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的强硬反击:现代游击战让美军无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1:09 军事文摘
弱者的强硬反击:现代游击战让美军无奈(组图)
在伊拉克美军如龙游浅水难以发挥

弱者的强硬反击:现代游击战让美军无奈(组图)
反美武装人员正在安装路边炸弹

反美武装路边炸弹的战果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吴强 申立

  2007年6月14日,美军一辆军车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遭炸弹袭击,造成美军士兵3死1伤。同一天还有1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东北的迪亚拉省死于轻型火力袭击。截至目前,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超过3510人。而造成美军重大伤亡的只是一些三五成群、手执落后轻型武器、以游击战为主要作战形式的反美武装人员。反美武装组织的游击战不但使美军从“零伤亡战争”的美梦中惊醒,而且还勾起了美国人对于越南战争的痛苦回忆。美军智囊团的评估报告说:“若半年内打不赢伊拉克战争,美军将在政治和公众舆论上面临‘越战式’溃败。”装备落后的反美武装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战绩,主要得益于他们把传统游击战法与现代作战条件相融合,逐渐形成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现代游击战法”。

  现代破袭战:“以弱攻强”的有效战法

  2007年5月13日,伊拉克反美武装破袭了驻伊美军位于巴格达北部的阿尔塔吉空军基地,1架美军直升机被摧毁,9架直升机遭到不同程度损坏,4名美军士兵受伤。伊拉克反美武装在实施破袭的过程中使用了迫击炮。在这次袭击中受损的直升机至少包括两种机型。虽然被击伤的飞机中的6架已得到修理,“完全可以执行任务”,但是,这次袭击行动却实实在在地戳到了美军的痛处,并让人们再次联想起了2004年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美军“奥林匹亚”特遣队基地被袭事件。那次袭击事件导致了22人死亡,57人受伤。死亡者中有19名美军士兵。之后,实施那次袭击行动的伊拉克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还在网上对自己的“杰作”大肆炫耀。当时,武装组织向美军基地发射了多枚火箭,其中一枚火箭弹击中了基地食堂,而当时数百名美军士兵正在食堂进餐。火箭弹在人群中爆炸,巨大的冲击力将美军士兵从座位上抛到空中,整个食堂变成了一片火海,弹片四散飞溅,美军士兵纷纷被弹片击中倒地。

  像这样的破袭行动还不断地发生在伊拉克的其它地区以及阿富汗。这些破袭行动向人们发出了这样的信息,那就是,缺乏重武器的反抗武装除了使用路边炸弹对美军进行打击以外,也可以实施更加主动的攻击行动。作战目标已经不再限于美军的小规模巡逻分队,而是开始扩展到了防守严密的重要军事基地。此外,通过主动出击的作战方式,反抗武装所获得的自信心比实际的战果更加重要。由于受到了这种进攻色彩更加浓厚、挑战性更强的作战行动成功的鼓舞,尝到甜头的反美武装可能会在条件成熟时继续策划更加大胆的作战行动来打击他们的敌人。

  狙击战:现代游击战的“新宠”

  战场上神出鬼没的狙击手人数虽少却能让对手心惊胆战。狙击手之所以具有如此巨大的威慑作用,打击的精确性是重要的原因。有资料显示,现代战争中,普通轻武器平均发射2~5万发子弹才能造成1名敌军的伤亡。然而,狙击手则能在1000米甚至更远的距离上准确地攻击敌人,仅用1~2发子弹就能杀伤一名敌军。现代战场上,狙击手就像是一柄高悬在敌人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使之始终处于随时可能丧命的恐怖气氛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对手失去了行动的自由权。训练有素的狙击手一人一枪有时候就可以像一支部队一样给敌人造成重大伤亡。二战中的一些著名的狙击手甚至创造了一人射杀数百人的惊人战绩。

  但是,历次战争中的狙击行动大都是作为一种辅助作战行动而存在的。而在伊拉克,狙击作战行动曾经一度作为一种特殊的相对独立的作战方式而存在,在一个时期与一定范围内成为反抗武装打击强敌的重要手段。在费卢杰的作战行动中,反美武装训练有素的狙击手给美军造成了很大的麻烦,致使美军有时为了消灭一个暗藏的伊拉克狙击手,不得不用重炮把整座楼房轰塌。《纽约时报》报道,在费卢杰之战中,曾经有150名美海军陆战队员被困数小时无法前进,而挡住他们的只是几名训练有素的狙击手。美军为了消灭这些狙击手,总共发射了大约35发155毫米炮弹、10发坦克炮弹和3万发子弹,但狙击手仍然没有停止射击。去年,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录像——伊拉克狙击手躲在暗处悄

  然开火,美军士兵应声倒地。这份录像包括了好几组不同的狙击场景,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有多名美军士兵在遭到狙击手射击后倒地。从伊拉克反美武装的狙击行动所产生的作战效能以及影响能力来看,狙击行动已经在现代条件下从一种辅助作战行动上升为了一种可以相对独立实施的游击战法——狙击战。美军为了对付伊拉克反抗武装的狙击战,想了许多办法,包括研制安装在各种车辆上的能够快速定位狙击位置并发射弹药消灭狙击手的专用装备、运用“捕食者”无人机侦察并消灭狙击手、运用己方的狙击手消灭敌方的狙击手等。但是,由于狙击作战实施方法简单、对于武器装备要求低、作战的效费比高,非常适合于装备落后的武装组织使用,因此,必然会在游击战行动中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

  “炸弹袭击战”:威力巨大的现代游击战法

  伊拉克、阿富汗等地的一些武装组织在面对美国强大的正规军时,广泛地运用了一种特殊的作战方式——“路边炸弹袭击”。如今,从运用的频率与广泛性来看,“路边炸弹袭击”已经从一种零星的随机攻击行动上升为了一种新的游击战法——“炸弹袭击战”。“炸弹袭击战”的一个重要的优势就在于,这种作战方式所使用的主要武器,即各种各样的简易爆炸装置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反美武装能够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大量生产这类武器,为实施“炸弹袭击战”提供可靠的物质保障。对于在伊拉克执行作战任务的美军士兵来说,他们对于“炸弹袭击战”的感触可能最为深刻,因为,在伊拉克各类简易爆炸装置几乎无处不在,时时刻刻威胁着美军士兵的生命安全,而且无论他们采取何种清巢措施,都无法将这些爆炸装置清理干净。

  “炸弹袭击战”的作战效果让人不敢小看。据统计,伊拉克的美军阵亡人员中,有80%左右丧生于“炸弹袭击”。由于伊拉克反抗组织不断运用“炸弹袭击战”给美军造成重大的伤亡,使得美国为了应付这种威力巨大的游击战法绞尽脑汁。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美军已经在防范路边炸弹袭击上投入了大约50亿美元,而且还将继续为此投入40亿美元,其中包括购买防护能力更强的新型车辆、配备用来检测和排除炸弹的装置。不过,虽然美军为解决路边炸弹问题投入巨资,但除了取得某些“临时性功效”外,并没能从根本上改变越来越多的美军被路边炸弹所伤的尴尬事实。“炸弹袭击战”的实施方法也很简单,反抗武装可以使用遥控器、手机、无线电装置或者拉线门铃来引爆炸弹。虽然,随着美军反炸弹技术的快速升级,反抗武装成功杀伤一名美军所需要的炸弹数量增加了六倍以上。但是,美军死于路边炸弹的人数仍然在不断攀升。此外,美军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反美武装的技术水平也并非停滞不前。最近,伊拉克反美武装使用的一种被称为爆炸成形弹(EFP)的新型爆炸装置使美军的“防地雷反伏击车”也无法抵挡。而这种“防地雷反伏击车”在不久前还是美国人最为得意的装备之一,并准备大量生产以代替无法抵御反美武装的“炸弹袭击战”的“悍马”军车。目前,美军还在继续寻求可以有效对付“炸弹袭击战”的手段,这些不断发展的反“炸弹袭击战”手段将会进一步增加这种战法的实施难度。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美军的应对手段客观上也在推动“炸弹袭击战”不断向前发展。可以想象,在未来的作战行动中,“炸弹袭击战”必然会继续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游击战战法,成为弱者攻击强者的有力武器。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