击等地面防卫作战任务。台空军方面指出,由于台中清泉岗基地距离大陆解放军的基地很近,如果不加以拦截,对方战机将可在10分钟内飞临台湾本岛上空,因此台空军必须有可以快速升空,拦截敌机的警戒战斗机联队,即第427联队。据介绍,该联队IDF战机24小时处于待命警戒状态,5分钟内可升空迎战。

  驻扎在南部嘉义空军基地的第455联队号称“皇家空军”,该联队已经全部换装F-16战斗机。同时装备F-16战斗机的还有位于东部花莲基地的第401联队。

  三层次争夺制空权 还谋划搞反制战术

  实际上,除了台当局吹嘘的上述4个主力战机联队之外,台空军还编制有2个战机联队和1个作战指挥部:驻扎在台南空军基地的第443联队,机种为IDF战机;驻扎在台东空军基地的第737联队,机种为F-5E战机。

  从作战部署上看,台空军形成在台岛北部有“幻影2000”战斗机,中部有IDF战斗机,南部有F-16和IDF两型战机,东部有F-16和F-5E型机的作战配系。依照台空军的构想,台空军的作战重点是争夺台岛周围300海里的“制空权”,其中“幻影2000”担负高空、远程拦截任务,F-16担负中低空、中远程拦截任务,IDF担负中低空、近距离拦截任务,F-5E型飞机辅助作战并担负对地攻击任务。

  目前,台当局在三大军购案解套后,正在积极谋求向美国购买更先进的F-16C/D战斗机。陈水扁1月9日在与到台活动的美国两名众议员会面时,再次要求美国会协助向布什政府施加压力,放行台求购的F-16C/D战斗机。

  分析人士认为,台当局购买更先进的F-16战斗机如此迫切,是因为其希望通过“反制作战”来实现“谋独”的企图。所谓“反制作战”,就是要将战火带到大陆沿岸的目标区,从而给大陆造成经济损伤。“反制作战”的执行主角将由F-16来担任,而“幻影2000”战机则负责进行掩护与制空作战。由于F-16作战半径近600海里,部署花莲的F-16战机若多加挂两具副油箱,延伸最大空优半径到920公里,这样台空军“反制作战”的范围将达大陆内地数百公里。据台媒体分析,在执行“反制作战”时,台湾空军的战机将强行突击大陆沿海的第一线防御,战火已不再仅限于以台湾为中心的海空域,而是整个大陆沿海地区甚至纵深也处于战火之中。

   背景/BACKGROUND 台空军缺乏战斗力

  从表面上看,台空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步伐突飞猛进,但台湾空军战斗力存在隐忧,其中的难言之隐只有台军自己清楚。

  首先,这些所谓的主力战机并非一流战机,故障率极高。像“幻影2000”与F-16两型战机换装迄今,事故迭出,10架失事,造成机毁人亡。其次,训练不足。由于台湾当局急于使F-16等新战机成军,加入战斗序列,每个飞行员的实际驾驶F-16的受训时间为6个月。

  更为可笑的是,目前有半数以上的飞行员还未经过完全训练,不能胜任飞行作战任务。再次,飞行员素质下降且流失严重。此外,台军的战斗力还易受东北季风、大雾和雷暴等台湾地区经常出现的恶劣气候的影响。(杜克)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