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习神射手发射两枚导弹均未命中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7:54 解放军报
解放军演习神射手发射两枚导弹均未命中靶机
坦克机动中。张永进摄

解放军演习神射手发射两枚导弹均未命中靶机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持红缨六号便携式防空导弹准备发射

资料图:我军高炮部队夜间防空作战

  铁骑踏碎昆仑雪,千军摆兵贺兰山。寒冬时节,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全员全装兵分两路,远程机动2000余公里,在白雪皑皑的昆仑山和风沙肆虐的贺兰山同时摆开战场,历时两个多月的检验性演习,为部队信息作战趟出一条新路。

  较量无形战场带来撞击与思考

  这次演习,从远程多路机动、兵力动态部署、火力加强配置等作战进程,全程设置复杂电磁环境,突出信息防护、情报侦察、电磁抗击等内容研练,检验锤炼部队信息作战能力。

  一夜激战骤停。某师刚撤出战场,一支电子攻击分队按导演部指令,对师野战指挥枢纽突然发起攻击,师通信指挥系统瞬间中断。师长汪海江连忙下令开通隐蔽网。随之,一场没有预告的电子对抗迅即展开。3个小时对抗,师团指挥通信5次中断,17台电脑遭病毒攻击无法运行,漏收延发作战文书9份。

  较量如影相随,丝毫不容喘息。某高炮团在强电磁干扰下险象环生,地面导航信号指令受到电磁压制,飞行中的航模顿时处于失控状态;列装不久的某新型雷达遭受电磁遮障陷入瘫痪,炮阵地被“炸毁”。最窝火的要数导弹连副连长靳扬勇,这位曾荣立一等功的神射手,两枚导弹拦截靶机无一命中。

  演练间隙,该师多次召开“诸葛亮会”,各级主官和参谋人员敞开思想谈教训、查原因、谋对策。师参谋长张东晓一语中的:复杂电磁环境是未来作战的真实战场环境,过去我们习惯于自己给自己拟设背景,如今遭遇真正的对手袭击,挨打吃亏也就在所难免。观念在碰撞中转变,问题在梳理中聚焦,对策在研讨中形成。此次演习,在近似实战的激烈对抗中,他们先后摸索出11种应对复杂电磁环境的新战法。

  训练编组与作战编组链接融合

  为使演习贴近实战,该集团军依据未来作战编组,打破按建制组训的模式,把战斗编组作为训练编组,按照战时协同打、平时联动训的思路,以多个兵种组成合成战斗群,按作战编成在多种复杂地形联训联演。

  突出兵种协同,加快作战要素集成。他们以对抗联演的形式,围绕合成战斗群阵地编成、力量编组、火力协同等30多个问题,分类梳理归口研练,细化分解合力破难。他们采取要素精练、课题合练、阶段协同、实兵对抗等方法,着力夯实合成战斗群实战基础。风雪高原演兵60余天,先后5次组织合成战斗群和17个分群实弹演习,各兵种之间协同作战实现“无缝链接”。

  全装验效能,极限求突破。他们采取全程跟踪、实地察看、实时记录、分项统计的方法,先后对各种新型主战装备,逐项在不同海拔高度进行效能试验,一路实装实打,对合成战斗群各要素、作战单元火力打击能力进行数据采集,共采集各类实验数据50类1200余组,为各类武器装备在高原寒区发挥战技术性能打下了基础。

  新列装的某型突击炮首次被拉到海拔4000多米打实弹,就连跟随采集数据的专家都捏把汗。对此,集团军军长何清成态度异常坚决:“武器装备的作战潜能,必须在作战环境获取准确底数。”最终,3次实射,发发命中。某炮兵旅首次上高原,在海拔4300米进行远距离齐射试验。针对指挥协同困难、阵地配置受限、气象条件多变等现实问题,专门成立课题攻关组,逐项难题研究破解,成功完成高原实弹试验射击,并探索出远阻袭扰、逐次延伸等10余种新战法。

  他们把近两年部队在高原作战方面总结梳理的训法战法,悉数置于作战环境论证完善。经过两个多月探索研练,在对过去17种战法重新完善的基础上,总结创新出贴近实战的8种新战法。针对动中通联、整体防护、战场抢修抢供等10个重难点问题,逐一反复演练,形成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

  用实战牵引导调理念转变

  千军动若风发,沙场激战骤起。千里机动沿途电子干扰、远程打击、机降突袭等20多种情况,时时考验着各级指挥员的应变能力。集团军导演部突破过去按预案搞摆练的模式,每个战术情况导调,力求从实战出发,不拘于预案,突出实案化,突出检验性。这种不按套路“出牌”的导调方式,迫使各级指挥员抛开脚本“唱新戏”,跳出套路练应变。

  战情实设,以变逼变。某团团长叶大斌刚指挥部队击退空袭之“敌”,先头梯队又与小股偷袭之“敌”交上火。叶大斌迅速命令尖刀排越点接“敌”歼驱,掩护部队继续开进。三昼夜快速机动,指挥部队连打数仗的某师师长汪海江对记者坦言:“机动途中遭遇敌情密度之大、攻势之猛、情势之险还是头一次碰到。

  ”演习打破以往逐级导调、注重程序的传统模式,导调情况紧贴战场态势变化设置,把部队置于险仗、硬仗、恶仗的真实环境,从而逼着各级指挥员险局求生、危局求存、败局求胜。

  集团军导演部不拘泥传统演练模式,以千变万化的战法应对千变万化的战场。此次演习,导演部随机导调87个战术情况,在各种复杂战术背景下,检验部队的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综合防护等6类29种能力,实地采集了900多组数据。尽管不少指挥员临机处置不符合实战要求,甚至“损兵折将”,但大家感受却一致:仗仗吃苦头,仗仗有进步。

  “随机导调最能考验指挥员的应变能力和指挥素养。”集团军领导认为,过去演练习惯于单一课题、固定模式,组织形式往往陷入“会议链”;这次演习,各级事先精心准备的发言稿一个都没派上用场就很能说明问题。对此,某师政委赵省让感慨颇深:“告别‘念台词’、‘背脚本’喊了多少年,这次是真正意义上的彻底告别!”(马颖)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