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改型歼八II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已批量列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7:21  中国航空报
中国空军部队列装的新型歼八F战机
中国空军部队列装的新型歼八F战机

新型歼八F战机可加挂PL-12空空导弹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
新型歼八F战机可加挂PL-12空空导弹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

  2007年12月30日,辞旧迎新之际,中国工程院公布了新增院士名单,一航沈阳所杨凤田的名字赫然在列。“事业选择了我,航空选择了我,航空报国我无怨无悔!”杨凤田如是说。他以为祖国航空事业奋斗不息的拳拳之心,以激情奉献的实干行动,诠释了航空人的报国情怀。

  杨凤田,1941年出生,1964年哈军工毕业到一航沈阳所工作,1972年入党。他在多年的航空生涯中呕心沥血、披肝沥胆、孜孜探索,不断追求,在国内航空领域取得卓越成绩。他组织领导的型号研制,为我国航空研制史创造了四个第一,在航空武器装备研制中,特别是在歼八系列飞机研制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杨凤田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研制性能优异的飞机,装备空海军,提高战斗力,这就是我们航空人——飞机设计师最大的荣誉,最高兴的事儿。

  上世纪八十年代,杨凤田领受重任,在重点工程中担任受油机型号常务副总师,主持型号研制的全面技术工作。在充分分析国内技术条件和国外情况后,他选定了技术方案,提出并实施了地面全系统模拟试验,从而保证了方案的可行性。科学的决策,有力的措施,取得一次成功!这项新技术属国内首创!在共和国50年庆典中,该型飞机编队通过天安门上空大展国威,在国外引起很大反响。

  在40多年的航空征程中,杨凤田始终把创新作为研制工作的重点,一个个创新的实践推动着重点型号的研制。1980年前后,我国歼击机的发展处于十字路口。有人主张仿制国外飞机,有人主张继续研制某型飞机。当时即将进入不惑之年的杨凤田,陷入到深深的沉思中。在进行对比分析后,他当机立断提出了新的具体设想,并组织可行性研究。他与使用部门共同拟定战技要求报批稿,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为歼八Ⅱ飞机立项奠定了基础。立项后,他被任命为总师助理,后任型号副总师。

  他首先提出了飞机结构为改两侧进气而重新设计前机身的原则,并提出采用歼八全天候飞机座舱盖,这样既减少了技术风险,节省了经费,又保证了周期。同时,他又提出了解决系统与结构矛盾、且能有效提高作战效能的方案。目前,歼八Ⅱ型飞机已成为空军的主力作战机种之一。

  歼八某型飞机是我国首次研制具有先进导弹能力的国家重点型号。杨凤田在工程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整套有效、实用、能用、管用的方法,不仅节省了大量的研制经费,同时大大加快了工程研制进度,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诸多技术关键。靶试试验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取得优异成绩。靶试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歼八某型飞机研制的成功,不仅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也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大大提高了我国国防能力和水平,成为保卫祖国领空和领土完整的利箭。

  杨凤田根据未来战争的需要,提出在歼八某型飞机研制的基础上自行研制新攻击系统的设想,这一大胆设想再一次得到有关参研单位和集团公司的赞同和支持,并立即组织完成了新攻击武器火控系统的系统方案设计试制、试验及定型靶试,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发射不管,该型飞机现已批量装备部队,成为空海军主战机种之一。近年来,他领导研制团队,自主研制了双目标攻击系统,实现了部队现役飞机战斗能力的提升。

  杨凤田有一句口头禅:“任务要上去,干部要下去。”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带动周围的人,他经常深入设计、试验、试飞现场,和设计员一起加班。在西北试验基地等极其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下,花甲之年的杨凤田亲自组织和参加一线的各项技术攻关和试验。某型飞机靶试攻关已经到了紧要关头,杨凤田作为技术负责人,压力很大。最后经过大家艰苦攻关,靶试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在西线靶试现场,他和大家拥抱、欢呼,突然的卸压和异常的激动使他的血压低压一下子升高到140mmHg,同时左眼充血,他被紧急送到基地医院……正如他所说的,“说到就要做到,要做就做最好”。

  倾心地付出,收获也是沉甸甸的。近几年,他先后获部科技进步特等奖一次、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部级一等功3项,部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被授予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一航航空报国技术尖兵,中国一航一等功2项,中国一航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国防工业型号研制一等功两项,中国一航“航空金奖”先进个人…… (马冬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八II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