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种部队将获永久匿名权 身份死后也不能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1:12 中国日报网站
英特种部队将获永久匿名权身份死后也不能曝光
资料图:英军双人狙击小组

英特种部队将获永久匿名权身份死后也不能曝光
资料图:英国特别空勤团士兵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特种部队在世界同类部队中堪称老牌劲旅,不但过去战绩赫赫,在今天的现代战争和反恐行动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提升这些“军中宠儿”的士气,英国政府将发布一项特别政策,特种部队成员将享有“永久匿名权”,他们的身份即便在死后也不能被媒体曝光。

  身份将用字母代替

  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5日报道,这项政策有望在下个月公布,届时,负责检查特种部队成员死因的验尸官将不能向外界透露他们的身份,只能用“士兵A”或“士兵B”代替。英国国防部的消息人士称,这项政策是在特种部队司令的强烈要求下制定的,国防部和司法部官员都参与了秘密讨论。

  特别空勤团(SAS)最近一次出现减员是在2007年11月20日,两名士兵在巴格达附近的一次直升机失事中丧生。一般情况下,任何部队的成员在执行任务时殉职,他们的身份都会被公布。但这一次,SAS两名士兵的名字都未被提及,表明新政策实际上已经在执行了。

  担心曝光影响士气

  英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特种部队司令认为,特别空勤团(SAS)和特别舟艇团(SBS)的战斗减员不应当与常规部队的士兵丧生同样处理,因为这样会影响士气。由于每个成员都与国防部签订了严格的保密协议,不得谈论或公布他们的秘密行动,因此他认为,国防部有义务保护他们的名字和身份不泄露,即便是在死后。

  英国国防部一直有不对特种部队行动进行评价的政策,但是当SAS或SBS参与某次行动并发生伤亡时,就很难不被外界知晓。因此,国防部此前是允许特种部队成员姓名在死后被公布的。现在随着特种部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扮演了至关重要的秘密角色,任何可能影响他们士气的因素都会引起英国防部的高度重视。

  此外,特种兵现在还面临着来自私人安全公司的高薪诱惑,据悉,已经有好几名特种部队精英被挖走。特别是在伊拉克,一名雇佣保安一天的薪酬高达800美元,这令英国特种部队非常担心人才外流。

  队伍扩编司令升级

  英国第一支特种部队“哥曼德”,成立于二战期间的1940年,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支现代意义上的特种部队。随后在1941年创建的SAS更是威震四方,他们在纳粹非洲军团的后方进行暗杀、破袭和营救盟军战俘的行动,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成功地炸毁了德国空军的250架飞机和数十个弹药库。战后,SAS开始致力于对付形形色色的恐怖活动,最著名的战绩就是1980年4月的人质营救战。当时5名伊朗武装人员占领了伊朗驻英国使馆,劫持了26名人质。两天后,SAS出动了24名队员,使用“昏眩”手榴弹,在40秒钟内闪电般地袭击了恐怖分子,成功地解救了19名人质。

  目前,隶属英国皇家陆军的SAS 共有3个团,第22特别空勤团是正规部队,从事反恐怖任务,性质类似美国陆军三角洲部队,第21特别空勤团和第23特别空勤团是预备役,是侦察部队。SAS的队员都是从现役军人中选拔出来的,入围者必须再经过各项专业训练。造就一名具备特别作战技能的SAS队员,一般要经过2年时间的艰苦磨练。

  SBS也被称为“蛙人部队”, 从事水下侦察活动,性质有点象美国海军海豹部队。此外,特种支援大队(SFSG)和2005年4月成立的特种侦察团(SRR)也已经被编入特种部队行列。SRR的主要任务是向包括SAS在内的执行国际反恐任务的特种作战力量提供强有力的情报支持。据称,会阿拉伯语和中东地区其他语言是对SRR成员的主要要求之一,因为掌握这些语言,他们才有可能深入伊斯兰社会执行秘密任务。

  正是由于英国特种部队近年的扩编,它的指挥权也被交到一名少将手中,而在过去则是由军衔稍低一等的准将来担任司令。

  (康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