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视察一航一飞院 赞扬国产新飞豹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9:30 中国航空在线
温家宝视察一航一飞院赞扬国产新飞豹战机(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一航一飞院时勉励大家:要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坚决完成大飞机研制任务。

温家宝视察一航一飞院赞扬国产新飞豹战机(图)
资料图:2007年赴俄参加上合军演的我空军飞豹战机群

  “中国大飞机的研制重任就在你们肩上,你们肩上的担子很重!中国的大飞机项目代表着国家意志,我衷心地希望你们能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勇敢地挑起这副重担,坚决完成大飞机研制的重任。我也相信你们一定可以实现这个愿望!”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30日视察一航一飞院时对一飞院干部职工饱含深情的期许。滚烫的话语、殷殷地期望,让每一位一飞院干部职工的心都充满了感动、激动还有自豪。

  12月30日上午9时许,一飞院倚天大楼南楼大厅。人潮涌动、掌声雷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微笑着向簇拥在大厅中的一飞院职工频频招手致意,激动的人群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总理您好”的声音此起彼伏,大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冲上前去与总理握手。温总理亲切地与大家一一握手,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你们好!大家好!”总理说。

  在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中国一航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和一飞院院长吴光辉、书记张亚平等人的陪同下,温家宝总理健步步入电梯,来到一飞院展室。

  展室中一架架排列整齐的飞机模型一下子吸引住了温总理的目光,他快步走到模型前,饶有兴致地向身旁的吴光辉院长一一询问。吴院长向总理详细介绍了这些一飞院研制的国家重点型号、ARJ21新支线飞机和一飞院正在开展的预研型号情况。在介绍到“新飞豹”飞机时,温总理笑着指着全副武装、威武雄壮的“新飞豹”模型,行家般地说:“这架飞机好像很有战斗力啊。”

  一旁的张亚平书记向总理介绍说:“这就是前些时候飞出国门,参加俄罗斯军演的‘新飞豹’战机。”

  “冲天飞豹,了不起!”温总理赞许颔首。

  在另一重点型号模型前,听到吴院长汇报这一型号昨天刚刚通过国家设计定型审查,温总理高兴地说:“可喜可贺,应该祝贺你们呀。”

  在大飞机模型前,温总理停下了脚步。他仔细询问了大飞机两个平台的性能、指标,并进一步向吴院长说:“中国研制大飞机的主力都在你们这里吧?”

  吴院长汇报说:“西安、上海两地整合后,一飞院目前是中国唯一的大中型军民用飞机设计研究院,是中国研制大飞机的主力。”

  温总理关切地说:“那你们两地的力量一定要集中,要整合好。在航空、航天这样具有战略意义的高科技领域,就是要整合力量,形成合力。”

  看到ARJ21模型漂亮的身躯,总理高兴地指着飞机说:“这是前两天刚下架的吧,我看了电视直播,很漂亮啊。这也是你们设计的?”

  吴院长向总理作了肯定的回答。他指着其他一些预研型号模型向总理汇报说:“一飞院的战略就是‘手里干一个、嘴里含一个、眼里看一个、脑子里想一个’,这些型号都是我们下一步准备干的。”温总理脸上露出了赞许的笑容。

  步出展室大厅,温总理一行来到飞机数字化设计演示现场。看着电脑屏幕上的一架架电子样机,听着吴院长汇报一飞院在世界上第一个采用CATIA V5软件设计出中国第一架电子样机,实现了网络传输到制造工厂,工厂直接生成加工程序,数字化加工出零件,从而彻底改变飞机研制旧的传统设计、生产方式,为后续飞机型号研制打下坚实基础时,温总理高兴地笑了,他说:“你们在重点型号研制中形成的数字化平台,在其他型号中可以共用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温总理风趣地指着大飞机电子样机说:“看,中国的大飞机在你们这儿已经飞起来了。”

  计算机屏幕前设计人员的年轻面庞引起了温总理的兴趣。“你们的设计人员都很年轻啊!”说话间,温总理走到年轻的设计人员董海峰面前,他拍着小董的肩膀,亲切地说:“你工作多少年了?”

  “我工作二年了。”小董回答。

  “很不错啊,这么年轻就承担了这么重要的工作。”温总理点头赞许。

  “他是总体室的技术骨干。我们一线的技术人员大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吴院长在旁适时介绍。

  “好!很好!”心情畅快的温总理为一飞院欣然挥毫,并接受了一飞院向他赠送的大飞机模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