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媒体唱衰中国军力在台海问题上煽风点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42 国际先驱导报
国外媒体唱衰中国军力在台海问题上煽风点火
资料图:平可夫称台海战争若爆发解放军燃油撑不过15天。图为解放军海军战舰海上作战演习

国外媒体唱衰中国军力在台海问题上煽风点火
资料图:平可夫称大陆344架3代战机对台作战最多撑17天。图为中国空军苏-27战机编队夜间训练

  “西方媒体总拿中国军力说事,夸大者有之,贬低者有之,但其背后的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干扰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辉发自北京 一夜之间,中国军队似乎从“威胁巨大”变得“不堪一击”。

  “燃油撑不过15天”、“第三代战机打不了11天”……近来,加拿大《汉和防务》主编平可夫连续在美国合众国际社发表文章,称解放军在对台作战中不能持久。无独有偶,近日亦有美国军事新闻记者发表文章,宣称“解放军还不是一支真正的信息化部队”。

  一向在西方媒体眼里“强大异常”的中国军队,缘何一夜间“失去了战斗力”?这背后有不小的背景。

  中国军队是只“纸老虎”?

  在《燃油制约中国作战能力》一文中,平可夫以专家的口吻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对台军事行动中,持久力不会超过15天。”在另一篇《中国的持久战力》中,平可夫则以假设每天损失20至30架战机的速度,得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三代战机只能支撑11天至17天”的结论。

  而在美国《防务新闻》周刊驻台北记者温德尔·明尼克一篇关于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报道,则引述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拉里·沃特尔的话说,“在中国的整个军事系统内,解放军还不能形成一支完全意义上的数字化的部队……解放军缺少必要的综合数据转换系统。”文章得出结论,认为“人民解放军还算不上真正的高科技部队”。

  背后动机并不简单

  在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眼中,这些报道是不负责任,没有说服力的。以平可夫的文章为例,他认为其中内容属于主观臆断,只能作为笑谈。“暂且不论其数据的可信度,单他拿和平发展时期的数据去分析战争状态下的情况,就脱离了实际和时代背景,是想当然的。”李大光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但正如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一般,唱衰中国军力论调的背后,动机并不简单。

  李大光指出:“西方媒体总拿中国军力说事,夸大者有之,贬低者有之,其背后的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干扰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马鼎盛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不能揣测文章的主观目的,只能看它起到的客观效果。对于外媒唱衰中国军力这一动向,马鼎盛表示,“这只是一种声音,也算不上是新动向了”。至于平可夫其人,“很多媒体都认为他比较出位,比较特别,所以也喜欢引用他的文章。”

  专家提醒,目前正值台湾走向难料、台海局势未明之时,外媒连续鼓吹中国大陆军队难以持久对台作战的论调,大有为“台独”势力打气,在台海上空煽风点火的味道。

  泱泱大国不必介意

  李大光认为,中国既不像它们说的那么强大,也没有它们说的那么弱,中国不会为外界的某种舆论而影响自己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步伐。

  “中国是泱泱大国,你夸她也不会高兴,你骂她也不会生气。”马鼎盛也发表了与李大光类似的观点。他认为,要是谁说上一句,中国都要有所反应,“那不是把自己的身份降低了吗?”

  尽管西方媒体此类言论不足为信,但专家指出,其蛊惑人心的作用不可被我们忽视,尤其是在媒体大量引用下,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要封住西方媒体的嘴,李大光认为最好的方法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应该主动出击,以更为开放的姿态,加强跟外军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相互了解,让谣言不攻自破。”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